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品信托 转型布局提速

2022-05-06 11:00:00 金融博览财富杂志 微信号 

作者|张瑰 何晓凤「张瑰为中航信托副总经理;何晓凤为中航信托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

提要:

在资管新规的大背景下,增强创新能力、发挥信托制度的灵活性是信托公司开展标品信托业务的优势。

信托公司可以从“资金期限”“资产配置”“风险属性”三个角度入手,灵活布局标品信托业务产品线。

从头部信托公司实践来看,“固收+”标品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成为信托公司发挥自身优势进行标品信托拓展的首选。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公司的融资类、通道类业务快速下降,非标产品面临标准化转型压力。化压力为动力,信托公司主动求变,明确了标品信托业务转型战略方向,并建立完善了与之相适应的架构、人员、投研、系统等战略转型布局,推出了具有信托特色的产品和资产配置策略,不断丰富固收、固收+、权益等产品线布局。

新形势下的机构战略转型布局

根据标品信托业务转型战略需要,近年来,信托公司在组织架构、员工激励、投研体系、系统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调整布局。

组织架构方面,为了提高团队效率,信托公司围绕产品创设、投研交易、市场营销、风控合规,构建了职能分工明确的组织架构。其中,产品创设部门主要创设和管理各类符合监管要求、满足投资者需求、具有信托特色的新型标准化产品。投资研究部门主要负责宏观研究、行业研究、信用研究、固收和权益投资运作等。交易中心主要负责资金交易、债券交易、权益交易等。市场营销部门主要负责产品营销、债券销售工作和客户服务等。风控合规部门主要负责资管制度修订和完善、业务风险控制和处置等。

投研体系建设方面,为了提高专业化投研能力,信托公司围绕标品投资业务需求,对标头部资管机构,不断完善研究框架体系及研究团队架构。成功的投资是建立在深入、前瞻、及时和独创的研究基础上的。而完善的研究框架体系则包括通过宏观、债券及策略研究提供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通过行业研究提供行业配置建议,通过个券基本面研究筛选债券池、股票池。建立完善研究总监负责制的研究团队架构,研究总监下设宏观/策略分析师、行业研究员和策略分析师,并建立完善投研互动机制及研究员考核激励机制,努力实现研究到投资成果的顺利转化。

系统建设方面,信托公司纷纷依靠金融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标品业务系统支持能力。数字化时代,数字化基因是资管产品爆发线设计的充分条件。一方面,依靠金融科技赋能,提高资产端的投研和风险管理效率;另一方面,资金端要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快速触达客户,有效开拓资管潜在客户群体,积累客户行为数据,做到精准营销,提升客户数字化便捷体验。

头部信托公司正不断加大符合标品业务发展要求的系统建设投入,并坚持从个性化需求出发,自主设计,实现了投资交易的全流程风控以及每个信托计划产品从成立、运作到终止全生命流程财务核算处理,完成了全资产核算和单位净值估值,真正做到了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单独建账、独立核算。为了让客户更全面地感知信托服务,头部信托公司还在数字化财富管理的道路上一直探索,除了微信公众号,还纷纷上线了公司官方App,借力金融科技打造在线对客渠道。

员工激励方面,信托公司需要改革提升的道路还比较漫长。一方面是信托公司原本基因所致,牌照的价值远高于员工的贡献,与现有资管机构有一定差异;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在转型过程中没有业绩利润支撑,在管理层方面也很难认同高薪聘请人才。但从资管行业来看,市场容量非常大,而且随着居民财富增长,还会继续扩大。资管机构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优秀的人力资源之间的竞争。

头部基金公司具备较好的考核、晋升与薪酬体系,对人才有较强吸引力,并形成了优秀人才加盟-资管产品业绩优秀-资管规模持续扩大-优秀人才加盟的正反馈机制。例如,汇添富、中欧等头部基金公司给予员工的基本工资定位于市场中高水平,绩效工资根据员工绩效考核结果决定。有些头部基金公司还会通过股权激励吸引人才、激发员工积极性、稳定核心团队。

目前大部分信托公司受制于国企的薪酬制度安排,短时间内较难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激励机制,与头部基金公司类似岗位的激励制度相比,有明显差距。因此,为了吸引优秀的人力资源,同时提高团队士气和战斗力,信托公司亟需根据实际情况改革完善薪酬激励机制。

标品业务的发展创新与产品特色

在资管新规的大背景下,增强创新能力、发挥信托制度的灵活性是信托公司开展标品信托业务的优势。数据显示,近几年整个信托行业都在压降融资类业务,积极加快布局投资类业务(见图1)。

而从信托资金行业投向上看(见图2),证券投资行业占比的持续提升更进一步凸显出标品信托是整个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当下,信托公司开展标品信托业务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灵活布局标品信托业务

