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反弹净利缩水 信托业结构优化未完

2022-09-09 00:11:10 北京商报网 

9月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22年2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以及疫情冲击影响加剧背景下,信托资产规模出现意外反弹。不过虽然资产规模有所回升,但上半年信托行业营收、净利缩水仍是不争事实。

资产规模意外反弹

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行业在严监管的引导下,资产规模持续压降,2021年行业资产规模开始趋于平稳。进入2022年后,受内外部经济环境影响,一季度信托资产曾出现了小幅回落。截至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0.16万亿元,同比减少0.22万亿元,降幅为1.06%。

不过信托资产规模在二季度出现了意外的反弹。《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11万亿元,比2021年同期上升约0.47万亿元,同比增速2.28%,较今年一季度末增长近0.95万亿元,环比增速4.7%,较2021年四季度末的20.55万亿元增加0.56万亿元。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孙新宝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信托行业在监管引导下积极转型标品信托,证券市场有所回暖,证券信托投资(股票、基金和债券)规模上升较快。另一方面,今年二季度虽然受国内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但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这使得我国经济实现正增长的同时,也为信托行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一定的业务机会。

《报告》显示,从资金信托的投向结构来看,截至上半年末,证券市场投资(股票、基金和债券)规模上升较快,较一季度末分别增加了183.5亿元、145.69亿元以及3193亿元,占比则分别上升到4.52%、1.99%和19.7%,反映出在“资管新规”下,信托业标品投资转型在不断加快。

与此同时,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规模为3.92万亿元,占比26.37%,受内外部环境以及需求转弱等因素影响,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占比从2021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呈小幅下降的态势,但仍远超其他领域的资金投向,反映了信托行业持续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

营收净利均下滑超两成

今年上半年,信托业共实现经营收入473.46亿元,同比下降21.39%。具体来看。固有业务收入中,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120.65亿元,同比减少12.72亿元,同比下降9.54%。从信托业务收入来看,上半年全行业实现信托业务收入368.2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7.27亿元,同比降幅20.64%。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指出,信托业务收入的下降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信托资产增长放缓,规模扩张对营收的驱动力持续下降;其二,为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央行发力推动金融市场利率下行,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这个背景下,各类金融资产收益和融资利率均持续走低;其三,信托业转型过程中,信托资金投向结构持续调整,资产回报相对较高的基础产业、房地产以及工商企业等领域占比有所下降,而收益相对较低的标准化金融资产投资(特别是债券)占比显著上升。

净利润方面,上半年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为280.22亿元,同比下降29.21%,已公布数据的57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呈现“尾部增加,头部减少”的局面。

“信托公司经营业绩仍呈下滑态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平均数均为负增长。此外,信托资产规模也承受了一定的下降压力,但从信托资产来源、信托资产功能、资金信托投向、资金运用方式等方面来看,信托资产的结构处在持续优化调整的过程中。” 曾刚说道。

投融资信托“一升一降”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在合规及监管要求的背景下,信托资产功能结构持续优化,投资类信托与融资类信托呈现出“一升一降”的趋势。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投资类信托规模为8.94万亿元,同比增长17.07%,环比增长4.47%,融资类信托规模为3.16万亿元,较一季度减少2204亿元,环比降幅6.51%,比上年同期减少9668亿元,同比下降23.41%。

在曾刚看来,信托资产功能结构的变化,主要源于信托公司在监管要求和风险压力下对融资类信托规模的持续压降,以及在业务转型过程中对各类投资信托业务的大力发展。在未来新的信托业务分类的导向下,信托资产的投资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当前,信托行业已进入深度转型期,今年2月,监管拟将信托业务分为新的三类: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为信托公司转型指明了方向。

“目前信托行业发展仍处于深度调整期,转型业务对专业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但新业务的市场容量有限,也难以支撑所有信托公司进入该领域。”正如孙新宝所言,未来信托公司可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围绕监管最新业务分类方向,积极探索业务转型,进行差异化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