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质押4.5亿银行股权,长安信托多次踩雷后凸显“钱紧”

2020-07-14 08:00:00 和讯名家 

  2019长安信托新增涉诉标的金额超34亿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郜融莲

  此前,金凰珠宝质押超80吨的黄金变合金的故事刷屏了朋友圈,踩雷金凰珠宝的几家信托公司也将理应赔付的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但对投资者来说,兑付才是硬道理。

  近日,继东莞信托和民生信托后,长安信托也开始了金凰珠宝项目的兑付。令投资者欣慰的是,长安信托进行了刚性兑付。

  其实近年来,长安信托的日子并不太平。2019年多次踩雷,截至目前为止,公司旗下仍有4支信托产品违约。此外,去年年底,长安信托还因瞒报案件信息,被陕西银保监局处以20万元罚款。

  《每日财报》注意到,近日,长安信托将其持有的西安银行(600928,股吧)全部股份再次质押。一年之内质押西安银行股份两次,这也从侧面突出了监管趋严背景下,长安信托“钱紧”的严峻局面。

  一年之内两次质押,“钱紧”情况凸显

  7月2日晚,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长安信托于6月30日质押约7673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00%。

  据公开资料显示,长安信托持有西安银行约7673万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1.73%。长安信托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西安银行约12.11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27.25%。

  《每日财报》发现,这已经是长安信托第二次质押西安银行的全部股权了,上一次发生在去年7月。

  2019年7月23日,长安信托将其持有的西安银行约7673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信保基金公司,质押合同期限为2019年7月10日-2020年9月25日。

  这一消息一出,市场纷纷议论,长安信托难道是没钱了?对此长安信托表示,信保基金公司向长安信托提供流动性支持,是金融机构之间的正常资金融通行为,属于信保基金的日常经营范围。

  其还表示,部分信托公司都会向信保基金公司申请流动性支持,信保基金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开展流动性支持和资产收购业务,这本身就是一种各自的财务安排。

  6月22日,长安信托将其质押的西安银行的全部股份解除质押。但西安银行发公告表示,上述股份解除质押后,长安信托拟继续将其持有该行约7673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信保基金公司。

  按照近期收盘价,西安银行每股股价为6元左右,长安信托此次质押股权价值在4.5亿元。对于再次质押西安银行全部股权,长安信托6月24日在其官网发布的说明也透露道,目的还是向信保基金公司申请流动性支持借款。

  《每日财报》认为,这笔股权质押风险虽然不大,但长安信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两次质押股权,申请短期流动性支持,这背后或许意味在当前监管要求压降融资类型托的大趋势下,加上前期的风险产品逐渐暴露,长安信托的资金链正在承受巨大压力。

  已兑付却显示“运行中”,新增涉诉标的金额超34亿

  《每日财报》了解到,正是长安信托多次踩雷,才导致公司出现“钱紧”窘况。公开资料显示,长安信托是卷入“金凰系信托”公司中第三家兑付的信托公司。

  虽然近日长安信托表示,金凰珠宝合作信托项目计划全部投资者已顺利兑付。但其官网显示,刚刚兑付的长安宁-金凰3号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产品状态仍为是“运行中”。

  除长安宁-金凰3号之外,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为止,长安信托旗下共有4只信托违约,融资方分别为山西联盛、南京建工及其控股子公司和南京丰盛产业。

  其中一只信托是因山西联盛破产风波而违约,长安信托因运作不尽职被告上法庭,后续诉讼和兑付结果均未披露。另一只则是因长安信托卷入南京丰盛产业债务违约风波,目前5764万元本息未付。

  剩下2只的融资方分别是南京建工及其控股子公司,这两只信托于2019年3月11日利息未兑付,长安信托已经进行财产保全,兑付方案仍在协商。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2019年,长安信托新增执行案件3宗,诉讼案件5宗,标的金额合计约为34.65亿元,全部为信托业务相关案件。

  近两年来,长安信托可谓是诸事不宜,除多次踩雷外,公司还被被监管部门予以处罚。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底,长安信托因瞒报案件信息,被陕西银保监局处以20万元罚款。

  坏账、不良激增,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年报显示,2019年,长安信托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6.92亿元,同比增长约27%。同期实现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44%,在信托公司中排名第41位。

  与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六成相比,长安信托去年的业绩有所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长安信托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由2018年的6.79亿元增长到了12.47亿元,增幅高达83.65%,大幅蚕食了公司的利润。

  与此同时,长安信托坏账准备和不良资产激增。据年报显示,2019年末,公司坏账准备为2.64亿元,这一指标期初仅为858.15万元,翻了三倍还多。不良资产金额2018年仅为3.20亿元,2019年增长至12.50亿元。

  进入2020年后,信托行业高管变动频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共有超30家信托公司的29位高管获得核准。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加入换帅大潮中,长安信托也不例外。

  据长安信托6月3日公告显示,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七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陕西银保监局关于核准刘斌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公司总裁变更为刘斌先生,刘斌先生同时担任公司董事。

  《每日财报》就换帅之后对公司发展战略有何变化一问,发函询问长安信托,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公司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监管的主要方向是压缩融资类信托业务,清理之前的违规业务,信托公司转型压力逐渐体现。在严监管趋势下,长安信托又将走向何方,《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声明: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