依托信托制度优势,信托公司在资金信托的应用空间中灵活布局,在产品创设和结构设计上更加灵活。信托公司可以从“资金期限”“资产配置”“风险属性”三个角度入手,灵活布局标品信托业务产品线。其中,“资金期限”可分为短期、中短期、中期、中长期及长期,满足不同投资者的资金需求;“资产配置”可分为货币类、债券类、权益类、衍生品类及境外投资类,满足不同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风险属性”可分为谨慎型、稳健型、平衡型、积极型及进取型,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与此同时,信托公司可利用信托制度的优势,根据投资者个性化的需求,与投资者深入合作,为投资者提供定制化服务。

●依托信托优势发展债券投资业务

从近几年信托行业转型发展来看,开展债券投资业务、发行纯债产品是很多信托公司拓展标品信托的第一选择。首先,债券投资业务和信托公司长期开展非标融资业务具有共通性,且信托公司在非标领域长期耕耘,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和合作机构,同时部分合作机构也在公开市场进行发债融资,因此,对有长期合作和深度跟踪的公司,可以在非标融资和债券融资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对信托公司而言,投行业务与投资业务相结合,也可以发挥出信托公司在资产创设和价值挖掘上的优势。

其次,从负债端看,信托公司此前积累了大量的高净值个人客户,这部分客户风险偏好相对较低,以固收类资产配置为主。而纯债产品尤其是1年以内的中短期纯债产品流动性较好、波动性小、风险相对低,此类产品可以满足大部分信托公司客户的投资需求。

●凭借可灵活跨市场资产配置的制度优势转型发展TOF业务

在未来激烈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行业竞争中,信托公司必然要选择向投资者提供多元化产品和服务。相较于其他资产管理产品,资金信托可覆盖的资产种类更加全面。依托信托公司优秀的资管能力,可以与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更高效地为投资者服务。

信托公司可以根据不同的投资策略,秉承大类资产轮动的配置理念,构建投资组合母基金(TOF),给投资人带来多样化的选择。其特点是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不直接构建底层资产,通过严格甄选第三方管理人或者其管理的产品,通过母基金构建多资产、多策略证券投资产品线。其优势在于基础资产规模大且策略灵活,可以连续、小规模发行,能够迅速形成商业模式和品牌效应。同时,能够弥补公司在与证券、基金公司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竞争中专业能力的不足,并有效协同财富管理业务项下的个性化资产配置对于产品及时性和丰富性的需要。

标品信托业务的拓展方向

头部信托公司转型发展标品信托业务较早,在固收领域已经建立起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但随着市场利率下行,纯债产品等收益率也随之走低。为了更好满足客户对低波动、高收益资产的需求,信托公司亟需拓展新的标品业务。从头部信托公司实践来看,“固收+”标品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成为信托公司发挥自身优势进行标品信托拓展的首选。

●拓展“固收+”标品业务

拓展“固收+”标品业务,既可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又可通过跨资产配置分散降低投资风险。“固收+”产品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在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一般是债券)获取基础收益的基础上,寻找多种策略中确定性较强的机会,在承担较小波动的前提下,提高产品的整体收益。

具体来看,信托公司做“固收+”产品,固收部分根据信托公司的资源禀赋以及产品的设计不同,选择债券或者非标转标的ABS资产;在多策略层面,包括但不限于:股票投资、股指期货、可转债、打新、定增等,此外,指数增强策略、CTA策略、市场中性策略、套利策略、期权策略等多种策略也有所应用。多策略的丰富性正好与信托公司在资产配置和产品结构设计上的优势相匹配。

以中航信托发行的天玑睿金混合型证券投资系列产品为例,该系列产品以信用债和ABS为底仓,多策略资产配置则跟踪宏观经济变化带来的大类资产价格轮动,根据市场情况择机配置可转债、指数基金、中性策略产品、CTA策略产品中的一种或多种组合,以获取较高的回报。截至2022年3月底,该系列产品中的2期产品已到开放期,年化收益率在5.5%-6%,客户收获了“稳稳的幸福”。

●挖掘资产证券化投资机会

随着信贷资产规模的持续膨胀、金融创新的步伐加快和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资产证券化是中国财富流动化的必然之路,拥有巨大的市场机会。信托公司凭借信托制度的天然优势,具有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得天独厚条件。

一方面,信托公司可以以服务型的“特殊目的信托受托人身份”,做大以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为主、企业资产证券化、基础设施不动产证券化为辅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做实资产证券化的业务链,逐步形成从获取基础资产、设计证券化产品、担任证券化受托人、承销和分销资产支持证券的全业务链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使证券化业务成为进行实质价值创造的核心业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