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险信托公司“排雷”进行时:助力追赃、出售股权、招募投资者

2021-12-13 10:18:57 新京报 

“2021年信托业也不好过。”多位机构和业内人士称,年内的两大影响因素是“两压一降”和房地产信托。

“两压一降”是年初监管下发的要求,包括继续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加大对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房地产信托规模则是自前两年就开始下降,今年因有体量较大的房地产企业违约,不少相关信托项目也遭遇兑付危机。

还有几家较为特殊的公司,整体处于“排雷”或重组的推进过程中。例如去年爆雷、被监管部门实施管控的四川信托,近日公告透露,正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案件侦办和司法追赃挽损,并组建专班测算重组成本;连年亏损、已被“戴帽”的上市公司安信信托(600816,股吧),近期清空了所持大童保险的股权;去年被接管的“明天系”成员新时代信托,10月中旬已截止招募完一波意向投资者。

记者近日致电咨询多家高风险信托公司重组进展,均被告知“以公告为准”。

图/IC

四川信托:5人已被逮捕,近日公布组建专班研究重组方案

运用TOT产品逃避监管要求,隐蔽风险资产的四川信托,于去年4月被叫停发行TOT产品,引爆公司流动性危机。之后又经历了实控人“宏达系”放弃增资、项目接连爆雷,再到被管控、多家大股东被限权及换帅、追债、被罚等一系列事件。

公司官网于12月6日发布的“风险处置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显示,11月26日,四川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成都市公安局、四川信托负责人与部分委托人代表在四川信托召开了沟通会。成都市公安局通报了案件侦办和追赃挽损工作进展情况。

这则最新通报中值得关注的信息包括:四川信托“难产”一年半的清产核资报告得以完成;部分重点风险项目陆续实现现金或资产清收;公安机关已对刘某某等5人依法执行逮捕,对另外7人依法取保候审;加大重组推进力度,进一步与省内外有意愿、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沟通接洽,抽调专人、组建专班,测算重组成本,研究重组方案。

其中“刘某某”的身份不难推断。根据四川信托股东四川宏达股份(600331,股吧)有限公司今年6月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沧龙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被刑拘。最新通报中的行政处罚部分还提到,四川银保监局已对刘沧龙、陈洪亮等15人实施禁止一定期限内从事银行业工作、警告并罚款等方式的行政处罚,现正抓紧推进对四川信托其余2名责任人的行政处罚工作。

安信信托:11月中旬重组草案出炉,近日清空所持大童保险股份回笼11亿资金

安信信托是目前A股仅有的两家以信托公司为主体的上市公司之一,自2019年起陷入业绩变脸、逾百亿项目违约风波。去年4月,上海银保监局决定对安信信托采取审慎监管措施;5月,安信信托因连续两年亏损被“戴帽”,而后又传出公司实控人高天国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刑拘的消息。

今年7月,安信信托公布重组预案,公司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引入新的控股股东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募资90.13亿元用于充实资本金,重组完成后将易主国资委。同时,安信信托还与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上海分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等签署《债务和解协议》,债务和解总额近90亿元。

11月中旬,安信信托连发数则公告,其中包括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明确拟将标的资产的全部权利转移给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维持对抵偿待和解债务的承诺。而重组方案如何落地还待后续推进。

近日,安信信托又通过出售所持股权回笼了一笔资金。11月29日,大童保险发布消息称,安信信托所持其32.98%股权,由德弘资本领投,招商局创投、众为资本、华盖资本与大童保险管理层完成联合收购。本次变卖资产的成交价格为11.05亿元,成交价与当前账面价值6.756亿元之间的差额将会产生投资收益。

华信信托:去年底引战增资无果,今年7月再度公开招募

今年开年,华信信托因“董事长锤伤总经理”这一戏剧性事件成为舆论焦点,公司欠数十亿未还、去年底启动引战也由此受到关注。

贝壳财经曾报道,2020年11月15日,华信信托3000万股股权在首次拍卖未果的情况下,二次拍卖起拍价降至七五折,但仍惨遭流拍。两天后,华信信托面向全国征集战略投资者,拟引入单一或多家战略投资者,将注册资本增至100亿-134亿元。

该次引战,原大股东就已不惜同意出让控制权,希望尽快化解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当时市场流传有国企已到华信信托尽调,但董事长伤人新闻爆出后未再有消息。

今年7月,华信信托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为依法推进华信信托的重组工作,推动华信信托可持续健康发展,并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向社会公开招募重组投资人。但至目前也无下文。

新时代信托:10月中旬截止招募意向投资者,员工称不便透露意向方

去年7月,“明天系”成员新时代信托被银保监会接管。有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新时代信托和华信信托套路比较像,公司业务覆盖都不算广,基本在地方,有点类似于自己倒腾。“华信系”和“明天系”也都被监管人士点过名,被指“野蛮扩张”,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高杠杆。

被接管后,新时代信托前期重组事项推进较慢,重心放在风险资产处置工作。今年7月,银保监会宣布延长对新时代信托接管期至2022年7月。

9月,新时代信托公开招募股权重组意向投资者,报名时间截至10月18日。新时代信托在招募公告中透露,被接管以来,接管组依法合规对新时代信托进行风险处置,已经完成或者正在开展清产核资、资产处置、研究投资者损失处理问题、优化内控、筹划发展等相关工作,积极为新时代信托下一步恢复正常经营创造有利条件。

有分析认为,新时代信托会与新时代证券一起重组,后者的接盘意向者包括西部证券(002673,股吧)与北京金控的联合体以及东兴证券与中国诚通的联合体。不过10月19日,西部证券宣布终止联合收购,原因是其与北京金控组成的联合体无法于北京产权交易所要求时间内完成资料提交及保证金缴纳工作。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日前就重组进展咨询新时代信托,一位员工称意向方涉密,不能透露。

新华信托:今年8月发布招募投资者公告,接管组组长有变动

另一个“明天系”成员新华信托,同新时代信托一样于去年7月被接管,接管期也同样被延长至明年7月。

不同的是,新华信托近年集合信托业务基本停滞,资产负债情况比较清晰,被接管之后前期工作推进比较顺利。新华信托官网显示,公司自2020年7月20日起组织开展了债权和信托产品份额登记工作,截至10月20日,已完成债权人和投资者提交材料的登记汇总。同年11月10日,新华信托对其需要的资产评估机构公开招标。

今年8月5日,新华信托发布公告称,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动重组工作,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恢复财务健康,完善公司治理,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者参与重组。

市场传闻新华信托已与数个意向方有过接洽,意向方包括招商局和一家国有大行。公司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都以公告为准。

截至目前新华信托官网最新一则公告发布于9月29日,内容是新华信托接管组组长由吕宙调整为唐炜,该变更已被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8月9日起生效。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