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落地 信托如何参与“财富盛宴”?

2019-04-08 03:44:08 国际金融报 

图虫创意 图

科创板靴子落地,资本市场一片欢呼,券商和基金等正在快马加鞭筹备之中,纷纷瞄准科创板大蛋糕。

那么,信托公司如何参与这场“财富盛宴”?

重大利好

不少专业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表示,科创板对信托公司参与资本市场业务是重大利好。一是以自有资金或PE子公司方式投资未上市科创板公司股权,二是参与上市公司在科创板的股票发行认购。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本报记者分析,一方面,科创板为信托参与的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提供退出机制,有助于激励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另一方面,信托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也可以紧抓科创板的二级市场投资机会,满足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需求。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光大信托,作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市场,科创板有利于信托固有投资业务的发展。科创板为此前信托公司投资的VC/PE项目提供了退出渠道,投资将获益良多。进一步分析而言,随着科创板的落地,中国的股票市场再次暂停IPO的可能性很小,一些创新性的发行措施将在科创板实施,这意味着IPO正在从原先的审批制向注册制转变,信托公司对从事固有股权投资业务将更加有信心。

除早期涉足科创板公司股权,信托公司还可以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在科创板的股票发行认购来丰富产品线,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到科创板公司的投资交易。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信托公司的产品线比较丰富,非标类的主要有房地产产品、政信产品等,而标品类的有证券投资类产品、债券投资类产品等。其中投资资本市场的产品也有许多细分种类,比如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类、定增类等。

中铁信托研发部黄霄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补充道:“科创板的二级市场是能够丰富信托公司的产品线的,未来信托公司也会发行投资科创板的产品,以满足这类投资需求。”目前,很多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兴趣较高,投资欲望较强烈。但科创板对投资者门槛设定较高,大量中小投资者将通过机构来参与投资科创板。

现存挑战

信托公司参与科创板,人才储备、项目机制、行业研究以及投资经验或是其面临的重大挑战。

据了解,信托公司却对科创板普遍持有观望态度,只有少数信托公司在研究业务开展可行性。不少信托公司对记者明确表示,公司及投向公司目前都没有参与科创板的业务。

对此,袁吉伟向记者解释:“由于科创板还处于建设初期,加上信托公司在股权投资等领域涉猎不多,早期参与科创板不会多。不过随着科创板市场的发展,信托公司会有更多布局。”

在中诚信托看来,与头部证券公司、优秀的股权私募基金相比,信托公司投资科创板在项目储备和投资经验上还存在明显的短板,相关行业、标的的跟踪和研究也与公募基金存在较大的差距,因而信托产品竞争能力明显不足。

由于科创板的上市企业要求为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而高科技企业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竞争力,不会有太多重资产。黄霄盈也指出,“这对于长期做重资产行业、有抵押信仰的信托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必须顺利战胜这个挑战,才能实现信托公司的转型升级。”

另外,她也提及,科创板的二级市场投资业务的确对信托公司的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参与

面对上述挑战,信托公司有望以合作的方式弥补短板来参与科创板。

黄霄盈向记者表示:“在信托公司还没有完全具备科创板的投研能力的时候,需要和更为专业的券商或私募基金合作。信托公司以资金提供方的身份与参与创业板承销的券商合作,投资科创板一级市场。同时,信托公司也可以聘请私募基金作为投顾,参与科创板二级交易。”

另外,在她看来,信托公司想要在科创板二级市场投资业务方面增强投研能力,首先必须向专业的头部投行学习股权投资轻资产类企业的经验;其次,发现行业最优秀专业的人才为信托公司服务。最后,经过长时间实践,总结经验,发展内部人才培养制度,达到对新兴高科技企业的高水平行业研究能力和估值评价能力。

对于信托公司如何参与科创板?中诚信托提出了几种方式:第一,信托公司可尝试与优秀券商、私募基金合作,弥补自身缺少业务资源、行业研究能力较弱等不足点,尝试开展科创板投资业务。

第二,信托公司可转变既有业务评判指标,采取以自有资金或PE子公司方式投资潜在上市公司股权,通过被投资企业科创板上市实现退出。

第三,信托公司除了开展一级市场投资业务外,还可以开展科创板二级市场投资业务。比如信托公司可开立科创板账户,积极参与打新业务。另外,在FOF等配置型信托产品中纳入科创板投资板块,还可以对优秀标的以定增、大宗商品转让模式参与持续投资。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