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青海投资集团逾期债务超28亿 中泰信托又多一款违约

2019-06-11 16:52:24 和讯名家 

  据悉,目前债务重组小组已进入青海投资集团,并将在6月中下旬成立债委会。而个人投资者居多的信托债务属优先偿还序列

  《投资时报》记者  田文会

  即使还未登陆资本市场,关于部分信托公司“中招”的讯息也已很难再被遮掩。“青海省投资集团爆雷了,中泰信托恒泰18违约。”一位投资者近日就在某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泰信托)投资者交流平台爆料。

  这当然不是孤例。中泰信托发行的元泰3号、庆泰1号亦被投资者曝光发生逾期。而在此前,该公司贵州凯里项目同样发生延期兑付情形。

  多少有些目不暇接。《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中泰信托今年4、5两月在其官网连续公告了恒泰18号、泰盛34号、元泰3号、庆泰1号四款信托产品的临时信息。相关信息显示,恒泰18号规模为4.8亿元,元泰3号规模为1.07亿元,庆泰1号规模为8480万元,泰盛34号规模为970万元,凯里项目规模为4.5亿元。而据相关报道称,仅凯里项目违约金额即达2.46亿元。

  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投资时报》记者,凯里项目目前已基本兑付完毕,泰盛34号则是因发现产品有问题提前结束,其名下有足够兑付的房产可供拍卖。“元泰已经解决了70%,庆泰也解决了一部分。”

  相比之下,恒泰18号信托产品规模最大,面临的局面可能也最为复杂。据了解,该信托融资方为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海投资集团)。中泰信托工作人员转述相关信源信息称,债务重组小组已进入青海投资集团,而后者目前的债务达5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信托债务逾70亿元人民币。一般预计,今年6月中下旬成立青海投资集团债委会后才会出台偿还方案。

  中国债券信息网今年5月21日公布的青海投资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年末负债639.26亿元,资产负债率82.67%。其中,流动负债在负债中占比为65.22%。当年末,该公司有息债务中28.10亿元已逾期。截至报告出具日,青海投资集团所持下属子公司股权除一家未冻结外,其他股权均被司法冻结,且负责审计的武汉公信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武汉公信)称对其2018年年报无法表示意见,并强调“公司的持续经营仍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青海投资集团还控制了一家上市公司金瑞矿业(600714)(600714.SH),不过截至6月10日,其市值仅为18亿元。《投资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联系了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青海投资集团对于其债务处理情况的进一步通知,对于其是否进入重组也不知情。

  对中泰信托而言,这显然不是什么好兆头,减少损失已成为当务之急。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末,该公司净资产计43.51亿元,当年净利为1.44亿元,同比降40%;当年末其现金为7.17万元,银行存款为4.73亿元。

  《投资时报》记者就上述相关问题分别向中泰信托和青海投资集团公示邮箱发送了采访函,但至截稿时并未收到回复。

  前期高速扩张惹的祸

  有时,没有消息才是好消息。

  自今年4月23日至5月28日,中泰信托已发布三次关于恒泰18号的临时信息披露。

  投资者提供的截图信息显示,恒泰18号自然人投资者为157人,机构投资者为2家。不过,前述信息尚未得到中泰信托官方确认。

  据中泰信托官网公告,恒泰18号融资方是青海投资集团,信托资金用于受让青海投资集团持有的青海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海宁北发电)47.29%股权以及青投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青投国际贸易)100%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权,青海投资集团将资金用于调整企业债务结构。

  青海投资集团大股东为青海省国资委,持股比例计58.40%,第二大股东为西部矿业(601168)(601168.SH),持股20.36%。该集团长期致力于电力、煤炭、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房地产开发及金融等领域的投资。

  中泰信托公告显示,恒泰18号共分九期发行,期限24个月。到期日从今年5月11日至8月8日。

  风控方面,信托期限届满后,由青海投资集团溢价回购上述股权收益权。青海投资集团则以其持有的青海宁北发电47.29%股权和青投国际贸易100%股权为其支付上述股权收益权回购款的义务提供质押担保。上述拟质押股权评估价值合计18.28亿元,质押率为27.35%。

