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起张兰的家族信托?“普惠版”家庭服务信托来了!聚焦财富保护、管理传承……

2023-03-26 00:00:00 北京商报网 

近日,俏江南创始人张兰海外家族信托资金被击穿一事引发热议,也激起网友对家族信托投资门槛的讨论。一直以来,家族信托便是高净值客户的选择,普通家庭望尘莫及,不过如今这一情况将得到改善。3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创新型家庭服务信托进行了认定,具体来看,家庭服务信托初始设立时实收信托应当不低于100万元,期限不低于五年,百万元的门槛让信托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可能。

家庭服务信托正式“入编”

用百万元即可隔离风险,还能做到财富规划、传承分配,家庭服务信托终于正式“入编”。《通知》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并在每一大类业务下细分信托业务子项,在资产服务信托大类的财富管理服务信托项下,《通知》对家庭服务信托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其中,家庭服务信托是指由符合相关条件的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接受单一自然人委托,或者接受单一自然人及其家庭成员共同委托,提供风险隔离、财富保护和分配等服务。《通知》要求,家庭服务信托初始设立时实收信托应当不低于100万元,期限不低于五年,投资范围限于以同业存款、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上市交易股票为最终投资标的的信托计划、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其他公募资产管理产品。

相比家族信托,家庭服务信托是一个新的业务品种。众所周知,家族信托初始设立时实收信托应当不低于1000万元,一般颇受高净值用户的青睐,这也让不少中产家庭望尘莫及。而家庭服务信托100万元的“门槛”更为亲民,也就是说拥有百万元就可以享受风险隔离、财富保护和代际传承等服务,也为中等收入家庭借助信托工具实现财富管理提供了可能。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对比来看,家庭服务信托的优势是起点低、存续期限可以更短,更多的是模版化设计、模式更好复制。不过,需要关注的是,家庭服务信托委托人范围只能是单一自然人及其家庭成员,而家族信托可以是单一自然人及其亲属;另外,受制于受托资产规模较小,可操作的个性化安排不强,更多体现的是资产配置、财富风险隔离和分配。

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布局

信托行业正步入创新转型深水区,家庭服务信托也是其转型价值的另一种体现,布局家庭服务信托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做出了尝试。

近日,云南信托首单家庭服务信托成功落地,该家庭服务信托项目将资产管理信托和资产服务信托进行结合,不仅解决了客户家庭财富传承的需求,也为客户子女教育等未来期许做了个性化服务安排。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上海信托正式新设并成立家庭服务信托部,由资产管理和财富从业背景专业人士组建而成,可提供涵盖标准化/定制化等多维度的财富管理服务,包括信托架构设计、投资建议、资产配置策略、遗产规划、代际财富传承等综合财富管理方案。上海信托表示,家庭服务信托基于信托制度的隔离和指定分配等功能,提供了家庭事件管理的功能,比如为未来子女教育和补充养老做提前规划。同时,家庭服务信托的时间跨度是五年及以上,是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的载体,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当下,有助于提升客户持有体验。

中航信托此前也围绕家庭信托服务场景,先后推出鲲禧家庭服务信托和星愿家庭服务信托,设立门槛均为100万元。其中,鲲禧家庭服务信托以鲲账户为载体,为家庭独立开户建账、独立投资运作,适用账户管理、子女教育、健康养老等多种场景。星愿家庭服务信托采用全权委托模式,为客户提供专属、专业的多样化组合投资方案。

在廖鹤凯看来,家庭服务信托对信托行业的转型价值是进一步促进信托业标品业务的发展,促进信托业长期投资、多元化资产配置的达成,大大提升了委托人参与服务信托的空间,加速信托行业回归本源转型升级,促进从资产管理信托规模为主的行业现状转向回归信托本源的资产服务信托规模为主的行业资产构成。

在门槛降低后,“普惠版”家庭服务信托势必将成为信托公司的营销热点,当批量客群涌入后,信托公司在家庭服务信托方案设计、结构搭建、运营管理能力方面也面临挑战。

“家庭服务信托面临的关键挑战是,前期客户需求与信托设置匹配的情况能否实现规模效应,进而降低运营和管理成本。”廖鹤凯进一步指出,除此之外,还有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专业团队能否跟上从而达成客户设立家庭服务信托的初衷;资产配置的过程中怎么避免道德风险,从根本上保障委托人的权益。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