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超20亿元!中国人寿拟向重庆信托认购信托贷款债权

2021-12-17 18:25: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廖丹

12月16日晚,中国人寿(601628)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认购国寿资管设立的一款资产支持计划。

据悉,该资产支持计划的全部募集资金将用于向重庆信托购买其以受托人身份所持有的信托贷款债权。

记者注意到,中国人寿与重庆信托近年来业务往来不断。中国人寿子公司2014年入股重庆信托,成为重庆信托第二大股东;2017年公司出资认购重庆信托发行的“重庆信托-青岛地铁4号线PPP项目信托计划”;2018年,双方签订《日常关联交易框架协议》。

拟认购信托贷款债权不超20亿元

12月16日晚,中国人寿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认购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管”)设立的中国人寿-成信1号资产支持计划(以下简称“资产支持计划”)下每单位人民币1元的不超过20亿份收益凭证,并拟于2021年12月31日前就此签署认购书。资产支持计划的全部募集资金将用于向重庆信托购买其以受托人身份所持有的信托贷款债权。

公告提到,信托贷款为一项提供给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集团”)本金额为20亿元的贷款,年利率4.75%,用于徐工集团补充其运营资金和调整债务结构。信托贷款的期限为60个月,将于2025年5月13日到期。

徐工集团应每半年支付信托贷款利息,并按照其与重庆信托所签订的信托贷款合同中规定的时间安排,分期支付信托贷款本金。

对于进行本次交易的理由,中国人寿表示,徐工集团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资产实力雄厚,行业地位稳固,综合实力较强,信用水平良好,且资产支持计划的到期收益率相比市场上同期限AAA级中债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到期收益率具有明显溢价,因此预计公司可通过本次交易获得稳定的收益。

曾多次认购重庆信托旗下产品

重庆信托2020年财报显示,去年末公司注册资本15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276.80亿元。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6.04%,而该公司2014年成为重庆信托股东,系中国人寿全资子公司。

2016年12月,中国人寿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其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均拟通过国寿资管认购重庆信托所设立的“重庆信托-青岛地铁4号线PPP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单位,共出资21.16亿元。

此外,中国人寿还曾与重庆信托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人寿2018年10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国寿资管拟与重庆信托签署《日常关联交易框架协议》。根据该框架协议,国寿资管将与重庆信托进行某些日常交易,主要包括信托产品的认(申)购及资产管理业务。

对于框架协议的影响,彼时,中国人寿表示,国寿资管投资重庆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有助于集团投资业务发展,增加盈利机会,为公司股东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国寿资管向重庆信托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有利于国寿资管的投资者组合更趋多样化,并增加国寿资管所管理的资产规模,从而其管理费收入。

重庆信托官网2019年6月发布一则消息,重庆信托与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中国人寿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消息提及,国寿投资长期以来给予重庆信托大力支持,在2017年,中国人寿曾与重庆信托签署框架协议,在未来三年连续每年买入500亿元重庆信托集合信托产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