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延期、频频流拍 信托公司股权缘何“愁嫁”

2022-11-16 19:33:10 北京商报网 

难寻受让方,信托公司股权“不香了”?11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股权转让市场上,西部信托、中铁信托、北方国际(000065)信托股权均因未找到受让方而出现延期,在股权司法拍卖市场上,华融国际信托、北京国际信托也因无人出价而流拍。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目前环境较差,市场对信托股权的价值在做重新评估,市场观望氛围浓郁,不过,随着当下政策面的边际改善,后续信托牌照价值也会得到修复,但这一过程预计需要较长时间。

股权转让延期

因未找到受让方,西部信托、中铁信托、北方国际信托股权转让事宜出现延期。11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梳理发现,上述三家信托公司股权转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期。

北方国际信托3889.2019万股股份挂牌时间较早,8月29日挂牌,目前信息披露结束日期已延长至11月17日,这笔股权的转让方为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底价为2.65亿元。其次是西部信托0.18%股权,这笔股权转让方为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底价为1190万元,9月30日挂牌,目前信息披露结束日期已延长至11月22日。

中铁信托0.826%股权挂牌时间最晚,10月8日挂牌,信息披露结束日期已延长至11月16日,这笔股权由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转让底价为10832.15万元,转让完成后,该公司将退出参股中铁信托股权席位。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规则,信息披露公告期为自公告之日起20个工作日,信息发布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按照10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信息披露,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谈及上述三家信托公司股权转让出现延期的原因,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主要还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大量优质上市金融机构股价都出现“破净”,这些未上市信托公司股权转让估值对于意向成交意愿来说还是过高了,且未来盈利前景尚不明朗,市场观望氛围浓郁,转让方可以降低交易对价或者附带额外优厚条件来加速股权转让进度。

针对上述三家信托公司意向受让方征集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采访相关公司,北方国际信托人士表示以公开披露信息为准,而西部信托、中铁信托方面官方电话未有人接听。记者另从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若在一年以内未找到受让方,信托公司可随意延长信息披露日期。

司法拍卖“无人出价”

在股权司法拍卖市场,今年以来,也有多家信托公司股权出现“无人出价”而流拍的情况。

最近的一则拍卖为华融国际信托,11月15日,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7.32%股权二次登上拍卖台,该笔股权由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拍卖时处于已查封状态,起拍价为3.94亿元,在拍卖过程中,共有901次围观,12 人设置提醒,却最终因无人报名而流拍。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从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士方面证实,该笔拍卖股权持有人为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

较早之前,北京宏达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国际信托1.64%股权也同样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一般情况下,拍卖流程主要有三个阶段,分别为首次拍卖、第二次拍卖和“变卖”,首次拍卖失败后转入二次拍卖,如果二次拍卖仍失败,则该标的会转入“变卖”阶段。进入“变卖”程序后,标的价格通常会大幅缩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笔股权将于2022年12月22日10时至2022年12月23日10时被二次拍卖,相较首次拍卖的约2.25亿元起拍价,二次拍卖的起拍价降为约1.91亿元。

“资管新规”和“两压一降”监管政策出台后,信托行业整体自2018年开始进入调整转型期,风险项目仍然在出清中。在廖鹤凯看来,现在金融机构股价依然低迷,银行和非银金融上市公司股价都大比例破净,而此类被动拍卖的情况,在现在的市场环境较难成交。由于投资者对后续政策影响和信托公司底层资产实际情况的不明朗,导致市场对信托股权的价值在做重新评估。

“随着当下政策面的边际改善,后续信托牌照价值也会得到修复,不过这一过程预计需要较长时间。”廖鹤凯如是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