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春风”送暖三十年 上海信托助力浦东振翅高飞!

2020-11-12 22:33:53 和讯名家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对外开放的先行窗口,浦东迎来了开发开放30周年。三十而立,浦东从农田遍布变为如今高楼林立,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金融作为建设浦东的重要力量,也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浦东金融业增加值2021.7亿元,实现同比增长7.5%,浦东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为33.9%,占上海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8.2%,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11月1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和上海总站联合推出,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和上海信托联合呈现的4K纪录片《而立浦东》在上海首发。据了解,该纪录片采访了200多位浦东开发开放的决策者、亲历者、见证者,全景式地铺开浦东坚实的成长道路,从浦东开发开放的生动故事中,读懂上海的发展路、读懂中国改革开放的过往历史、读懂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所呈现的美好前景。纪录片将于11月10日起连续6天每晚在央视一套22:30《晚间新闻》后播放;11月16日起连续6天每晚在央视二套22:00《央视财经评论》后播放。

  作为浦东发展过程中重要的金融一子,上海信托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生,承载着“只争朝夕、勇立潮头、崇尚科学、开放包容”的浦东精神,随浦东开发开放而成长。

  发挥资金融通作用

  为浦东开发筹措外资

  成立于1981年的上海信托是国内较早成立的信托公司。上个世纪80年代,作为国家对外融资窗口,上海信托承载着吸引外资支持国内经济建设的重任,先后开辟了上海金融机构进入日本、欧洲金融市场的先河,在积极探索海外融资渠道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89年,经批准,上海信托成为我国对外融资的十大金融窗口之一。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决策。开发浦东的号角正式吹响,却在伊始面临资金紧缺的问题。上海信托积极为浦东建设(600284,股吧)筹措资金使得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据了解,上海信托在日本、新加坡成功发行公募债,在国内代理发行浦东建设债券,成功完成了张江高科(600895,股吧)技园区和汇丽建材公司的B股承销工作。此外,1991年11月,上海信托举办公司十周年庆暨浦东开发与资金筹措国际研讨会,全力支持浦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由此掀开了浦东开发建设的新篇章。

  投身浦东基础设施建设

  繁荣陆家嘴(600663,股吧)金融功能

  为了支持浦东的基础建设,响应改革开放的号召。上海信托直接参与浦东开发,成立了上投公司浦东分公司。在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向陆家嘴、金桥、外高桥(600648,股吧)三家开发公司各投资3000万元;为新区七条道路建设及外高桥、张江开发区等重点项目筹资;参组银团贷款,支持东方明珠(600637,股吧)等基础设施的顺利施工;筹借国际商业贷款,支持浦东新区输变电工程和延安路越江隧道复线工程;与美国OTIS、天津0TIS合资组建上海0TIS电梯有限公司;推动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建造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综合大楼——新上海国际大厦;参建外高桥保税区第三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推动了保税区2.56平方公里开发区域的全面启动。

  “浦东开发,金融先行。若想健康全面的发展离不开对金融业的耕作,在浦东早期的金融市场上,上海信托也扮演者重要的角色。

  1991年,在上海信托原有证券业务的基础上成立了证券部,积极探索股票、证券市场。与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上海分行、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合资成立上海联合财务公司。这是上海较早的两家中外合资金融机构之一。成功发行专门针对教师的“上投金龙基金”,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批批准的人民币基金之一。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坚定初心“再出发”

  服务属性是信托公司“最永恒的实践主题”,从上世纪80年代为实体经济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到上世纪90年代发起创设银行、基金和券商等各类金融机构,再到21世纪初期发挥宏观经济逆周期调节“稳定器”作用,上海信托在服务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美好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不同的价值作用。

  截至2020年8月末,上海信托投向基础产业和实体经济的资金累计超过3100亿元,在管理的6300亿元资产规模中,占比超5成,大力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亿元。

  长期稳健务实的作风也让上海信托积攒下难能可贵的业界口碑,在金融领域越跑越稳。浦东开发三十载,上海信托再出发。在“再出发”的新征程中,上海信托坚定初心使命推动事业发展,传承浦东精神,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以“敢跟全球顶尖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为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国家政策、弘扬信托文化持续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