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4季度末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余额20.55万亿,止跌回升专家:业务结构发生显著变化

2022-03-23 17:10: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2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数据,2021年4季度末,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余额20.55万亿元,比上年末20.49万亿元增加600亿元,同比增长0.29%,比3季度20.44万亿元增加1100亿元,环比增长0.52%。增幅虽然不大,却是信托业自2018年步入下行期以来的首年度止跌回升。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认为,行业下行态势已经显示企稳,业务结构也发生显著变化,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2021年度或将成为信托业本轮调整的一个转折起承时点,从而成为又一个对信托业具有历史意义的关键时间窗口。

经营收入相对平稳

从经营业绩来看,2021年底,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1207.98亿元,相比上年末1228.05亿元略降1.63%,相对平稳。自2018年调整以来,虽然信托资产规模降幅较大,但信托业经营收入一直保持了相对平稳态势,四年间有增有减但同比增减幅度均不大,分别为-4.20%、5.22%、2.33%、-1.63%。

相比经营收入有增有减的平稳态势,受各种风险因素的侵蚀,2018~2020年间信托业的利润总额则一直处于下滑之中,三年间同比降幅分别为11.20%、0.65%、19.79%,但这种下滑趋势在2021年度也同样得以扭转,成功实现了企稳回升。2021年底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01.67亿元,同比增长3.17%,同时实现人均利润199.22万元,同比增长1.43%,虽然增幅不大,但同样是2018年以来首年度实现正增长。

值得注意是,作为主业的信托业务收入除2018年度小幅下降2.91%外,其后年度则一直稳中有升,在经营收入中的占比更是逐年稳定提升,信托主业地位相当稳固。2021年底,全行业实现信托业务收入868.74亿元,同比增长0.49%,相比2017年四年间总计增长7.90%;信托业务收入占比为71.92%,同比提升1.53个百分点,相比2017年四年间总计提升4.30个百分点。

2017~2021年信托业规模、业绩和资本变化一览表

图片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信托来源结构已发生实质性变化

在信托财产来源上,2018~2021年间持续呈现“一降两升”趋势,即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和占比大幅下降,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和占比稳定提升,管理财产信托规模和占比大幅上升。到2021年底,信托来源结构已发生实质性变化。

单一资金信托加速下降。与2017年12万亿规模和45.73%占比相比,单一资金信托四年间规模总计下降63.20%,占比总计下降24.24个百分点,到2021年底规模和占比在三大信托来源中均已从2017年位居第一降至居于末尾,表明信托业按监管要求“去通道”已经取得实质效果。

集合资金信托成为本轮调整以来稳定信托业发展的主导力量。2021年底,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增至10.5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10%;占比提升到51.53%。与2017年相比,集合资金信托四年间规模总计增长6.91%,占比总计提升了13.79个百分点,规模和占比自2019年以来在三大信托来源中均一直稳居第一。

管理财产信托快速增长。2021年底,管理财产信托规模增至5.54万亿;占比提升到26.98%。与2017年相比,管理财产信托四年间规模总计增长27.77%,占比总计提升10.45个百分点,到2021年底无论是规模还是占比在三大信托来源中更是首次超过了单一资金信托位居第二。

在信托管理功能上,2018~2021年,主动管理信托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事务管理类信托呈现持续下降趋势。2021年底,主动管理信托规模增至12.08万亿,占比提升到58.80%。四年间规模增长14%,占比总计提升18.42个百分点,已经成为信托业的主导业务。

相比之下,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降至8.47万亿元,占比降至41.20%。与2017年相比,四年间规模总计下降45.89%,占比总计下降18.42个百分点。

从信托资金投向上看,资金信托投向工商企业的占比保持相对平稳;资金信托投向证券市场的占比大幅提升;资金信托投向基础产业、房地产和金融机构三大领域的占比呈现持续下降势头。

2017~2021年信托业务结构变化一览表

图片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监管框架已基本形成

周小明认为,经过四年艰难的业务调整和转型探索,信托业未来发展的迷雾逐渐驱散,新发展格局方向已经日益明晰。

一是信托的制度价值,指明了信托业新发展格局的功能定位。信托业作为践行信托制度、发挥信托价值的核心主体,在2008~2017年,主要发掘了信托制度的私募投行功能。如今市场和政策环境均已发生根本变化,未来信托的私募投行功能将逐渐淡化,信托的资产管理功能、财富管理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将登上历史舞台,成为信托业新发展格局下的主导功能,而这些功能无一不是内生于信托的制度价值之内。

二是信托的监管政策,指明了信托业新发展格局的业务方向。本轮调整以来,监管部门通过监管会议、领导讲话、窗口指导等多种方式,指明了信托业转型方向。这些有效发挥了业务转型的引导作用,在此基础上,更加具有确定性的“新规”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之中。可以说,新发展格局下信托业务的发展方向渐明,监管框架已基本形成,监管细则也将陆续推出,规范和推动信托业新发展的监管基础正日益成型。

三是信托的市场需求,指明了新发展格局的良好前景。虽然原有的融资类信托和通道信托日渐萎缩,但各种策略驱动、满足多样化资产管理需求的投资类信托得到了充分发展,以资产证券化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为代表的服务信托更是快速发展,而员工利益信托、破产重整信托、涉众资金管理信托、特殊需要信托等其他类型的服务信托以及慈善信托也显示了良好发展势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