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近六成信托公司净利下滑 去通道压力下加快转型

2019-05-08 07:13:25 第一财经日报 

 

  [2016年四季度前,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在50%以上。2018年,信托业在去通道的监管压力下加快了转型步伐,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四个季度的单一信托占比沿着下降线平缓滑行,至2018年四季度在新增信托占比中已经低于集合信托占比和财产信托占比,体现了行业正快速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主动管理能力成为信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要求公司在资产端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和投资能力。]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有40多家的净利润呈现负增长,其中净利润下滑20%以上的信托公司达到22家。]

  信托行业发展迎来拐点,以通道业务和以收管理费为主要模式的信托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截至5月7日,68家信托公司已有67家发布了2018年报。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有40多家的净利润呈现负增长,其中净利润下滑20%以上的信托公司达到22家。

  不过信托业的头部公司发展较为稳定。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中信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净利润分别为33.59亿元、31.74亿元、28.06亿元位居行业前三位,时间周期拉长至五年,盈利排名前三位的信托公司也为这三家。

  “2018年,我们的布局是稳健经营、差异化选择市场。随着2019年宏观经济持续改善、经济增长新动能逐渐形成、资本市场日趋回暖等因素影响,将抓住机遇,主动作为。”重庆信托董事长翁振杰对记者表示。

  头部公司表现稳定

  2018年企业债务违约频发,股票市场跌宕起伏,私募行业寒意阵阵。面对严峻的市场和监管态势,头部信托公司严控规模,在整体把控展业方向的基础上,主动调整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质量。

  中信信托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信托资产余额16522亿元,同比收缩17%,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33.52%,相比2017年提高9.12个百分点;但同期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55.67亿元;净利润33.59亿元,同比减少6%,但依然排名行业首位。

  平安信托2018年年度数据显示,资产规模收缩18.17%,营业收入49.78亿元,同比2017年的60.25亿元下滑17.38%,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6.84亿元;实现净利润31.74亿元。

  重庆信托2018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69.11亿元,利润总额47.62亿元,净利润28.06亿元。数据还显示,设立信托产品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服务余额为1505.96亿元,占融资服务总额的79.97%,其中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余额1450.23亿元,占比77.01%。

  对比2017年、2018年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头部公司表现稳定,虽然有所微调,但变动不大。然而安信信托(600816)例外。4月30日,安信信托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安信信托营业收入-8.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8.33亿元。而2017年安信信托的营业收入为60亿元,净盈利为37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安信信托称,公司固有业务2018年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根据会计准则及相关政策,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及对部分金融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对当期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5月1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经自查发现,由于工作疏忽,2018年度财务报表的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导致2018年度营业收入存在差错。安信信托营业收入更正为2.05亿元,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则调整为21.16亿元。

  7家净利润下滑50%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颁布生效,明确了监管部门去通道、降杠杆、去刚兑的监管态度,信托公司面临较大压力。

  65家信托公司年报显示,2018年净利润大幅度下滑超过20%的达22家,和前几年爆炸式增长形成了鲜明的落差。

  长安信托2018年净利润为3.6亿元,与2017的9.5亿元相比,下滑62%;不过营业收入为21亿元,同比下滑9%。“资管新规的出台客观上使得业务规模出现萎缩;风险管控压力增大,风险项目尤其是集合信托风险项目大幅增加;在业务增速放缓以及风险管控的双重压力下,信托公司业绩增速波动性加大。”长安信托称。

  除安信信托外,净利润下滑超过50%的还有中粮信托、大业信托、中江信托、华融信托、山西信托。

  中江信托2018年净利润为0.8亿元,同比下滑53%;营业收入为3.5亿元,同比下降63%。而在2016年,中江信托实现36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为19亿元,增速分别达到178%、243%。不过由于激进扩张,治理不善,随后包括金鹤系列、银象系列等多个项目无法按时兑付,目前发现问题的约有48个产品。

  “风险事件暴露的问题在于,事前尽职调查不到位、融资后融资方不按要求挪用资金、后期信托公司内部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资金无法收回,再加上2018年经济大环境不好,工商企业类信托成为了重灾区,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不少信托公司都陷在其中。”一位华北区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末的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为872个,比三季度末增加40个,规模为2221.89亿元,比三季度2159.73亿元增长2.88%,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98%,比三季度0.93%上升0.05个百分点;三季度末的风险项目比二季度增加59个,规模比二季度的1913.03亿元增长12.90%。

  主动管理能力渐强

  2017年4月中旬,监管机构首次明确了信托主动、被动管理业务划分标准,并且鼓励信托业务转型,加大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的开发,培育核心资产管理水平和自主理财能力。

  从信托资金的来源看,信托分为单一类资金信托、集合类资金信托和管理财产类信托。单一类资金信托本质上是信托业务中的高端业务,主要面向超高净值客户,但就目前来看,单一资金业务基本上都是通道类业务。

  2016年四季度前,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在50%以上。2018年,信托业在去通道的监管压力下加快了转型步伐,体现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信托占比上升,单一信托占比下降。

  例如,2018年净利润进入前十的中航信托,单一信托规模为2437亿元,同比降低16.48%;集合信托规模为3752亿元,同比增长了8%,集合信托规模占比超过了达到60%。另外,2018年,重庆信托集合规模占比超过73%。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四个季度的单一信托占比沿着下降线平缓滑行,至2018年四季度在新增信托占比中已经低于集合信托占比和财产信托占比,体现了行业正快速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

  “主动管理业务决定了信托公司的收入,主动管理能力则成为信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要求公司在资产端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和投资能力,负债端有更市场化的财富管理团队。”一位信托业人士称。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寅称,未来会在继续巩固和加强传统优势业务和能力的同时,将加速实现消费金融、资产管理、证券化等创新业务的规模化和收入显性化,加深财富管理业务板块的精耕细作。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