  中泰信托工作人员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近日其相关人员赴青海投资集团现场沟通,了解到青海投资集团总欠款(债务)达500多亿元人民币,一位中泰信托工作人员给出的数字为510亿元。其中,信托债务70多亿元,银行债务约180亿元,美元债约300多亿元(此数字与青海投资集团年报相差较多,或包括其他债券等债务)。“他们之前不清楚国家的银根收缩得这么快,这么紧。”上述工作人员称,“现在因为很多债务到期,加上经济整体降杠杆,后续融资跟不上前期的扩张速度,所以一下子就断掉了。”

  严重错配  悔之已晚

  青海投资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末,该公司负债639.26亿元,较当年初增长30.95%。当年末该公司资产为773.27亿元,较当年初增长20.99%。当年末净资产为134.01亿元,较年初减少16.94亿元。当年末,青海投资集团资产负债率为82.67%。当年末,该公司流动负债为416.9亿元,占负债比率为65.22%,额度较当年初增长61.15%。很显然,青海投资集团2018年负债增长主要集中在流动负债项。

  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为80.27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111.39亿元,其他应付款为105.1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02.9亿元。

  其中,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较年初增加87.26亿元,增长361.62%,是非流动负债中的主要增长项。同时,银行承兑汇票为59.14亿元,较年初增长526.48%。

  非流动负债中,长期借款为88.06亿元;应付债券为68.42亿元;长期应付款为63.63亿元。在应付债券中,第一、二、五期境外美元债券合计约58.15亿元人民币,不过,这一官方数字较上述中泰信托工作人员所说额度少出很多。

  中泰信托工作人员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此前政府曾调集资金清偿了美元债券的利息。据青海投资集团此前公告,“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协调和帮助下,我公司于2018年12月10日按期兑付了3亿美元海外债券及利息。”

  截至2018年末,青海投资集团非流动负债中的长期应付款的对象包括至少31家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以及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其中金额最大的应付对象为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达14.99亿元。

  青海投资集团2018年末资产中,流动资产为144.15亿元,较年初增加28.6亿元。非流动资产为629.12亿元,较年初增加105.56亿元。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青海投资集团以较少的流动资产应对较大的流动负债,资产负债错配严重。

  其中,在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为45.92亿元。非流动资产中,固定资产为164.86亿元,在建工程为371.82亿元,较年初增加89.49亿元,是当年非流动资产的主要增加项。固定资产加在建工程总计536.68亿元,占资产比例为69.4%。这也意味着青海投资集团的举债已大部分化成了钢筋水泥和机器。

  青海投资集团2018年净利为-10.05亿元,2017年则为1.17亿元。2018年,该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2.62亿元,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113.6亿元,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为188.59亿元。

  28亿有息债务逾期

  青海投资集团2018年年报还列出了三项主要的或有事项,即对外担保事项、未决诉讼事项和债务违约事项。

  对外担保事项中,至当年末,其对外担保余额为21.31亿元,而在2017年末,青海投资集团子公司青海天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30.37亿元。

  关于未决诉讼事项的司法冻结,据该年报称,该集团旗下股权、存款等资产遭司法冻结事项高达25项,目前所持下属子公司股权除青海桥电实业有限公司的3.2亿股未冻结外,其他股权均被司法冻结,其中即包括青海投资集团持有的青海宁北发电、青投国际贸易、金瑞矿业股权。而青海投资集团及子公司的存款冻结不下1.26亿元。今年1月,法院裁定,冻结青海投资集团及其子公司青投国际贸易银行存款3898.39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财产。

  关于债务违约的具体情况,根据年报,截至2018年末,青海投资集团有息债务中28.1亿元逾期未偿还,即对金融机构的债务28.1亿元已逾期,其中,银行贷款、信托贷款、资产重组、保理融资本金逾期22.06亿元,利息逾期0.98亿元;融资租赁业务本金逾期3.62亿元,利息逾期0.59亿元;银行承兑汇票逾期0.85亿元。

  对于因未决诉讼和债务违约导致的预计负债,青海投资集团称无法做出合理估计。

  中泰信托工作人员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债务重组小组已经进驻青海投资集团。青海投资集团最快6月中下旬会成立债委会。个体投资人居多的信托债务应属于优先解决,而银行等机构债务可能会展期续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