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家上市公司最终竟栽在P2P上,15家信托公司惨被牵连

2019-01-29 09:41:25 证券时报  云 中

  “在市场上找不到和它对标的企业,公司发展没什么大问题,现在走到这一步真的挺可惜。”某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这家命运多舛的企业是中国翡翠行业第一股—东方金钰(600086),从众人相迎到人人弃之,不过8个月。

  在东方金钰超长的债务违约列表中,记者发现,68家信托公司中,竟有15家信托公司都与其有业务往来,危机当下,也被迫牵连卷入了这场没有赢家的战场。

  截至记者发稿,东方金钰信息披露联系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1

  15家信托惨遭中箭

  中信信托、中粮信托、中海信托、中铁信托、中建投信托、上海信托、华融信托、昆仑信托、百瑞信托、东莞信托、光大信托、万向信托、西部信托、华宝信托、长安信托等15家信托公司的名字,不是出现在了东方金钰的债务到期未能清偿及债务即将到期的公告中,就是现身于东方金钰十大股东之列。

  截至1月11日,东方金钰又新增了16.7亿元到期未能偿还债务,债权人涵盖了银行、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等多个金融行业。其中,三笔到期未偿还的信托贷款来自百瑞信托、中海信托、昆仑信托。

  1月12日,东方金钰发布《涉及仲裁公告》,这份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定书,揭露了东方金钰与百瑞信托的纠纷细节。由于债务人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因此,百瑞信托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请求强制上述债务人偿付2.79亿元及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1月14日,东方金钰公告了另一则法院裁定书,这次的申请执行人是中信信托。据了解,逾期本金约为2.4亿元。某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信信托涉及的项目是单一资金信托,东方金钰通过股权质押进行融资。

  而惨遭中箭的信托公司名单还远未结束,记者注意到,在东方金钰的十大股东中浮现了信托公司的身影,且多达三家,分别是西部信托、华宝信托和长安信托。

  截至2018年9月30日,西部信托有限公司-西部信托-君景6号证券投资事务管理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辉煌”178号单一资金信托、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长安信托-长安投资629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大地12号单一资金信托,分别在东方金钰股东排名上,位列第四名、第六名、第九名和第十名。西部信托官网显示,自2018年6月以来,君景6号产品的单位净值为0.9065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上半年,东方金钰即将到期的信托借款本金为15.51亿元。其中,即将到期的债务包括,中粮信托、华融信托各3亿元;昆仑信托2.32亿元、中铁信托2.018亿元、东莞信托2亿元、光大信托1.18亿元、中建投信托1亿元、万向信托9950万元。

  某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被牵连的15家信托公司风格各异,行业五分之一的信托公司都选择与东方金钰合作,这已是一种认可。另一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市场上找不到和它对标的企业,公司发展没什么大问题,现在走到这一步真的挺可惜。”

  2

  压死“翡翠”的P2P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东方金钰的债务爆发源起于中信资本旗下一家投资公司的起诉,一起诉众人皆知,触发项目提前到期条约,金融机构纷纷要求企业立即还款,一时间东方金钰资金无法周转,便引发了后续一波接一波的违约。

  记者翻阅东方金钰公告,锁定了上述知情人士提及的投资公司,即深圳中睿泰信叁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睿泰信”)。

  实际上,中睿泰信8.5亿元贷款给了东方金钰旗下的一家P2P公司“深圳东方金钰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此前东方金钰网贷平台上线的都是千万级别的大标,单个标的借款金额最低都为1000万元,这并不符合监管对借款上限的合规要求。随着网贷行业的强势监管,该网贷平台每况愈下,2017年东方金钰年报披露,其网络金融服务子公司当年净亏损逾2372万元。

  2018年5月16日,东方金钰网贷平台与中睿泰信的合同发生违约,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仲裁,东方金钰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部分子公司股权及兴龙实业所持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

  另一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中睿泰信起诉之前,东方金钰还是盈利状态,公司经营没有什么问题,被仲裁后发生了挤兑潮。”

  虽然之后东方金钰与中睿泰信已签订和解协议,并将解封申请书递交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但这一事件依旧成为了压死翡翠行业第一股东方金钰的最后一颗稻草,多米诺骨牌效应随即而起。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不像是私下打架,说和解就了事的,一旦提起诉讼就是连锁反应,覆巢之下没有完卵。

  作者:云 中 晔

  来源:证 券 时 报

  责任编辑:xiam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