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信托管理、招行代销 富荣166号产品延期疑云

2023-02-18 09:29:1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距离2021年12月31日产品到期未兑付,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外贸信托-富荣166号恒大成都天府半岛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以下简称“富荣166产品”)的多位投资者仍在这个产品和项目涉及的相关机构间奔走。

富荣166产品成立于2019年11月28日,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信托”)发起设立,通过招行全权代销,产品共发行66亿元,截至2021年11月28日和12月31日产品到期为止,逾期未兑付金额达37亿元。

2023年2月中旬,部分投资者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对于招行理财经理在宣传推介,以及外贸信托在资金使用监管中的部分行为提出质疑。例如招行理财经理在销售时表示产品是“风险可以放心”“安全性很好”等表述;以及66亿信托贷款为何在短短两个多月发放,外贸信托是否尽到资金真实用途的监管责任?

信托违约后,产品自动延期,有投资者表示,目前外贸信托尚未召开受益人大会,已兑付了约10%的本金,资金来源是成都天府半岛新推楼盘的销售资金。

据投资者反馈,外贸信托该信托项目的处置负责人与投资者沟通时表示,方案之一是引进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第二种方案是通过(天府半岛项目)销售回款来归还投资人的信托投资。

截至发稿,金融机构对该项目发放贷款的融资方案尚未落地,“等待卖楼是不得已的方案。”一位投资者表示。

项目延期

2021年11月28日,家住四川省成都市的邓女士收到《外贸信托-富荣166号恒大成都天府半岛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自动延期公告》(以下简称“《信托计划自动延期公告》”),其中表示,“本信托计划银行专户未收到成都心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其相关方到期应归还的贷款本息,借款人已实质违约。”

2019年12月30日,她在招行成都银行(601838)私人银行客户经理的介绍下购买了富荣166号产品,共计350万。在产品快到期时,她却收到了产品延期的消息。

该信托产品共分为2期发行,总规模66亿元,第一期成立于2019年11月28日,规模50亿,其中16亿期限12个月,34亿期限24个月。第二期成立于12月31日,规模16亿,第二期的16亿全部期限24个月。根据认购金额和期限不同,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在6.2%到7.3%之间。

此前有投资人表示,12月期限的产品大都已经兑付,延期主要集中在期限24个月的产品。

《信托计划自动延期公告》表示,本项目自动延期。根据目前本信托计划所投资资产状况,预计延期两年。

产品延期后,就产品的兑付问题,数位投资者曾多次去招商银行(600036)成都分行私人银行部沟通。邓女士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该信托产品投资人约1200人,成都当地有200位左右,产品销售的主力是在成都。

项目违约后,邓女士、鲁先生等投资者回忆当时客户经理在2019年11月至12月产品销售期间,提到“安全”“低风险”等表述,投资者认为这与该产品实际风险不符。

投资者向记者展示的沟通记录显示,2019年12月2日,当时招行客户经理告诉投资者冯某,称“下周我行会发行两年期固定收益产品……都是天府新区的房地产项目,安全性很好”;另有招行客户经理推荐产品时表示“风险可以放心”“您放心风险肯定是没有”。

66亿如何划走的

《外贸信托-富荣166号恒大成都天府半岛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风险申明书》中,外贸信托表示,“信托贷款由心怡公司用于成都恒大天府半岛项目的开发建设以及置换金融机构贷款。心怡公司以其持有的成都恒大天府半岛项目中符合在建工程抵押办理条件的在建工程为《信托贷款合同》项下受托人对其所享有的债权提供抵押担保。”

心怡公司全称是成都心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为“恒大天府半岛项目”设立的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由恒大地产集团成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公司的实际运营与管理。

在后续与外贸信托的沟通中,投资者获取该信托产品的部分材料。通过分析,信托资金的使用引发了投资者的质疑,其中之一便是信托项目成立两个月转出全部66亿元信托贷款。

富荣166号产品成立后,外贸信托发放信托贷款,在2019年的11月28日和12月31日分别将50亿元、16亿元转入心怡公司的账户。

在实际操作中,66亿如何花完的?投资者提供的一份心怡公司大额资金明细表显示,从2019年11月28日至2020年2月17日,两个多月的时段内,心怡公司集中支付完66亿元信托贷款。其中12亿元用于归还贷款,其余54亿元支付给“恒大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资金用途分别为“园林款”和“材料款”。

天眼查显示,恒大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分别为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的子公司和孙公司,也即项目公司兼借款人心怡公司的关联方。

54亿元中,其中以“支付天府半岛四期园林款”的名义向恒大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转款2亿元;以“材料款”的名义向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集中转款52亿元,资金用途为“支持天府半岛三、四、六、七期材料款”。

投资者的疑问

“天府半岛三、四、六、七共计四期开发建设费用,包含了施工用水、用电、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墙改基金、散装水泥、质量安全监督费、规划及设计费、临时设施费、土建安装及配套工程费用等等,并不是只有‘园林款’和‘材料款’。”一位投资者说。

中国银行(601988)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第七条规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按照房地产项目工程进度发放贷款,加强房地产开发贷款使用的全过程监控。”

上述投资者的疑问是,如此金额巨大的指定专款专用的信托贷款资金,在短短两个多月被划走,外贸信托是否尽到对资金真实用途的监督和管理责任?

