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转型路漫漫 资本市场业务突破成关键

2022-12-28 13:56:01 和讯理财 

  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主要指标恢复回稳,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在此背景下,信托业紧紧把握住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金融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财富管理需求蓬勃兴起等重大战略性机遇。中建投信托在资本市场业务的实践探索中也已迈出前进的步伐。

  证券投资领域产品占比上升 中建投信托布局规模初显

  来自用益信托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证券类信托发行和成立市场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

  整体来看,三季度集合信托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主要源于证券类信托规模的持续增长。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三季度证券类信托的发行规模总计1641.86亿元,环比增长80.6%,同比增长188.4%,规模占比提升至32.2%。同时,三季度证券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1483.47亿元,较二季度增长超过1,000亿元,环比增长214.5%,同比增长292.2%。

  以中建投信托为例,其业务现状方面,自公司布局资本市场业务以来,中建投信托不断完善投研体系和业务管理机制,目前交易品种丰富,投资策略稳健,产品门类齐全。债券投资产品服务客户超2500余人,累计管理规模超580亿元。权益投资方面,2021年布局开展TOF、FOF等多种组合方式的资本市场业务,成功落地首支作为信托管理人的自主管理多资产多策略FOF产品“云栖1号”。截至2022年12月末,新发TOF产品5只,策略覆盖股票多头、量化对冲、量化选股、量化多策略,产品种类逐步丰富。同时,主动管理方面,拟发行自主管理的私募FOF产品“桂雨1号”,已发行公募FOF产品“星云1号”,进一步巩固在自主管理能力的护城河。

  信托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应加大力度挖掘转型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拓展资本市场业务,实现信托业务多元化发展。从61家信托公司披露的年报来看,基于融资类业务压降和非标转标需求,着力开展资本市场业务的信托公司逐年增加,2018年仅有18家提及此类创新方向,2021年已增加至31家,行业半数信托公司已将此类业务作为主要布局方向。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标品增长现象将会加速,证券类信托的高速增长有望在四季度得以延续。

  信托业加速转型成必经之路

  为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资本市场赢得一席之地,转型已成为信托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关键词。

  各家信托公司一方面学习同业金融机构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在组织架构设计、业务决策体系、绩效考核、投研体系搭建、产品货架丰富及客户培育等方面作出内部改变,结合自身优势,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资本市场业务运作体系。

  信托业转型的关键,首先是要设立新的资本市场业务总部组织架构体系科学完备,顺应资本市场业务投资业务发展的规律和公司自身禀赋特征。高标准、高起点、扁平化的设计理念,使得现有的组织架构具有较好的包容性和扩张性。

  据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处获悉,2021年已有39家信托公司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多数公司增加服务信托、家族慈善信托、证券投资信托等业务部门。

  此外,还有信托公司增加了业务相关的委员会,旨在厘清业务边界,优化风险管理及业务流程;再次是根据公司自身情况整合总部管理模式,或者拆分细化管理模式,从而使前中后台职能部门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另外,需采取更加符合资本市场业务特点的绩效考核方式。

  其次,转型的创新之处还在于组建资本市场业务委员会和产品与配置委员会,建立专业化、科学化的资本市场业务制度体系、业务授权投资决策体系、TOF业务资管产品统一的入池标准与综合评价体系、公司中台内嵌平行作业机制和穿透式的交易对手负面清单管控机制已成信托公司展业新战场。

  据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统计,2021年超过40家信托公司开展TOF/FOF业务,建信信托主动管理的资产配置FOF产品规模达247亿,稳居行业首位,此外,TOF业务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还有华宝信托、中航信托、中建投信托等。

  除此之外,在资本市场业务数字化建设进入新阶段后,科技转型也是信托业的市场与业务的转型发展需求。如长安信托正围绕“以科技赋能金融,实现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宗旨,企业在业务领域各个环节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一系列数字化成果被充分应用。中建投信托也对交易系统、信用评级系统升级改造、启动建设TOF投资管理系统、探索筹备TA和FA等运营系统升级改造、对接第三方基金交易系统。

  问及中建投信托业务与扩展具体做了哪些“加法”,相关负责人告诉和讯财经,从投研体系上看,中建投信托整合投研资源和人才,投研框架以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研究、信用研究、基金研究为核心,推动公司投研一体化。在资产管理方面,中建投信托自2021新发优选系列以来不断丰富策略,已形成涵盖现金管理、债券投资、固收+、FOF/MOM等配置不同风险、收益、期限的立体化产品线,可满足客户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需求,与其它资管机构展开错位竞争。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