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创新发展进入关键期

2022-01-19 15:40:00 金融博览财富杂志 微信号 

作者|邢成「国投泰康信托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

提要:

在2018年第四季度出现大幅下调后,信托行业在转型中进入平稳回落阶段,其资产无论是在绝对规模还是在相对变动中均趋于平稳。

新的监管环境下,发展标品业务不仅是信托公司重要的转型方向,也间接决定了其融资类业务的规模上限。

在实践中,信托业最新探索出了企业带动模式、收益分红模式、杠杆撬动模式、保险保障模式、教育扶志模式等新模式,以实现慈善信托的可持续和良性循环,对于巩固脱贫成果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2021年,各家信托机构始终致力于在转型中不断探求新方向,创新产品与服务,一些信托风险事件也显示,风险防控迫在眉睫。

2021年,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收官阶段,信托行业转型创新发展也进入关键期。行业整体资产规模趋于平稳,资金结构进一步优化,各家信托机构亦致力于在转型中不断探求新方向,创新产品与服务。

这一年,标品信托、慈善信托、家族信托等主流转型业务潜力无限。然而,多发于房地产、城投领域的信托风险事件,也为行业发展蒙上了一层面纱,风险防控迫在眉睫。

信托资产规模低位企稳,资本实力持续增强

●信托资产规模趋于平稳

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以来,信托行业在艰难中不断转型,信托行业资产规模也从2017年第四季度末26.2万亿元的高点持续回落。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于2021年1月末首次降至20万亿元以内,较2017年的高点,跌幅达31.7%。随后,信托行业资产规模低位企稳,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0.44万亿元,与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20.4万亿元和20.6万亿元规模基本一致,行业资产规模进入低位平稳期(见图1)。

从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的中长期变化来看,2016年开始,信托行业资产规模持续上升,并于2017年第四季度达到峰值。在2018年第四季度出现大幅下调后,信托行业在转型中进入平稳回落阶段,其资产无论是在绝对规模还是在相对变动中均趋于平稳。近两年,信托行业资产规模环比变动幅度基本稳定在-2%至2%。2021年度,信托行业资产规模也于20.4万亿元左右趋于稳定。

●资本实力稳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

自资管新规及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以来,增资已成为信托公司提高资本实力、行业竞争力以及进一步推进创新业务转型和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2021年,在外部经济环境波动、监管持续趋严以及信托行业发展不确定性日益增大的背景下,信托行业继续大力扩张资本规模、夯实资本实力,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创新与风险抵御能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1月22日,年内信托获批增资公司达11家,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家和2家,涉及的信托公司包括陆家嘴(600663)信托、大业信托、华宸信托、紫金信托、陕国投信托、西藏信托、国通信托、中航信托和中粮信托等9家机构。

然而,从增资金额来看,2021年信托行业增资总额仅为99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179.42亿元接近腰斩。2021年多为中小信托公司进行的小幅增资,增资幅度多集中在30%左右。如大业信托注册资本由14.85亿元变更至20亿元,增幅为34.64%;紫金信托注册资本由24.53亿元增至32.71亿元,增幅为33.35%。

信托资金结构优化,行业转型成果显现

●资金来源结构优化,通道业务逐步下降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信托行业在创新中加快转型,资金来源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及占比逐年下降,2021年的同比降幅已超20%。集合资金信托、财产信托的规模保持平稳增长。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55万亿元,环比增长1.81%;规模占比达到51.63%,环比上升1.39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5.12万亿元,环比下降8.64%;规模占比为25.04%,环比降低2.11个百分点。财产信托规模为4.77万亿元,环比增长2.21%;规模占比为23.33%,环比上升0.72个百分点。

●资金投向结构优化,证券市场规模增长

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通道业务持续压缩,非标投资明显减少,标准化投资快速发展,信托行业资金投向结构明显优化。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5.67万亿元,同比下降9.04%,其中,工商企业、证券市场、基础产业、房地产业、金融机构的投向规模分别为4.55亿元、3.06亿元、1.96亿元、1.95亿元和1.90亿元,占比分别为29.02%、19.50%、12.52%、12.42%和12.12%。

2021年以来,在非标转标、融资压降的政策指导下,证券投资信托进入快速增长期,证券市场成为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二大领域。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3.06万亿元,同比增长38.12%,环比增长9.22%;证券市场信托占比升至19.50%,其中,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65亿元、2.13亿元和0.2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54%、57.36%和10.75%。

2022年,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信托公司投研能力、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信托公司标准化投资有望获得更长足的发展。

