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发行与成立显见疲态 多重因素制约标品信托募资难

2023-05-10 00:00:00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 方妮/制表 陈锦兴/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妮

经过2、3月份的连续增长之后,4月集合信托的发行与成立规模呈现疲态,明显下滑。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5月6日,4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87款,环比减少8.61%,发行规模848.34亿元,环比减少14.33%;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196款,环比减少16.09%,成立规模486.49亿元,环比减少33.93%。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分析,从成立情况来看,非标信托业务和标品信托业务的成立规模均下降超过三成。“一方面,信托行业的严监管环境不利于非标信托产品展业,预计非标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将继续下滑;另一方面,标品信托产品的数量及规模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与前期相比,标品信托业务或逐渐进入积蓄期,存量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增加也导致信托公司压力增加,投研能力和业绩表现将成为未来标品信托业务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的重要影响因素。”

地产政信双双承压

4月份的集合信托数据显示,非标信托业务和标品信托业务的成立规模均下降超过三成。两类业务规模趋同缩减,甚至导致融资类产品的成立规模占比略有增加,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下滑。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5月6日,4月融资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194.32亿元,环比减少30.76%;投资类产品成立规模283.72亿元,环比减少37.74%。从规模占比来看,4月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39.94%,环比增加1.83个百分点;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58.32%,环比减少3.5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4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35.95亿元,环比减少11.50%;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为206.81亿元,环比减少18.39%;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为195.04亿元,环比减少42.20%;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为46.29亿元,环比减少46.74%。

一方面,防控风险和处置存量项目是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重心,创新业务暂时未成气候,因此房地产信托业务短期内没有大增的可能;另一方面,在新业务尚未取得突出进展的情形下,信托公司对基础产业信托的依赖仍相对明显,短期内基础产业信托业务在集合信托市场中仍将占据相对较高的比重。不过,随着监管层对于政信业务的收紧以及其他机构资金的不断进入,基础产业信托业务可能会受到压制。

某央企背景信托公司财富中心的一位员工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我司财富管理中心已经基本没有融资类项目发行了,地产类暂停良久,去年底集团向公司下达不再参与地方政信项目的要求,整块融资类信托也就是由个别消费金融类项目撑着。”

标品业务进入稳定期

经过一季度3个月持续上行之后,4月份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出现明显下滑,但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5月6日,4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1163款,环比减少12.49%;成立规模149.70亿元,环比减少33.70%。

喻智称,标品信托产品在集合信托市场中占比相对稳定,是信托公司重点开拓的业务之一。“但标品信托业务拓展艰难也是信托公司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标品信托产品增长放缓导致金融类信托产品成立明显减少。与2021年、2022年相比,标品信托业务的新产品投放数量逐渐平稳,业务逐渐步入稳定的发展阶段,且存量产品越来越多,信托公司在管理产品方面需要耗费较大的精力。同时,由于缺乏历史业绩且同业竞争压力较大,以及受客户群体偏好和销售人员专业能力的限制,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仍相对困难。”

4月份,TOF(基金中的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也有所下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5月6日,4月TOF结构的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为180款,环比减少8.16%;成立规模40.85亿元,环比减少34.62%。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