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一哥”也难挡不良上升,中信信托加大计提资产减值规模

2021-04-26 21:34:24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全行业压降1万亿融资类信托业务、非标投资进一步受限……2020年对信托业而言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4月26日,“行业一哥”中信信托披露2020年财报,净利润仍保持正增长并创下公司历史新高,不过固有资产的不良规模和不良率都大幅增加。为给后续发展减少“包袱”,中信信托加大计提资产减值规模。

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7.46亿元,其中信托业务贡献最多,收入61.42亿元,同比增长24.1%;自营业务也快速发展,其中投资收益在2019年增长46%之后,2020年继续增长了22.87%,至2020年末达16.33亿元。年内实现净利润38.55亿元,同比增长7.29%;为受益人分配信托收益682亿元。

相比上述“发挥稳定”的部分,中信信托也在一些指标上面临压力。其一是信托资产规模,2020年末公司信托资产规模为12246.5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495亿元,同比下降22.2%。“相当于压降了一个小型信托公司。”业内人士称。

资产规模下降是近年整个信托业的趋势,主要是事务管理类业务压降。从中信信托财报看,2020年事务管理类业务同比下降2825亿元,降幅达33%,是资产规模“缩水”最大的原因。

在事务管理类业务压降的几年中,融资类信托业务的规模开始显著提升,但由于其具有影子银行特征,2020年信托业被要求压降1万亿元融资类业务。中信信托2020年融资类信托下降规模为328亿元,降幅8.9%。

去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给信托非标业务戴上“紧箍”,促进信托公司加速转型,发展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企业年金信托等。

在这方面,中信信托一直保持行业领先。2020年公司相继成功中标广东省、浙江省职业年金受托人,实现信托行业零的突破;家族信托与保险金信托持续领跑,2020年公司家族信托和保险金信托客户规模超过3000名,受托资产规模近人民币500亿元,同比增长44%;此外公司发行全国第一个单层SPV结构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

另一个承压的指标是不良资产。中信信托2020年固有资产的不良规模合计16.4亿元,同比翻了一倍;不良资产率为7.06%,也比上一年的3.9%明显上升。

2019年全行业固有资产不良资产规模和不良率就出现了整体上升,当时业内人士分析称,主因是监管部门加大了风险排查的力度和频率,信托业务风险充分暴露。为应对风险,中信信托加大计提资产减值规模,2020年计提规模同比增加34.49%,计提部分主要包括发放贷款和垫款减值准备12.01亿元、金融投资资产减值准备2.86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