标品转型加速,TOF/FOF序列成主导产品

新的监管环境下,发展标品业务不仅是信托公司重要的转型方向,也间接决定了其融资类业务的规模上限。2021年以来,在监管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拉动下,信托行业标品信托持续升温,尤其是TOF(Trust of Fund)/FOF(Fund of Fund)等标准化产品已成为现阶段大多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一致选择。据统计,2021年,约有40家信托公司布局TOF/FOF等标品业务,而2020年仅有18家公司参与;截至2021年10月,行业集合类TOF/FOF产品的发行数量高达554只,是2020年发行数量365只的近1.5倍,2019年发行数量86只的近6.5倍。

因此,无论从参与机构还是发行数量上看,近年来,标品信托业务均表现出倍速增长的态势,并且这一增长将会有继续持续之势。

标品信托作为信托行业的非传统业务,对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投研水平、资产配置等能力均具有较高要求,需要较长时间的能力建设,从而也使得提前布局的信托公司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从业务规模上看,截至2021年底,全年行业新增TOF/FOF标品规模约1052亿元,其中,中信信托外贸信托和中航信托三家的新增规模均近百亿元,占行业新增规模的近1/3,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格局。

2022年,发展标准化、净值化的标品信托既符合监管导向,也有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是行业大势所趋,也是信托公司净值化转型时代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选择。2022年,信托公司需持续发力,积极推动自身标品业务加速转型。

慈善信托担当重任,第三次分配彰显优势

2021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对推进共同富裕做出战略部署,指出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鼓励高收入人群更多回报社会。慈善信托作为慈善事业的新型平台渠道,以“金融+慈善”为基础,具有制度优势明显、慈善目的广泛、财产管理专业、慈善运作透明、汇集资金渠道多元以及运用方式灵活等多种优势,必将在2022年逐渐发挥主渠道作用。

在实践中,信托业最新探索出了企业带动模式、收益分红模式、杠杆撬动模式、保险保障模式、教育扶志模式等新模式,以实现慈善信托的可持续和良性循环,对于巩固脱贫成果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此外,目前我国的慈善信托产品往往具有应急性、突发性、临时性和短期性,缺少常态化运作和应对的功效。自然灾害一般经历发生、控制、恢复、持续巩固等一段较长时间。所以,慈善信托方案设计应充分考虑事件的长期性和其滞后影响,扩大永续慈善信托的规模,可使其常态化地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影响并发挥扶贫济困功能。

家族信托持续增长,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自2013年国内第一单家族信托落地以来,经过八年的发展,目前国内参与家族信托业务的主要机构有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信登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家族信托存量规模达到2051.55亿元,同比增长80.29%。从规模上看,2021年有望突破3000亿元。目前,相较于我国居民财富积累,我国家族信托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而从2021年家族信托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来看,行业创新亮点明显减少,并且受当前财产登记制度、税收制度缺失等因素影响,大多家族信托信托财产仍以资金为主,信托目的以理财为主,资金投向多为本公司固收类、证券类和股权投资类产品,对采购外部产品或通过资产组合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管理方面的运用较少。更有部分家族信托被“创新”应用于承接风险项目的通道,解决流动性问题的过桥腾挪,或通过设立“假”家族信托实现“银信通道类”业务的“合规”操作等,“非本源创新”问题逐步显现。

预测2022年家族信托仍处于规模增长加速期,但在非标准化管理、专业人才、风险防控以及品牌建设等方面仍存在较大的展业难度,仍需信托公司在抓住我国财富传承的窗口期的同时,主动把握高净值客户的实际需求、加强内功修炼,回归真正的服务本源。

行业风险加速出清,防控系统性风险仍是第一要务

2021年,信托行业加速出清,风险项目规模和数量持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被监管部门接管、托管、停业整顿的涉险信托公司已达8家。从信托项目不良率来看,伴随风险资产规模的增大,信托项目不良率大幅度上升,至少有6家信托公司的不良率超过20%。并且,在2021年已发年报的62家信托公司中,除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未披露不良数据外,其他61家2020年合计不良资产规模达到481.41亿元,比2019年68家合计的371.24亿元高出29.68%。

从行业流动性来看,未来3年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分别为3.8万亿元、3.37万亿元和2.01万亿元,行业流动性风险也将面临较大压力。

此外,在当前去通道、治乱象、防风险的大背景下,监管部门排查与处罚的力度持续加大,信托公司的风险管控能力面临巨大考验。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年内信托行业共发生250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高达1250.72亿元,违约领域主要集中在过去信托行业大力发展的房地产、城投平台等。

2022年,随着监管的进一步趋严,行业风险将会进一步出清,风险事件也将继续存在,而信托风险管理与防控将继续成为行业信托公司的重要课题。

展望2022年,国际、国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信托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虽前路漫漫,但发展空间宽广。标品信托、慈善信托、家族信托等主流转型业务仍然后劲十足,潜力无限。同时,供应链金融信托、碳信托以及涉众资金管理信托等更多信托本源业务也前景光明,有待积极探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