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信托评级传消息 平安信托返A粤财信托逆袭

2021-05-13 01:45: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2020年信托公司行业评级初评结果陆续下发。证券时报记者通过继续采访调查获悉,截至昨日,已有百瑞信托、重庆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华宝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兴业信托、粤财信托、中信信托等14家公司在本次评级中确定拿到A类评级。

尽管2020年获A类评级的公司名单尚未得到完全统计,但目前14家的数据相较2019年的19家,以及2018年的25家显然差距不小,缩量似乎也在预期之内。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调查确认,爱建信托、百瑞信托、重庆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华宝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华鑫信托、建信信托、交银信托、民生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西藏信托、兴业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中铁信托、中信信托等19家公司在2019年的行业评级中获得A类评级。

再往前回溯,在2018年行业评级中拿到A类评级的则有包括爱建信托、北京信托、光大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江苏信托、交银信托、昆仑信托、民生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兴业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紫金信托等在内的25家公司。

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是中国信托业协会从行业角度对信托公司经营管理作出的综合评价。首次行业评级于2016年启动,此后每年上半年给出上一年度的行业评级结果。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重庆信托、中信信托、上海信托、兴业信托等公司一直稳居A类,而在刚刚揭晓的新一年度行业评级结果中,头部公司平安信托重回A类。2020年,平安信托扭转了经营业绩连续三年下滑的趋势。此前,2018年平安信托净利润为30.12亿元,同比下降23.9%;2019年净利润为26.52亿元,降幅达16.47%。

在监管回归本源的政策引导下,2020年平安信托的信托管理规模累计压降超过515亿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为3910.52亿元,2019年末资产管理规模为4426.08亿元,信托资产规模同比下降11.65%。

平安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贵平表示,公司在2020年加速主动转型步伐,升级打造以特殊机会为特色的领先多元投资平台,构建从非标向标、从融资到投资、从规模优先到质量优先的全新增长模式。

此外,一向低调的粤财信托也从愈发严格的监管环境中,实现从B到A的逆袭。

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12月,目前为广东省唯一省属国有信托机构。公司注册资本38亿元,其中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占比98.14%,广东省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占比1.86%。公司年报显示,2020年粤财信托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20%,主动管理证券投资类业务及资产证券化业务均成为公司发力的重点。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国投泰康信托在首次行业评级中斩获A类,其后数年行业评级为B,2019年重回A类之后,2020年则继续保持A类评级。

数据显示,国投泰康信托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24亿元,同比增长17.12%;实现净利润10.62亿元,同比增长15.51%;净资产收益率(ROE)达13.57%。据国投泰康信托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国投泰康信托积极探索业务创新转型,着力发展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融资投行、服务信托等四大业务板块,较早布局证券投资和股权投资等业务,转型成效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