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40万元 建信信托首创的全线上管理普惠家庭信托什么样?

2021-05-27 13:48:0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信托如何服务大众,如何发挥普惠金融的作用?

5月27日,建信信托首创推出全线上管理普惠家庭信托,设立起点最低可为40万元,远远低于家族信托1000万的设立标准。

关于为何设立家庭信托,建信信托总裁孙庆文表示,家庭信托的普惠性关键体现在规模设立起点。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的规定,关爱成长系列家庭信托的设立起点最低可为40万元,远远低于家族信托1000万的设立标准。这是建信信托为解决更广泛人群和特殊需要家庭隔离风险、财富传承的需求,所做出的有效尝试。

此次建信信托推出的家庭信托实现了全线上管理一键定制模式,从设立申请,合同签约,交付资金到定期定额分配都可在线上完成,简单便捷高效,也为国内首创。

助力财富传承的工具

据记者了解,国内对于信托工具的应用很大程度上还仅限于高净值人士和超高净值人士。

许多富裕家庭的投资者平时接触更多的是信托计划,仅仅将其视为一类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

但实际上,信托工具的内涵非常丰富。欧美国家的富裕家庭对此的运用就非常广泛,如“生前可撤销信托”可以规避繁杂的遗嘱认定程序;“防挥霍信托”防止子女挥霍家产,隔离子女债务、婚姻等风险;“保管信托”则可为尚不成熟的未成年人代为保管大额财产。

孙庆文认为,在高速发展的时代,财富管理要积极拥抱社会需求的变化。只要抓住财富管理的核心价值,保持对社会需求的敏锐度,本着解决痛点的初心,就能够在创新中开拓一条有生命力的发展之路。只有当家族信托具备服务人民的意愿和能力时,才会与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相应的立法、政策制定才会提上新高度。

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要引导社会各界懂信托、用信托,要主动探索信托制度在社会生活更多领域的创新运用。

孙庆文表示,信托不光是一个金融产品,更多的是一个工具,运用信托工具助力财富传承。

为何是40万元起步?

据悉,目前家族信托起点是1000万,集合信托客户为100万起。

为何此次建信信托家庭信托的门槛为40万?对此,孙庆文向记者表示,首先,门槛的设置是在符合监管导向、符合本源业务的前提下,是一个信托转型发展的积极尝试;其次,经过与监管进行多次沟通,在满足监管规定的要求下,40万的门槛更加便于后期业务管理等优势。另外,后期随着业务的开展,这一门槛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此外,孙庆文也表示,此次建信信托推出的家庭信托的资产配置,聚焦投资于建信信托主动管理的以公募基金为投资标的的大类资产配置型产品,根据客户自身风险偏好,提供稳健型、平衡型和成长型三类专业配置方案,以客户设定的业绩基准为管理目标,通过宏观择时、大类配置、基金优先,构建专业投资组合,最终实现长期而稳健的收益。

孙庆文透露,家族信托1000万元的设立起点,让更大范围的富裕家庭望尘莫及。普惠家庭信托以低起点实现了家族信托的服务功能,可以通过定制化的信托架构,隔离家庭财产分割的风险以及创业经营风险,将信托工具的服务向有需求的中等收入群体延伸,让财富管理定制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对于财富管理的发展趋势,5月27日,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表示,随着高净值客户的逐渐增多,家庭财富应该如何管理就变得尤为重要。未来家庭资产交付专业的人打理将成为主流;此外,家庭信托主要目的并非保值增值,应该是在家庭财富传承、子女教育等发挥功能作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