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海信托欲转2%股权 上投摩根或成首家外资控股公募

2019-05-07 22:24:17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5月7日消息,今日,一则“2%股权”转让的信息沸腾了市场,因为这可能意味着首家外资控股公募的揭晓。

根据上海联交所公布的股权转让信息,上海信托拟转让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由于上海信托原先持有上投摩根51%股权,如果本次转让成功,上海信托持股比例将降至49%,失去了绝对控股权。

更有意思的是,除了上海信托之外,上投摩根基金的另一股东是摩根大通旗下摩根资产,出资占49%,离绝对控股仅一步之遥。而此前,摩根资产就曾表示有意控股上投摩根。如果本次2%股权交易由摩根资产接手,那么上投摩根将成首家外资控股基金公司。

进击的摩根大通

据上海联交所披露,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

(图:股权转让信息)

公司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上投摩根业务条线资产规模近1800亿元,其中,国内权益近390亿元,国内固收近150亿元,国际业务近240亿元,现金管理近1010亿元;服务个人、机构客户近1000万。

财务方面,截至2017年底,上投摩根总资产约为21亿元,2017年的营收约为11.5亿元,净利润约为3.4亿元。而2019年2月,上投摩根的总资产约为22亿元,当月营收约为1.6亿元,净利润约为4552万元。

本次股权转让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2019年5月8日,披露期满日期为6月4日。上投摩根由上海信托和摩根资产共同组建,上海信托持51%股权,摩根大通旗下摩根资产持49%。摩根资产,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17年9月30日,其管理资产总值近1.64万亿美元。

而这已经不是摩根大通在中国的首次控股尝试。1个多月以前,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获批,摩根大通中国的官网已挂出合资券商的招聘岗位,正在国内招兵买马。

一年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答记者问时曾表示,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并且允许外资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比例达到51%。

距办法发布约半个月,摩根大通就宣布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至100%。同时,摩根大通表示旗下摩根资产有意将上投摩根的持股比例增至控股地位。

而这次微妙的2%股权转让信息,似乎让外资控股公募的诞生更近了。不过,受让方的资格条件和其他披露信息还是要以正式披露信息为准。

外资加速中国布局

不仅是摩根大通,自从《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出台以来,各路外资布局中国的动作越来越多。

在摩根资产有意增持上投摩根之后,去年12月,瑞银集团也表示未来会根据新的政策寻求跟中方合资方做增持股比的调整,国投瑞银的控股权成为瑞银集团目标。

今年4月,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大摩”)以最高价拍得了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实业”)转让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5.495%股权。如果获批,大摩对大摩华鑫基金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42.858%,晋升为第一大股东。

同样是4月,方正证券(601901)披露了“瑞士信贷瑞信方正非公开协议单方面增资”的进展公告。这意味着,瑞信方正有望成为《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后的第四家外资控股券商。

此前已经被核准的三家外资控股券商分别是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其中,瑞银证券和瑞信方正的情况类似,均是因为集团增持至51%,从而成为外资控股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不仅合资模式大受欢迎,而且一些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纷纷落户上海。

5月7日,陆家嘴(600663)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机构集中签约仪式暨债券市场扩大开放研讨会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举行,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法巴资管、荷兰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荷宝资产、韩国最大的资管机构未来资产等在内的10家境外知名资管公司落户陆家嘴金融城。

至此,已有51家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陆家嘴设立了71家外商独资资产管理公司。全球资管规模排名前十的资管机构已有9家落户;全国19家获得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资格的外资私募中,17家位于陆家嘴;全国首批2家获得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外资私募机构——路博迈、富敦均位于陆家嘴;全球第一家,目前规模排名第五的国家主权基金——科威特投资局也在陆家嘴设立了其在伦敦之外的第二家海外投资办公室。

从国内而言,也正在支持外资机构进入。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努力提高资管机构集聚度,发挥已落户机构示范效应,继续吸引资管行业各细分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机构、各国国家主权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内外领先的资产管理专业服务机构到陆家嘴落户。

同时,积极支持资管机构拓宽业务范围,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发挥自贸区金融改革效应,协助外资资管机构向金融监管部门申请相关牌照、获得业务许可,支持国际综合性金融集团在陆家嘴拓展各类金融业务、发展总部型机构。

有趣的是,7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还作为首家特别会员加入陆家嘴全球资产管理机构联合会。中债登上海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重要门户,中央结算公司将依托自己在债券发行、登记、托管、结算,以及担保品管理和估值服务等各方面的专业优势,助力上海打造全球资管中心,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同时吸引更多全球知名资管机构落户上海,加大在华投资。(新浪财经 许旻)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