我已授权

注册

7家信托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升 江苏信托持股多家银行收益倍增

2019-07-17 05:12:1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邢萌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季来临,多家上市公司旗下信托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在行业规模压缩的情况下,这些公司仍普遍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相关公告发现,目前,已有陕国投和8家主要股东为上市公司的信托公司发布未经审计的半年报或业绩预报,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9家公司中有8家净利润实现增长,1家下降。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江苏信托增幅最大,营收和净利同比增幅均超过120%。

信托公司展业需要净资本的支撑,而在信托公司直接上市一直无果的背景下,凭借大股东上市而完成“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资本金优势明显。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谷晓明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股东成功上市的信托公司可以借此公开募集长期稳定的资金,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支持信托业务创新和发展。

信托公司业绩高增长揭秘

进入7月中旬,信托公司披露半年报已渐成规模。首当其冲的是A股市场上的信托公司:中融信托、中航信托、江苏信托、五矿信托、昆仑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中粮信托、民生信托。这8家公司披露了未经审计的半年度财报,深市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

总体上看,在信托行业资产规模收缩的情况下,上述多数信托公司实现了业绩不同程度的增长。

据相关公告,9家公司中有8家实现净利润同比上涨,有7家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增长。

具体来看,江苏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的业绩增幅最大。今年上半年,江苏信托的营业收入为22.68亿元,同比增长123%,净利润17.98亿元,同比增长122%;国投泰康信托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93亿元、4.4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53%和59%。

记者注意到,支撑江苏信托业绩翻倍的原因在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相关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江苏信托的投资收益为15.6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48亿元相比,增幅高达186%。

另外,国投泰康信托今年上半年营收与净利保持高速增长,增速均超50%。对此,国投泰康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近年来积极进行业务转型,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信托报酬率显著增加”。

上述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信政和地产业务贡献较大。“地产业务受市场、宏观政策等影响,本身具有很强的周期性,公司会根据其周期性采用不同的展业策略。在国家严控地产领域金融风险的背景下,我们一方面会按照监管要求对地产业务进行调整,另一方面会持续关注地产的其他投资手段和投资模式。”该内部人士进一步说道。

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民生信托的业绩出现一定下降。据相关公告,2019年上半年民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净利润2.3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均超过50%。对此,一位接近民生信托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民生信托的信托业务以主动管理型的投资业务为主,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到期的投资项目较少,因此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展望今年全年,民生信托各项业务稳步将按计划开展,业绩完成时间进度与预算进度匹配”。

上市信托公司展业优势明显

对于上述信托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行业政策性利好、证券市场回暖等均是重要考虑因素。

陕国投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增长70%。对于业绩预期大幅增长的原因,陕国投表示,随着证券市场回暖等原因,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从行业角度,信托公司良好业绩受益于资管新规及配套政策的长期利好。谷晓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资管新规为资管行业发展清理了赛道,为信托提供了和其他资管机构公平竞争的机会。资管新规出台后,为了更快适应监管要求,信托公司积极开展全方位创新和转型,主动压缩了行业内的“虚胖”部分,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探索挖掘细分市场机会,为信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前布局。目前,信托公司的业务结构正在按照监管要求积极调整,家族信托、慈善信托、资产证券化、消费金融、金融科技、信保合作、标准化市场投资等都是目前信托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另外,为了进一步指导信托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监管正在起草《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则,对于信托公司看清形势,找准定位和发展方向都有更深入的指导作用,对于行业发展也是重要利好。”

目前,进入资本市场,成为信托公司转型过程中的重要赛道。信托业中,除了A股上市的两家信托公司安信信托(600816)和陕国投外,另有山东信托打入港股市场,除此之外,仍有10余家信托公司通过曲线上市方式进入资本市场。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曲线上市信托公司普遍交出了优异成绩单。对此,谷晓明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展业具有多种优势,除去增强资本金实力外,在公司治理结构、投资者信任、资本市场业务拓展等领域皆具优势。

“具体来看,首先,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曲线上市过程要求信托公司要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健全公司制度。信托公司要接受银保监会及证监会的双重监管,对于提升公司规范化经营水平非常有帮助;其次,增加投资者信任。资管新规后,信托刚性兑付完全打破,投资者对于信托公司和信托产品的选择更加谨慎,除了中信信托等头部公司外,投资者对于曲线上市信托公司的信任程度要更高;再次,加快资本市场业务拓展。信托公司跻身资本市场必然加深公司对于资本市场的理解,有利于围绕资本市场开展标准化产品投资、PE、并购等业务。”谷晓明进一步解释道。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