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65家信托公司年报藏“密码”:集合信托占比上升 去通道效果显现

2019-05-07 03:38:1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邢萌

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65家在其官网披露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集合信托占比稳步上升,单一信托持续下降,说明行业在快速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

细分到不同的业务上,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就集合信托而言,“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凸显。在资产端,中信信托以超6000亿元的规模居首,与居末席的公司差距近千倍;在权重上,过半信托公司集合信托规模占比同比提升;杭工商信托、重庆信托、民生信托以超过70%的集合信托比重位列行业前茅,同时,也有多家在10%以下徘徊。

可以看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已成为行业共识。重庆信托董事长翁振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信托公司主动管理业务占比将不断上升,信托公司也从追求“量”逐渐向追求“质”的方向发展,“信托公司只有不断强化主动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足。”

如何在自己的擅长领域内,找到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同时又能够带来良好商业回报的实体经济行业,并深耕、发掘行业潜力,是信托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

21家信托公司

集合信托比重超50%

从信托资金来源来看,作为信托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合信托主要是指受托人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委托人交付的信托财产加以集合,以受托人自己的名义对所接受委托的财产进行管理、运用或处分的方式。与之对应的则是多以机构客户为主的单一信托,信托通道业务也多以单一信托为主。

历经行业“瘦身”后,高质量发展信托业务的公司凸显出来。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已披露年报的65家信托公司中,有35家信托公司集合信托比重较2017年上升,同时,有21家信托公司集合信托所占比重超过50%,其中,杭工商信托以93.25%居首,重庆信托、民生信托则分别以73.79%、73.43%的成绩紧随其后。由此可见,在信托公司转型过程中,集合信托越来越占据重要作用,也可以从侧面看出,信托公司在不断加快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信托公司集合信托占比提升,一方面反映了严监管下去通道趋势明显,信托业务结构出现了调整优化,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信托公司确实在发力主动管理的集合信托,塑造竞争优势,迎接资管新规新时代的市场竞争”。

记者观察发现,杭工商信托将加强主动管理能力作为公司转型重要方向。年报信息显示,2018年,杭州工商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524.17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集合资金信托占比93%;实现总业务收入11.38亿元,同比增长10.46%;实现净利润6.38亿元,同比增长11.45%;资本利润率约为16.72%。截至2018年末,存续信托业务中,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规模占比95%。据悉,杭工商信托经营特点鲜明,即着重以主动管理开展业务及风险管理。

另外,作为一家以主动管理能力见长的信托公司,重庆信托2018年信托项目净利润达55.50亿元,同比增长9.77%。

从行业层面看,去年信托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明显。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9.11万亿元,占比40.12%,同比上升2.38个百分点;单一信托规模9.84万亿元,占比43.33%,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分析称,单一信托占比平稳下降,体现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信托占比平稳上升,一升一降的稳速显示了信托业取得的“提质”进展。

马太效应显现

集合信托首尾规模差千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提质”发展道路上,信托公司之间的资产管理规模差距愈加明显,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凸显。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相关年报数据发现,在65家信托公司中,2018年集合信托资产规模居前10的信托公司的合计规模3.83万亿元,约占总规模的四成,其中,中信信托以6478.38亿元的资产规模稳坐行业头把交椅,交银信托则以4889.39亿元位居次席,4526.73亿元的资产规模使中融信托位居三甲。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集合信托管理规模位居末尾的信托公司2018年仅有6.73亿元,近乎是中信信托的千分之一。

袁吉伟对记者表示,集合信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主动管理能力的差异,由于各信托公司专业水平等差异,会造成在集合信托业务上的分化,未来头部信托公司集中度有可能继续上升,这也符合行业发展规律。从全球看,英美日信托业务的80%左右都集中在四五家大型信托机构或者金融机构。

某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在通道业务缩减情况下,业内某些过度依赖此业务的中小信托公司受到冲击,与头部公司差距进一步拉大,分化日趋明显。此外,千倍的资产规模差距可以看出目前信托公司发展仍不均衡,竞争态势加剧,信托公司应在主动转型过程中注重提质保量、坚持主业的同时发挥自身特色优势。

对此,翁振杰认为,如何在自己的擅长领域内,找到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同时又能够带来良好商业回报的实体经济行业,并深耕、发掘行业潜力,是未来信托公司发展的关键。

对于信托业未来的发展,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黄洪则指出,我国信托业要认清职责使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找准转型发展方向,坚持以下几个方面:信托行业要坚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信托业务要坚持发展具有直接融资特点的资金信托,发展以受托管理为特点的服务信托,发展体现社会责任的公益(慈善)信托;信托公司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行业深层次改革,继续推动行业全方位创新,继续推动行业高水平开放;要坚持信托本源,培育高尚厚重的信托文化,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专注信托主业。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