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营收“漏统计”10亿,未如期兑付规模超百亿!安信信托回应交易所“九问

2019-06-08 11:49:30 华尔街见闻 

  6月7日,安信信托(600816)15页公告回复上交所“九问”。

  今年4月30日,安信信托公布2018年年报。短短数日后,该机构经自查发现,由于工作疏忽公司年报的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营收收入由之前的-8.51亿元,调整为2.05亿元。

  5月22日,上交所向安信信托发来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涵盖九大问题,要求该公司从经营信息、会计政策等方面补充披露信息。

  从安信信托的最新回复函中,得以一窥信托公司的内部运行逻辑。

  净利润亏18亿,两大业务均受冲击

  据悉,安信信托是A股首家上市信托公司,主营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

  固有业务指信托公司运用自有资本开展的业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贷款、租赁、投资、同业存放、同业拆放等。信托业务是指公司作为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公司名义对受托的货币资金或其他财产进行管理或处分,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年报显示,安信信托2018年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减少96.34%;归母净利润-18.33亿元,同比减少149.96%。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安信信托最新回复指出两大原因: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2018年公司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体现的损失比上年度增加27.12亿元;二是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全年确认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5.38亿元,较上年减少37.4亿元。

  这意味着安信信托在固有业务、信托业务的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

  安信信托进一步解释称,信托业务交易对手以中、小企业及实体经济为主,占公司信托业务客户总数的52%。受宏观经济调控影响,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因此未能足额支付公司信托报酬,导致公司年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

  对于固有业务的业绩下滑,这与自有资金投资二级市场有关。安信信托回复中指出,上述问题为行业普遍现象。2017年受益于二级市场的行情,不少信托公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长,这两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在2017年达24%。但2018年分别同比下降25.52%、647.75%。

  未如期兑付产品25个,规模超百亿元

  上交所问询函中,提及了多家媒体报道安信信托产品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的问题,要求该机构进行详细列示。

  安信信托最新披露,截至2019年5月20日,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共计25个,其中单一资金信托计划13个,涉及金额59.42亿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2个,涉及金额58.17亿元。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原因,出现了短期流动性困难。

  上述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中,2018年上半年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约为0.62亿元,2018年下半年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约为48.12亿元,2019年截至5月20日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为68.86亿元。

  安信信托还指出,上述涉及产品中,有足值的抵质押担保的占比为42%,企业保证担保的占比为43%;其中主动管理类项目的抵质押担保的比例为100%,没有导致信托财产受损的终极风险。

  资产减值损失21.5亿

  2018年年报中,安信信托发生资产减值损失21.56亿元,交易所要求披露分项列示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资产项目,并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等问题。

  安信信托最新披露,“印纪传媒(002143)”计提减值准备10.55亿元,系公司2018年2月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印纪传媒股份1.07亿股,受让价格为12.75元/股。但截至去年9月28日印纪传媒收盘价为3.46,预期这种下降趋势属于非暂时性的,可以认定该项金融资产确认减值损失。

  此外,安信信托还涉及“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贷款计提减值准备5.5亿元。由于中弘股份(000979)已于去年底退市,但上述债权在2018年12月31日到期,判断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短期内没有还款能力,并已将该笔贷款五级分类归类为“损失类”。

  最新回应年报10亿元会计差错

  安信信托公布2018年报后,不及一周内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自查发现,由于工作疏忽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的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导致2018年度营业收入存在差错。(如下图)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强调,“你公司应当充分核查出现重大会计差错的内部原因,完善内控机制,依法依规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安信信托回应称,公司将加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内控管理和会计核算管理。本次会计差错更正能够更加准确的反映公司2018年度的实际经营成果,不影响公司2018年度合并净利润、合并总资产、合并净资产。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