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进程加速,安信信托募集新股份方案获批!保底承诺已消除超730亿元

2022-04-22 15:16: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21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同意安信信托(600816)股份有限公司募集新股份方案的批复》,同意公司以募集新股份的方式变更注册资本。募集的具体实施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执行。

一位信托分析师告诉记者,安信信托获得主管单位银保监批复,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于后续证监会作出安信信托重组方案批复意见将更近一步。

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告发布的当天晚间,安信信托(ST安信,600816.SH)也发布《关于与保底承诺函持有人达成和解的进展公告》,公告提到,2021年以来,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经充分协商,大量保底承诺持有人与公司达成了和解。截至目前,已消除保底承诺732.69亿元,尚余保底承诺20.07亿元。

分析师:监管批复对安信信托重组构成利好

去年7月份,安信信托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安信信托拟向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砥安”)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为2.06元/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43.7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90.13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4.44%。

启信宝数据显示,上海砥安于2021年7月22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8.20亿元,目前共有6名股东,其中上海电气(601727)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32%;信托保障基金公司持股21.54%,为第二大股东;上海机场(600009)、上海国盛及上海国际的持股比例为18.04%;另外,上海维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0.01%股权。

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提到,非公开发行是安信信托整体风险化解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降低表内债务规模、化解流动性风险,恢复增强上市公司造血能力,充分发挥上市公司金融牌照价值,支持公司后续经营及长期稳健发展。

在去年发布定增预案公告的同时,安信信托还公告,拟与中国银行(601988)上海分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等签署《债务和解协议》。

今年3月9日,安信信托发布《关于重大资产出售实施进展情况的公告》,披露了其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债务和解进展。

具体来看,相关重大资产出售的后续工作安排分为三方面:其一,对于信银国际3.4%股权的交易,待信银国际完成相应决策程序及获得香港监管部门批复(如需)后,公司将尽快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完成资产交割;其二,就本次交易中存在权利限制情形的置出资产,待查封冻结机构解除权利限制后,公司将尽快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完成资产交割;其三,对于其他不存在权利限制的标的资产,公司正在与交易对手协商办理相关资产交割手续。

对于安信信托募集新股方案获监管批复,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认为,监管的批复对于安信信托重组构成利好消息,对于后续证监会作出安信信托重整方案批复意见又更近一步,而对于签署了份额转让协议的投资者来说,离合同生效也更进一步。

已消除保底承诺732.69亿元

在上海银保监局发布批复公告的当天,安信信托也发布公告称,2021年以来,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经充分协商,大量保底承诺持有人与公司达成了和解,截至目前,已消除保底承诺732.69亿元,尚余保底承诺20.07亿元。

公告称,根据安信信托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的相关情况,公司在前期展业过程中,存在与部分第三方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框架合作协议》或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等形式提供保底承诺的情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存量保底承诺合计余额为752.76亿元。

据悉,安信信托前身是鞍山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高天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今年4月5日晚间,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函件,告知公司实际控制人高天国于2022年4月4日因病逝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75062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