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烧烤带火当地政信信托,2.5亿额度秒光?业内人士:销售情况正常,金谷信托相关产品尚有额度

2023-04-18 23:05: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廖丹

烧烤界“顶流”淄博火出圈,成为新晋网红城市,也带火了淄博的政信信托项目。

近期,业内传言,某信托公司发行的一款淄博政信非标信托产品,2.5亿元规模上线即被秒光。

记者从多个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大约有三款淄博的信托产品在售,但三款均有额度且仍在销售。

从事第三方渠道人士表示,淄博的项目产品销售状况正常,以金谷信托发行的睿享77号为例,该产品卖了20多天了,目前剩余额度为1.1亿元,销售了1.9亿元。

三款“淄博”政信产品在售

记者从多个第三方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主要有3款淄博的政信产品在售,分别为金谷信托的睿享77号,产品规模为3亿元,融资方为AA+发债主体;长安信托的一款淄博市级政信产品,融资方为淄博市市级平台,担保方主体评级为AAA级,信托规模3亿元;大业信托的一款淄博高新区政信信托,产品规模不超过2亿元,融资方为AA级发债主体。

当记者向第三方人士打听最近被“秒光”的淄博产品时,对方表示,淄博的项目产品销售状况正常。“以金谷信托发行的睿享77号为例,该产品今年3月28号发行,目前剩余额度为1.1亿元,销售了1.9亿元,而且也不是一下子卖完,也卖了20多天了。”

上述第三方渠道人士表示,从业十年,信托产品销售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火爆了,3亿元规模的信托项目一个月左右销售完还是比较正常的。像金谷信托发行的这款产品,目前销售情况还是比较正常的。

“像那种3亿元额度规模的项目,出来一两个星期被抢光的特别少,除非是江苏政信项目,才被抢得比较快。现在信托产品没有以前销售那么火爆了,第一个是信托收益率在下降,第二是客户会考虑更多方面的配置。”上述人士认为。

资料显示,上述三款淄博政信项目产品预期收益率主要集中在7.10%~7.60%区间。睿享77号用于认购淄博市临淄区九合财金控股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长安信托发行的项目用于向淄博生态产业新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大业信托发行的项目主要向淄博高新城市(300778)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

政信信托是信托资金投向的香饽饽

材料显示,淄博市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山东省区域性中心城市,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4200.6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全省水平1.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

东方金诚研报显示,从城投公司个体信用状况来看,得益于较为发达的地区经济以及旺盛的投融资需求,山东城投公司资产总量快速积累,省、市级城投企业业务多元化程度高,业务转型走在全省前列,收入和盈利水平处普遍较高,整体实力较强。在山东省城投公司转型过程中,投资与债务如影随形,对城投公司的自我造血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提出了高要求。

研报提到,2022年下半年,山东省区域内商票逾期事件数量最多,且逾期主体出现发债城投公司。截至2022年9月末,山东省内城投公司相关商票逾期事件24起,其中8起为已发债城投公司商票逾期,7起为发债城投控股(600649)子公司商票逾期,其余为发债城投参股公司商票逾期。

虽然市面上不乏地方政信项目逾期问题,但政信信托仍是信托资金投向的香饽饽。中国信登信托登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全信托行业新增完成初始登记信托产品3444笔,环比增长4.30%,同比下降12.85%。记者注意到,其中,2022年12月份投向政信类(基础建设)的信托资金有大幅增长。12月份,新增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规模为901.85亿元,环比增长48.57%,同比增长1.65%。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1月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为727.33亿元,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为568.31亿元。从资金投向上来看,1月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规模228.3亿元,仍是集合信托市场中的支柱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211298090733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