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信托公司融资类产品已无额度 绕道展业成行业“潜规则”

2020-08-01 08:43:3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樊红敏 郑利鹏 北京报道

“我有业务,你有额度吗?”正在成为信托圈业务见面问候热词。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28日,全国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了3858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总计5118.5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099款6352.6亿元的规模,在融资额度上同比下滑了19.4%。

其中,7月全行业共发行241款416.1亿元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相较于上月的481款794.2亿元的规模,在发行只数上下降了50%,在融资规模上则下降了47.6%;而与去年同期的516款755.56亿元的规模相比,在发行只数上更是同比锐减了53.3%。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7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下滑,最主要的原因是下半年以来的融资类信托额度管控。

融资类业务额度究竟有多紧张,信托公司后续展业思路如何?

非标融资再降20%

此前,一篇由民间金融研究机构发表的行业文章中曾提到,摸底一圈下来,发现目前业内仅有12家还能做资金信托业务,且一半以上已经没有额度或者额度紧张(资金信托额度或地产额度),需要占用额度的通道业务通道费大多在1.5%~2%的区间。

对于上述说法,西部某信托公司高管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称,实际情况可能比描述的还要严重。南方某信托公司管理层人士亦表示,一半信托公司没有额度的说法,基本属实。

据本报记者了解,某地方中小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额度仅剩三四十亿。

另外一家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则向本报记者透露,其所在的公司融资类业务已经暂停,目前只有项目已经成立但产品融资规模尚未募集完成的产品,还能继续发行,新业务一律无法开展。“很多公司的非标债权比例太高,而且最近很多信托公司出现逾期,多个原因导致监管开始窗口指导,大量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暂停,目前仍在正常展业(融资类业务)的信托公司,没有几家。”

某信托公司管理层人士表示,监管的要求是,在去年底的非标融资类业务规模之上,今年继续压降20%。根据上报监管的全要素报表数据,各家标准基本一致,要求今年年底前完成压降任务。

上述信托公司管理层人士进一步介绍称:“比如,某家公司去年底非标融资类业务规模为1000亿元,(按照20%的压降规模计算)要求到今年年底不得超过800亿元。信托公司要根据这个数字(不得超过800亿)制定压降计划,如截至到今年底还存续的产品规模为600亿元,如果信托公司今年新增规模已经有120亿元,则只剩下80亿元的额度。”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今年3月份,市场中便流传称,监管部门已对今年的压降规模有初步计划:2020年全行业压降1万亿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融资类信托业务。

6月18日,融资类信托业务被全面叫停的消息更是震惊整个行业。

不过,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予以否认,表示,监管政策不会一刀切停止信托公司开展融资类信托业务,而是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促使其优化业务结构,直至信托公司能够依靠本源业务支撑其经营发展。

对于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压降规模初步计划是2020年全行业压降1万亿元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融资类信托业务,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侧面予以证实:“这是监管部门根据当前规模总量,反复进行测试得出的比较务实的数字。”

与此同时,去年下半年启动的地产业务额度管控政策,今年也并无放松迹象。

倒逼展业模式变通

早在今年5月初,有信托公司业务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地产业务额度金贵,地产类通道费用已经涨到1.5%(注:2019年初,地产业务主流通道费率在2‰~3‰)。而且即便如此,公司也几乎不做该类业务增量了。”

记者注意到,受监管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地产业务额度管控政策影响,信托公司传统地产、政信类非标业务模式正在发生转变。

今年5月初,多家公司内部人员表示,公司正在向真实股权方向转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业务类型划分来看,地产股权投资属于投资类信托,不占用融资类业务额度,所以成为信托公司传统非标业务,尤其是地产业务转型的重点。

前述民间金融研究机构发表的行业文章中亦提到,非标股权投资类业务由于不受规模限制,成为部分债权业务的替代品,其高滚动性也让不少信托公司尝到了甜头。

而在地产股权投资业务中,地产基金模式也成为近期信托公司热衷的模式。

本报记者梳理天眼查专业版监控动态统计(实际工商变更日期较监控动态更新统一有所滞后)数据发现:今年5月,8家信托公司累计投资了8家有限合伙企业,6月份,21家信托公司累计投资有限合伙企业26家。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多位业内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地产股权投资业务中存在“432”套壳、套壳前融、类股权、明股实债等乱象,以规避监管对地产融资业务及融资类业务规模的限制。

行业内人士亦曾提到,在招牌挂项目中,项目公司已缴完土地款或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情况下,信托通过基金向项目公司输送前融资金(指“432”开发贷之前的融资)。

颇值得一提的是,某行业高管表示:“现在地产非标融资类信托在向真股权转换(表面上),但各地监管尺度不一,只要信托文件中没有回购或担保条款,部分地方银保监局就认可其属于真实股权。但有些地方监管局则更为严苛,其要求股权型地产信托募集的资金不能去交土地出让金。那就等于(对这种股权投资模式)宣判死刑。”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上已推出了多只投资单只地产公司债、城投债的信托产品。

如,某信托近期发行的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规模5.4亿,业绩比较基准8.6%/年(税后)至9.0%/年(税后),资金用于认购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天眼查显示,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实业投资,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再比如,另外一家信托公司近期发行的某债券投资类集合信托产品,规模2.275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100万(含)以上:7.0%(税后)”,资金用于投资新沂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2020 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天眼查显示,新沂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为徐州市人民政府全资控股子公司。

一位代销多只债券投资信托产品的第三方人士表示,因为非标限制问题,未来信托公司投向债券类产品会很多,现在都在备案阶段。“非标限额政策是从6月份开始,信托公司7月份以备案的债券投资类产品为主。按照备案期3个月计算,10月份市场会出现大量债券投资类信托产品。”

与地产信托业务可以往股权投资方向转型不同,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员亦表示,政信类的产品可以包装成私募债,但是承销人一般是券商,过程相对复杂,目前产品尚未落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