上述投资者获得一份该项目的《信托计划评估报告》显示,报告中各项土建安装成本,远低于前述实际支付的园林款和材料款金额。

首先是园林款部分,上述投资者说《信托计划评估报告》显示,项目四期总投入中园林建设工程预测金额仅1.1亿元,且并未要求预付,但外贸信托一开始就同意心怡公司支付了四期园林款2亿元,实付金额为预测金额的2倍。《信托计划评估报告》还显示,恒大天府半岛项目六、七期土建安装及配套工程费用预计40.7亿元,其中已投建安费用6.33亿元,六、七期剩余应付建安费用约34.37亿元。

“在此情况下,信托资金完全能够覆盖建安费用。但《客户资金支付指令》等付款凭证显示,外贸信托同意心怡公司支取的仅仅材料款一项就花费掉了剩余的全部52亿元信托资金,该实付材料款金额已经远超了建安费总额,其余建安费用却又并未支付。”上述投资者称。

另外也有投资者质疑工程施工合同的价格。投资者事后获取的外贸信托在审核支付信托资金时所使用的3份《施工合同》显示,以工程总价(包括建筑工程、装修工程、安装工程等项目)除以建筑面积,成都天府半岛六期、七期一和七期二施工合同单价达8千至9千元/平方米。

“不是工程专业的人可能不理解,但是咨询专业的人,这样的(工程)合同在成都的价格大概就两三千块钱,它比正常的价格高了三倍以上。”上述投资者表示。

收回约10%本金

外贸信托在《自动延期公告》中表示,“信托计划延期期间,我司一方面积极配合相关有权机构,全力推动销售,以销售资金偿还信托贷款,另一方面积极采取司法措施,推动资产处置,维护委托人合法权益,同时努力推动第三方机构介入盘活项目。”

富荣166产品部分出现违约后,预计两年的延期时间,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多,邓女士告诉记者,在这过程中收到了一次还款,在2022年5月13日、2022年6月8日、2022年7月11日三次到账,偿还比例为9.46%的本金。

自2021年恒大集团出现危机以来,有多家信托公司发行的涉及恒大的信托产品出现逾期。为处置风险,不少信托公司接手地产项目的股权和管理权,希望通过变身“开发商”来化解风险。

2022年10月31日,外贸信托正式接手心怡公司,成为100%控股股东。原来的三位股东振鹰环球有限公司(此前持股60%)、恒大地产集团成都有限公司(此前持股20%)及成都深港石化有限公司(此前持股20%),退出股东行列。

外贸信托接盘、正式完成股权变更后的几日,对于后续的资金兑付安排,几位投资人与外贸信托该信托项目的处置负责人进行了沟通。

据投资者介绍,当时该负责人表示,方案之一是引进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第二种方案是(天府半岛项目)未来的推盘、销售,通过销售的回款来归还投资人的信托投资,第一个原则尽快资产变现,第二个原则是变现之后尽可能高的比例用来归还投资人的信托资金。

作为信托产品代销方,投资者询问招商银行是否考虑发放项目贷款?

“接信托肯定是违规的,但若是一个正常的项目,介入这个项目的贷款那是可以的。项目贷款它是还信托、还原来负债、还是建筑,那就是要外贸信托来做这个事情。”2022年11月,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对前去沟通的几位投资人表示,该负责人未承诺给项目放贷来置换信托资金。

截至目前,金融机构对该项目发放贷款的融资方案尚未落地。投资者期待从天府半岛项目的售楼的销售回款中,可以拿回更多信托本金。

记者采访的几位投资者就招行、外贸信托分别在产品销售、项目管理中的问题先后向四川银保监局和北京银保监局进行过投诉,上述监管机构进行了受理。

另外,邓女士告诉记者,包括她在内的不少投资者担心,如果成都天府半岛的开发成本越来越高,已投资的信托本金还能否覆盖项目开发成本。

2月15日,记者向外贸信托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对方暂未回应。记者将进一步关注事件进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