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外贸信托注册资本增至80亿元 下半年信托公司增资提速

2019-10-17 04:33:5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邢萌

日前,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北京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了外贸信托增资事宜。增资完成后,外贸信托注册资本将变更为80亿元,一举从中下游跃至行业第8位。

外贸信托成为今年第8家增资的信托公司,逾50亿元的注册资本增资额也是年内最高。据记者初步测算,这将信托今年注册资本增资总额推高至180亿元。下半年,先后有6家信托公司增资获批,相对集中。

对此,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金实力与行业评级、业务发展密切相关,在目前重资本经营模式下,补充资本金是中小信托公司提升行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注册资本前10名

过半为央企系

10月15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了外贸信托增资相关事宜。

据公告,外贸信托的注册资本和股权结构均发生变化。具体来看,此次外贸信托注册资本由27.41亿元增至80亿元,增加的注册资本中,7.84亿元由中化资本出资,44.76亿元由外贸信托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转增;随之而来的是,外贸信托的股权结构也将发生改变。增资完成后,中化资本的持股比例将由96.97%增至97.26%,中化集团财务公司则稀释至2.74%。

值得注意的是,外贸信托大笔增资将补齐资本金的短板,为业务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资本实力对于信托公司尤为重要。业内普遍认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补充资本金既可以满足监管评级对净资本的要求,也可以扩大业务规模,增加抵御风险的能力。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80亿元的注册资本将使外贸信托排名大幅度提升,从中下游水平升至行业第8位,仅次于重庆信托等7家信托公司。

记者观察发现,最新注册资本前10名的信托公司,央企背景的占据大半江山。除去外贸信托,还有包括中信信托、华润信托、昆仑信托等在内的5家央企系信托公司。另外,中信信托也于上个月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注册资本由100亿元增至112.76亿元。

作为央企金控平台的一员,信托被视为重要的金融牌照。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孔慧芳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信托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信托财产放入信托架构下,便不受委托人、受托人以及受益人的债务关系追索,委托人、信托公司出现风险或者破产都不会影响信托,可以说信托在法律上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信托财产的独立和安全,受益人的利益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

“另外,信托投资领域广泛。信托公司是目前唯一可以横跨货币、资本和实业三个领域的金融机构,信托产品品种繁多,功能齐全,包括可实现保值增值的房地产信托、基础设施信托、工商企业信托、证券投资信托和现金管理类产品,针对超高净值客户的定制化产品家族信托,可践行社会责任的慈善信托等等,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实力、信托目的、风险偏好来选择信托产品。”孔慧芳进一步说道。

外贸、兴业、光大

年内增资额居前

记者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梳理发现,今年来,至少有8家信托公司增资获批,增资总额达181.35亿元。其中,外贸信托增资额最大,为52.59亿元;兴业信托紧随其后,增资额达50亿元;光大信托增资额为30亿元紧跟。另外,西藏信托、中信信托、中原信托、华宝信托业均有不同幅度的增资。

目前,信托行业第一梯队资本金已基本补充到位,现在增资的主力为中小信托公司。以西藏信托为例,西藏信托已多年未增资,注册资本一直是10亿元。据天眼查数据,西藏信托注册资本已于10月12日变更为30亿元,迈入行业中游水平。

对此,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记者解释道,“对于头部信托公司,经历前期增资后,资本金规模得到提升,加之盈收的贡献,能够满足经营发展需求。相对而言,中小信托公司在资本金方面与头部差距较大,而且与行业评级的基础标准要求相比也不占优势,在目前以重资本经营模式下,中小信托公司无论是想要追求业务发展,还是提升评级水平,或者进行外部合作,都有一定资本补充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