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三季报扫描: 压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致规模下降 净利润同比下滑两成

2020-12-04 07:22:36 第一财经日报 

  [ “自资管新规实施以来,信托公司一直处于去通道的过程中。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多次要求信托公司压缩通道及融资类信托业务。由于通道和融资类业务是信托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压降给信托公司带来的短期阵痛难以避免。” ]

   经济转型压力加大,风险加速暴露,信托业运营如何?

   12月3日,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行业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同比下降5.16%,为20.86万亿元。但业务结构延续改善趋势,投资类信托业务的拓展力度明显加大。

   虽然今年第三季度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5%,增速较二季度有所回升,为291.09亿元,但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43%,降幅较一、二季度扩大。行业管理规模的持续下降主要是顺应监管导向、主动控增速、调结构的结果,表明行业正从注重规模转向注重发展质量。

   “自资管新规实施以来,信托公司一直处于去通道的过程中。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多次要求信托公司压缩通道及融资类信托业务。由于通道和融资类业务是信托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压降给信托公司带来的短期阵痛难以避免。”一位业内分析人士称。

   压缩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

   在监管的引导下,融资和通道类业务规模实现压降。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86万亿元,较年初减少7432.79亿元,同比下降5.16%,降幅较二季度末收窄0.4个百分点;信托资产余额较二季度末减少4182.31亿元,环比下降1.97%,降幅比二季度扩大了1.7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三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已经连续11个季度下降;投资类信托业务规模较二季度末增加了4257.06亿,而融资类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则分别减少了4966.43亿和3473.03亿。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压缩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的力度,拓展投资类信托业务。

   房地产一直是信托资金投向的重要领域。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总额为2.38万亿,较上年末下降3262.01亿元,降幅达12.06%;较2020年二季度末下降1234.42亿元,环比降4.94%。

   自2019年二季度以来,为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保障“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银保监会持续加强房地产信托合规监管,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已经连续5个季度下降。2020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规模较2019年二季度末的最高峰值下降了5516.60亿元,降幅达18.83%。从占比来看,2020年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占比为13.8%,比2019年末和2019年二季度末分别下降1.27和1.58个百分点。

   信托业在今年一、二季度加大了对基建领域的投资力度,二季度末投向基建领域的资金规模较年初增加了705.98亿。但三季度,由于流动性宽松,政府转向低成本的发债融资,信托行业加大融资和通道业务压缩力度,新增业务受限和部分存续业务非标转标,在这一系列因素的背景下,投向基建领域的信托资金余额环比二季度减少了1322.08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资金总额为2.76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16.09亿元,降幅达2.18%,但占比为16.01%,较上年末提升0.29个百分点,仍然是信托资金第二大重点投向领域。

   目前,信托业投资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投向领域是证券市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总额为2.2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538.14亿元,增长幅度达12.95%;规模占比为12.84%,也较去年末提升1.92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市场走出了结构性的牛市行情,公募基金发行火爆,居民资产配置向标准化金融资产转移的趋势明显。由于市场向好推动需求增长,加之《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集合资金信托设置了非标债权融资占比不超过50%的红线,信托公司对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的重视度大幅提高。”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邓婷说。

   第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下滑21.43%

   近年来,我国信托业发展迅速,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部分信托公司偏离信托本源、合规意识淡薄、风险管控不足等问题。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托业风险加速暴露,给信托公司的展业以及资产质量带来了较严峻的挑战。

   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84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51个百分点。其中信托业务收入为615.78亿元,同比增长11.69%;实现利润总额为485.89亿元,同比下降13.13%,降幅较上半年扩大4.08个百分点。

   另外,2020年第三季度,信托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91.09亿元,同比增长6.75%,增速较二季度提升5.9个百分点。从收入构成来看,三季度实现信托业务收入为214.44亿元,同比增长10.67%,信托业务收入占比为73.6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61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和利息收入分别为60.17亿元和12.88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0.82%和下滑10.2%,占比为20.67%和4.42%。2020年第三季度,信托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44.87亿元,同比下滑21.43%,降幅较一、二季度的-10.2%和-7.93%明显扩大,这可能与信托公司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有关。

   对于未来信托业的发展,邓婷称,信托公司应深入学习借鉴境外市场信托发展的经验,积极开展家族信托、家庭信托、遗嘱信托、教育信托、养老信托等服务信托产品的创新,并发挥信托的制度优势探索开展企业年金信托、个人养老金信托等业务,助力构建养老保障“三大支柱”体系。

   另外,信托公司必须要把握资本市场大发展以及居民资产配置转移的历史性机遇,推进向标品业务的转型。一方面,围绕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投融资需求提供综合投行服务;另一方加强证券市场的投研能力建设,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和配置能力,开发设计出更多符合客户资产配置需求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如资产配置型TOF、TOT、MOM产品,债券及固收+类投资信托,与阳光私募合作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等。

   “一些信托公司控股股东进行利益输送,目前少数信托公司已劣变为高风险机构,为整个行业带来较大的声誉风险,影响着正常的信托公司开展业务。信托公司应加强公司治理,并对其高管和关联交易应加大监管力度。”一家中游的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