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信托市场掉头向下 “新基建”能否成为救赎者

2020-03-10 07:38:30 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 自2019年2月开始的一年时间里,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始终处于下行趋势,随着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将持续相对宽松,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预期或将继续下行。 ]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月集合信托市场的发行规模、成立规模均大幅下降,尤其是基础产业和房地产信托,不过,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集合产品的发行、募资将逐渐恢复。

  用益研究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2月共有58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1591款集合产品,较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20.02%;发行规模为1543.55亿元,环比减少23.87%。

  从成立规模来看,截至3月6日,2月共有54家信托公司成立1312款集合信托产品,与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37.01%;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1094.31亿元,环比减少43.85%。

  在预期收益率方面,2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95%,环比减少0.05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2019年2月开始的一年时间里,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始终处于下行趋势,随着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将持续相对宽松,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预期或将继续下行。

  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2月份,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规模374.74亿元,环比减少28.89%;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196.51亿元,环比减少17.52%;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221.80亿元,环比下滑57.71%;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241.65亿元,环比减少61.59%。

  由此看出,基础产业和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受疫情影响下滑最为明显,尤其是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房地产集合信托自2019年12月后连续两个月大幅下滑,1月受春节长假影响较大,而2月则是以疫情影响为主,不仅环比下滑,募集规模同比也大幅下降了45.70%。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分析,房地产类信托业务预期在疫情过后会有一个缓慢恢复的过程。尽管近期各地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撑房地产市场,但政策的对冲作用不足以让房地产市场再度爆发。疫情影响预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特别是部分区域的房地产市场恢复尚需时日。

  喻智认为,疫情过后,房地产市场的行业分化会更加明显,而信托公司在房地产业务的策略上有进一步的变化:一是信托资金偏向头部房企,财务稳健、团队成熟、土地储备健康、品牌受市场认可;二是项目选择向一二线城市集中。

  另外,尽管基础产业信托也是2月份受影响最大的板块之一,但却有可能成为接下来信托公司集合信托业务的发力重点。

  作为政府托底经济的常用手段,基建发力的紧迫性也有一定提升,考虑到传统基建的投资-产出效率不高,同时也为了防止产能过剩再次加剧,“新基建”可能比旧基建更适合当下的环境。

  具体来说,“新基建”包括七大产业方向: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光伏电网及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31个省份宣布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40万亿元,“新基建”预期未来会出现一个小高潮。

  喻智认为,“新基建”会带动地方政府融资预期大幅增加,但考虑到短期内疫情影响,地方财政压力比较大,基础产业类信托短期内难以有大起色,但长期是看好的。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