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辖内信托公司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 加快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03-01 09:48:0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日讯(记者 鹿凯)日前,天津银保监局发布相关文章表示,2022年以来,其全力推进相关政策措施在辖内信托公司落地实施,引导信托公司在加快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方面,天津银保监局督促辖内信托公司发挥直接融资功能,引导社会资金直接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市经济发展。截至2022年末,辖内两家信托公司投向实体经济信托业务余额为1210亿元,占资金信托业务余额61.3%。其中,投向民营企业信托业务余额479亿元,占全部信托资金业务24.3%。

天津信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其运用信托贷款、基础资产转让附加回购、股权投资、服务信托、慈善信托等多元化信托工具,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污水处理、美丽乡村等领域,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天津银保监局督促辖内信托公司主动了解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等融资需求,拓展业务渠道,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截至年末,北方信托共有4个信托计划用于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6亿元。

记者了解到,天津信托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以股权投资、资产收益权投资等方式深度参与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广东、河北等省城市更新、产业园区项目建设。

另外,天津银保监局还表示,其引导辖内信托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色信托模式,立足信托功能优势,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探索金融支持契合点,支持光伏等新能源领域金融投放。截至年末,天津信托共投放17笔绿色融资,规模约31亿元。

对此,天津信托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天津信托已开发应用绿色信贷、绿色股权投资、绿色慈善信托产品,业务投向涉及绿色出行、光伏新能源、园林绿化等领域,并创新性地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绿色金融领域,提高产品全流程风险管理水平,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科创金融融合发展”等新发展理念。

记者注意到,2022年天津银保监局指导辖内信托公司立足“助企”“纾困”“惠民”,不断创新能够发挥信托财产独立性等制度优势,创新推出产品:一是助企纾困,盘活资产;针对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风险处置定制化服务,通过破产重整服务信托、资产置换信托、企业纾困基金等专项信托模式,打开企业化险新渠道。目前,天津信托与天津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立794亿元重整服务信托项目,北方信托已中标三单企业重整服务信托项目。

二是支持公益,服务民生。2022年,天津辖内信托公司积极开展慈善信托业务,探索第三次分配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截至2022年末,辖内信托公司慈善信托规模约1997万元,主要用于扶贫、助学、助困、环保、抗疫等。

具体到公司,天津辖内信托公司主要过落实“资管新规”“新三分类”转型要求和转型导向,推动预付类资金受托服务信托、家庭信托、养老服务信托业务研发,大力推进服务信托业务转型,并探索匹配委托人全生命周期内的资产配置与综合服务,从而拓展信托服务的可得性与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