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松绑”,房地产信托将何去何从?

2022-11-30 12:00:55 普益标准 微信号 

事件背景

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共同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对金融业如何支持楼市健康发展做出明确规划。其中,信托由于其天然具有的逆周期属性,更是被多次提及。

?此次《通知》的发布,对信托公司及房地产信托会产生什么影响?

?此次新规对房地产信托业务鼓励大致限定在三大方向:“保交楼”的配套金融支持、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和住房租赁金融。信托机构在这三方面有什么优势,在实践中需注意什么?

?未来房地产信托的发展趋势和转型方向有哪些?

跟着普益君一起去寻找答案吧!

Part

1

此次《通知》的发布,对信托公司及房地产信托会产生什么影响?

《通知》旨在维持房地产行业的总体稳定,有助于房地产行业悲观情绪回暖,政策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降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风险压力,为信托公司推进风险化解留出一定时间窗口,有利于信托公司对已出险项目的风险处置,同时也将有助于存量房地产信托项目的稳健运行。

Part

2

此次新规对房地产信托业务鼓励大致限定在三大方向:“保交楼”的配套金融支持、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和住房租赁金融。信托机构在这三方面有什么优势,在实践中需注意什么?

信托公司应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发挥资产隔离、资产管理、资产服务等功能优势,打造房地产信托业务新增长点。在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方面,信托公司可以选择风险相对可控的地产项目,配合“保交楼”专项借款,提供配套融资以盘活项目;在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方面,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开展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业务推动加快资产处置;在支持住房租赁金融方面,信托公司应积极参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试点,尝试盘活存量不动产资产。

Part

3

未来房地产信托的发展趋势和转型方向有哪些?

未来,支持高周转、高杠杆的房地产信托不会再大量出现,政策性、改善型、功能型、价值型的业务将是未来房地产信托的主流,房地产信托有望以此为新的起点恢复业务规模,成为信托业中长期业务支撑之一。首先,房地产业务逻辑发生转变,信托公司在展业时应兼顾交易对手和资产质量。其次,房地产将由增量市场逐步过渡到存量市场,信托公司也应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探索布局物业管理、商业养老、住房租赁等新型存量地产领域。另外,新政明确提到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并鼓励信托公司为住房租赁建设提供支持,因此政策性、保障性住房项目规划发展空间巨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