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安信托踩雷南京建工项目 担保方近33亿资产被冻结

2019-03-21 01:51:2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

3月20日,上市公司南京高科(600064)披露,因南京东部路桥、南京建工28.5亿元信托贷款违约,长安信托已向法院申请冻结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近33亿元的银行存款与股票。

长安信托回应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建工延期兑付涉及多家机构,长安信托所涉及项目主要委托人为几家机构,不涉及其自主发行募集资金,项目逾期后启动了司法措施进行诉前保全,保全资产价值足以覆盖存量信托的本息。

据了解,南京新港开发正在积极与长安信托进行沟通,寻求诉讼前达成和解。

踩雷28.5亿建工项目

南京高科披露,其控股股东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简称“南京新港开发”)持有其2.49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陕西省高院冻结。南京新港开发资产被冻结的原因是给相关公司提供了担保。

此前,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南京东部路桥”)、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京建工集团”)向长安信托累计申请信托贷款28.5亿元,正是南京新港开发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3月11日,因南京东部路桥、南京建工集团未按照约定兑付兑息,长安信托向陕西省高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

3月12日,经陕西省高院裁定,冻结南京新港开发名下银行账户(截至目前被冻结银行存款金额为1.66亿元)及持有的南京高科股票(共计约2.49亿股),冻结时间均为2019年3月18日至2022年3月17日。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20日收盘,南京高科股价为12.48元/股。这意味着,长安信托冻结南京新港开发所持股票市值约31.07亿元,加之冻结的银行存款1.66亿元,合计冻结资产32.73亿元。

据了解,此次长安信托遭遇的项目违约,主要受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南京丰盛集团债务危机影响。

南京丰盛集团成立于2002年,核心业务为路桥市政、新型城镇化建设、建筑节能项目等,即该公司不少业务为政府项目。南京东部路桥和南京建工集团均为南京丰盛集团旗下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2月,南京丰盛集团爆发债务危机,该公司发布《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关于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公告》称,“由于流动资金紧张,负有清偿义务的已到期债务金额累计12.8亿元未及时清偿,其中247万元已支付,剩余未偿还债务合计12.78亿元”。此外,包括南京丰盛集团在内的5家公司,在21家银行、信托等机构债务合计173亿元。

第一时间保全核心资产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因民企违约,却因为担保责任被卷入的南京新港开发,是一家国企城投公司。

资料显示,南京新港开发是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事园区开发的投资和经营主体,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持股97.33%,实际控制人为南京市国资委。

中国货币网披露,截至2018年9月末,南京新港开发总资产671.98亿元,净资产239.79亿元;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8.8亿元,利润总额12.22亿元。

去年11月,南京新港开发因为2018年累计新增借款88.5亿元,超过上年底净资产(211.21亿元)的40%,联合资信评估公司为此发布了关注公告。

“项目逾期后,我们征询委托人意见后,已经查封了足额的流动性强股票和现金,保全了信托财产安全。”长安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长安信托表示,南京建工项目涉及包含长安信托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长安信托此次项目的委托人主要是几家机构,认购占比99.9%,不涉及长安信托的自主发行,前期由委托人进行了详尽的调研,公司也进行了充分的风险提示。

“我公司是第一时间保全了核心资产的金融机构。”长安信托认为,保全的流动性强的现金和股票资产价值足以覆盖存量信托的本息,将有效保障信托财产的安全和委托人利益。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