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建信信托遭银保监局处罚 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

2019-09-17 12:10:08 和讯网 

  9月11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京银保监罚决字〔2019〕30号,建信信托“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被责令改正并处90万元罚款。

  

建信信托遭银保监局处罚,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

  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不断升级。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23号文称,明确信托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

  7月6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紧接着,对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余额管控的消息传出。

  7月20日,据相关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已统一房地产信托业务放行标准,地产信托业务二级资质将无法穿透两层。

  对建信信托影响几何?

  建信信托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2018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建信信托资产总计222.73亿元,同比增长16.51%;实现营业收入45.35亿,同比增长达38.5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4.42亿,利息净收入为6987万,投资收益为6.76亿,净利润为20.56亿,同比增长11.02%。信托资产余额为14039.38亿元,居行业第二位,固有固有资产总额137.58亿元,ROE高达15.25%,信托资产大多分布于证券市场和金融机构,房地产资产配置比较少仅占2.13%,规模299亿元。因此,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对建信信托来说影响较小。

建信信托遭银保监局处罚,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

  态度大于实际影响

  根据中银国际证券分析,房地产信托的政策在明显趋严,其背后是房地产信托在边际上的放量。房地产信托的确因此而存在重新拐头向下的风险,但这所影响的仅仅是一些结构性问题。房地产信托只是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的一小部分(4%左右),其并无扭转房地产投资趋势的能力;更广义地看,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其实相对于外部融资(14.5%左右)来说,更依赖于销售回款(定金预收+个人按揭);未来房地产流动性的风险并非来自于信托新政,而是在不断加快周转速度的背后,房地产行业对未来现金流的透支。由此可见,房地产信托最多只是房地产投资意愿的跟随指标而已,但并无扭转房地产投资趋势的能力。因此,本次处罚的更多表明了国家“住房不炒”的态度,不必对此事的影响外推过深。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