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3季度数据出炉:融资类信托同比降35.13%,投资类信托同比增41.42%

2021-12-01 16:25:5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信托现在不好干啊。”11月31日,一位信托业人士向记者吐槽。

多位行业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下半年以来,利润空间占比较高的融资类信托持续收缩,与此同时,房地产信托规模也在持续下降,给行业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12月1日,2021年第3季度中国信托业数据出炉。并无意外,在监管严控及融资类信托收缩的背景下,截至2021年3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44万亿元,同比下降2%,较2季度末环比下降0.94%,较2017年4季度末峰值下降22.11%。

其中,3季度融资类信托也继续收缩,规模为3.86万亿元,同比下降35.13%。

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表示,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行业在严监管的引导下,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压降,3季度继2季度首次出现规模回升后小幅回落,略高于1季度末资产余额,规模变化趋向平稳。

融资类信托收缩,投资类信托同比大幅增41.42%

从3季度信托业数据记者发现,一方面融资类信托同比骤降35.13%,另一方面投资类信托却同比大幅增41.42%。信托业务转型成效在信托资金来源的规模及占比变化上有所体现。

3季度信托业数据披露,投资类信托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规模占比已接近事务管理类信托。截至2021年3季度末,投资类信托规模增至8.03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42%,环比增长5.19%;投资类信托占比升至39.29%,同比上升12.07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29个百分点。

在持续压降融资类信托的政策背景下,融资类信托规模自2020年3季度以来快速回落。

截至2021年3季度末,融资类信托规模为3.86万亿元,同比下降35.13%,环比下降6.57%;融资类信托占比为18.88%,同比下降9.6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14个百分点。

另外,自2018年以来监管严格要求的通道类信托业务也在持续下降。数据显示,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及占比逐年下降,2021年至今的同比降幅超过20%。集合资金信托、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反映出信托公司在积极谋划业务转型。

从信托功能来看,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及占比仍居首位但持续下降。截至2021年3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8.55万亿元,同比下降7.38%,环比下降3.6%;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为41.83%。

周萍表示,事务管理类、投资类和融资类的信托规模及占比变化表明,信托行业正在符合监管导向下,着力优化业务结构,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非标投资减少,标准化投资快速发展

从数据中可以发现,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通道业务持续压缩,非标投资明显减少,标准化投资快速发展,信托业转型取得一定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5.67万亿元,同比下降9.04%。从资金信托在五大领域占比来看,排序分别是工商企业(29.02%)、证券市场(19.50%)、基础产业(12.52%)、房地产业(12.42%)、金融机构(12.12%)。

具体来看,证券市场是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二大领域。截至2021年3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3.06万亿元,同比增长38.12%,环比增长9.22%。

其中,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65万亿元、2.13万亿元和0.28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54%、57.36%和10.75%,各自的占比分别为4.12%、13.60%和1.78%。

可以发现,证券市场信托的增长主要源自投向股票和债券资金信托产品,尤其是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产品同比大幅增长。

周萍认为,标品信托是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点领域。在政策的引导下,预计证券市场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将持续提升。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环境为信托公司带来了标准化资产投资机会,信托公司应充分发挥信托资产的本源属性,发展直接融资业务,促使金融市场投融资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结构相匹配,形成良性互动且高效运转的金融与实体经济资金融通格局。

另外,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下,有关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管控持续加码,融资条件也不断收紧,同时房地产企业违约事件频发,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投入持续收紧。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季度末,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95万亿元,同比下降18.13%,环比下降6.30%;房地产业信托占比降至12.42%,同比降低1.38个百分点,环比降低0.59个百分点。

周萍表示,房地产行业调控升级有助于防范金融资源过度集中,避免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和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和占比的下降,有助于信托公司将更多资金投入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更好地发挥信托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能。

对于信托业的转型发展,周萍认为,信托特必须遵循监管导向坚定转型,有序压降融资和通道类业务。压降融资和通道类业务是防范行业风险,避免行业盲目扩张带来风险隐患,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信托公司应提高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贯彻监管部署安排,有序压降通道及融资类业务规模;

周萍称,信托业需拓展绿色信托业务实践,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信托公司在前期开展绿色信托业务实践与创新的基础上,通过参与碳市场交易、灵活运用资产证券化工具探索绿色供应链金融服务、设立慈善信托支持绿色公益等多种方式,有效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