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半年报:平安接棒中信重回榜首,国联信托掉了20名

2020-07-21 21:31:46 第一财经  陈洪杰

上半年宏观环境复杂,信托行业运行如何?第一财经记者获悉,日前,共有56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20年半年度财务报表。上半年行业进一步分化,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有23家信托公司净利润为负增长,但也有23家净利润增速在10%以上。

具体来看,平安信托以22.83亿元净利润居首,华能信托则以15.26亿元排名第二,五矿信托以14.64亿元排名第三。

头部信托公司盈利较为稳定,行业前20名的排名变化不大。但中后部信托公司相较于去年年底的排名波动较大,例如,北京信托下滑了12个名次,四川信托下滑15个名次,国联信托更下滑20个名次。

头部信托公司盈利稳定

2020年信托公司座次洗牌,上半年平安信托净利润为22.83亿元,重回榜首。早在2017年,平安信托净利润就曾居首,2018年,中信信托接棒坐上头把交椅,2019年中信信托继续以净利润35.93亿元霸榜。

平安信托重回榜首与其转型发展有关。去年下半年开始,平安信托开启主动转型升级,通过强化投资能力建设、大幅压降通道业务、主动控制房地产信托规模、发展服务信托业务等举措,构建从非标向标、从融资到投资、从规模优先到质量优先的增长模式。

经过近一年的转型发展,效果开始显现。平安信托上半年经营数据显示,股权类和资本市场类的主动管理业务浮动业绩报酬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提升,其中投资类业务管理费收入提升75.3%。同时,平安信托上半年以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为代表的服务信托增幅明显,其中保险金信托设立单数同比增长470%。

另一家信托公司五矿信托上半年净利润不俗,并首次进入行业前三。五矿信托上半年净利润14.64亿元,同比增长33%。

“今年上半年启动经纶工程,作为公司最重要的管理创新举措;风控体系更加完善,不断加强差异化、精细化授信管理,出台业务指引或管理办法合计56个;财富管理能力大幅提升,线上营销取得较大进展等,上半年零售募集资金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金融科技加快推进,持续优化协同办公系统群、小微业务系统等资产管理系统群,不断增强主动管理能力;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数据规范化管理。”五矿信托相关人士称。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头部信托公司净利润排名变化不大,较为稳定,行业前20名几乎较去年年末无太大变动。

百瑞信托一则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净利润的集中度处于较高水平。排名前四的信托公司净利润合计占比超过20%,且较2019年同期有进一步的提高。整体来看,信托公司净利润的集中度有提高的趋势。前20家、前30家信托公司市场占有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国联信托、四川信托等大幅掉队

同时,信托行业分化正在加剧,中后部的信托公司排名较为起伏。与去年年末相比,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在行业中排名下滑比较大的有国联信托、四川信托、北京信托、天津信托、中海信托等。

其中,国联信托排名下降幅度最大,其上半年净利润排名为第44名,较年初下降了20个名次。国联信托2019年净利润数据较为亮眼,为9.02亿元。而在此前的2015~2018年,国联信托净利润连续下滑,从4.07亿元下降至1.97亿元。

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为四川信托,去年年底,四川信托净利润为5.2亿元,行业排名为第39名,而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2.1亿元,在56家信托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三。排在倒数第一的则是华融信托,上半年净利润为-8.3亿元,倒数第二位是华信信托,上半年净利润为-5.6亿元。

早在5月11日,市场消息称,四川信托即将被接管,资金池业务全部停止。对此,四川信托官网发布声明称此为不实信息,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一切正常,各项业务均有序开展。5月底,四川信托大量资金池业务开始逾期。随后,监管认定,有大量资金被四川信托股东挪用。

7月20日,四川信托股东宏达股份(600331,股吧)发布公告称,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及新冠疫情影响,四川信托TOT项目无法及时偿还信托融资,加之4月底四川信托停止TOT项目发行,导致出现流动性问题。“对于部分到期不能按时分配的TOT信托产品,四川信托按照信托合同约定进行延期,将通过处置底层资产回收资金,并根据资金回收进度及时进行分配。此外,四川信托还将通过处置变现自有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增强其资本实力,补充流动性。”宏达股份公告称。

此外,天津信托排名较去年末下降9个名次,至第45名;北京信托排名第38名,下滑12个名次;中海信托排名也下滑10个名次至第40名。

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16%

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包括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从收入贡献和牌照优势角度看,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的本源业务,报表中体现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一般来说,信托业务收入是影响行业业绩的核心,固有业务是盈利补充。

信托公司营业收入的差异较大。56家信托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为557.58亿元,平均值9.96亿元,中位数6.39亿元(部分信托公司为合并口径数据)。从区间分布来看,在10亿元以下的有37家,占比66.07%。有9家营业收入在20亿元以上。

上半年,信托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2019年同期整体增长15.65%,占比提高了3.93个百分点,但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2019年同期整体负增长,占比也有所下降。“由于投资收益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其在信托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各年份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可能受到新金融工具准则相关规定变化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较2019年同期波动较大。”百瑞信托相关人士称。

上述人士称,信托公司应坚守本源,更加关注各类信托业务的拓展。未来一段时间将是信托公司重要的转型期,经营情况良好的信托公司将具有更好的转型基础,暂时面临较大经营困境的信托公司有一定的掉队风险。另外,在资金信托新规相关规定的影响下,信托公司业务的开展需要有相匹配的净资产规模。信托公司应更加注重提升资本实力,既为业务的开展提供保障,也将提升抵御风险的实力。信托公司一方面可通过利润留存等内部积累的方式提高净资产规模,另一方面可适时启动增资程序。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