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信托230亿领跑 稳坐信托主动型FOF头把交椅

2021-12-01 11:4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建信信托是如何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坐稳信托主动管理型FOF产品规模信托行业头把交椅的?这家资管机构又如何展望2022年中国市场与投资?

2021年,在中国宏观经济呈现先高后低的走势,经济增速总体趋于放缓,资本市场上 A股的不同行业估值也随之快速变化,热点板块轮动加速,加剧了投资难度。较之去年,今年财富管理市场的发行产品类型出现了新趋势:

一方面,传统的偏股型和股票型基金等公募基金产品的规模继续上升,但由于市场不确定因素加大,公募基金的业绩表现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以及明显分化。

另一方面,FOF产品却在今年不稳定的市场上异军突起,在总体规模和投资收益回报上双双突破。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全市场212只公募FOF累计规模达2649.09亿元,成立于2021年之前的143只FOF,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均实现了正收益。

信托业在FOF/TOF类产品的发行上尤为抢眼。2021年,约有40家信托公司布局了该业务,截至11月中旬,总体发行规模相比于去年全年增长超50%。

建信信托是较早意识到发展FOF产品的信托公司之一。从今年年初截至11月底,建信信托资产配置部已成立的主动管理FOF产品合计规模约230亿元,较年初新增221亿元。仅用不到12个月的时间,就站稳信托业主动管理型FOF产品发行规模前列。

建信信托认为,大类资产配置业务的布局对提升客户粘性和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因信托制度自身的灵活性(可横跨一级、二级市场,涉及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另类投资等多种资产类别的选择)和稳定性,更适合大类资产配置,有助于抑平市场的短期波动,满足投资者对长期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

建信信托FOF产品全部正收益的“秘密”

目前,建信信托的主动管理型FOF产品包含了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进取型五个以配置公募基金为主的大类资产配置产品系列,主要差别在于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依次增加,预期收益与风险随之增加。

但今年以来,建信信托发行的主动管理型FOF产品的累计收益率全部为正收益。

建信信托相关人士透露,该系列产品在今年年初建仓期正经历了一波上证指数的高位,当时A股市场短期涨幅较大,以核心资产为代表的大盘成长板块估值呈现泡沫化迹象,出于对市场的审慎判断,权益类资产和另类资产都维持低配水平,债券类资产维持超配。

在对权益类资产操作上,建信信托的FOF产品,始终找准市场的变化和节奏:建仓初期并未追逐以“茅指数”为代表的市场热点板块,基金选择上以中长期超额收益稳定的均衡性基金作为核心配置;二季度开始,随着市场整体估值下降,适度提升权益资产比例至标配,精选低估值板块和小盘风格的权益基金经理重仓配置。虽然在2、3月份A股市场剧烈波动,但建信信托FOF总体风格较为稳定,没有进行大幅度的调仓,产品净值也没有出现大幅波动。

取得市场的认可和投资者的信任,绝非偶然。建信信托在多年丰富的投资经验当中,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投研风格和较为完善的风控体系,并将其应用在主动型管理FOF产品当中。

除了发力主动管理型FOF产品,建信信托也正在加快设立“客户全委托服务”,努力发展定制化资产配置方案,根据客户收益目标、风险承受水平和其他需求,为全委托客户出具个性化资产配置建议和产品。

展望2022年结构性行情延续,FOF产品正当时

从今年三季度开始,由于新冠变异病毒不断升级,各国受感染病例升降呈现“两月一变” 趋势,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和居民收入增速双双放缓。

建信信托预计,2022上半年仍将延续放缓态势,国内外经济增长压力仍较大;国内PPI-CPI剪刀差将收敛,通胀压力总体不大;美国可能会逐步进入货币紧缩周期,中美货币政策面将可能出现背离。

2022年较大的基本面将是上市公司盈利进入下行周期,A股整体市场预计仍将是结构性行情,指数层面的大涨大跌都不太容易出现,全年来看,市场节奏的把握开始变得重要。机会主要出现在高景气板块以及超跌后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板块,单一押注特定板块,预计很难获得持久性收益。

2022年债券市场整体预计是中性偏乐观的。其核心的逻辑是,中国国内经济放缓和通胀压力减小基本成定局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预期收紧的可能性不大。信用债方面,仍将回避在左侧的地产债等品种,对于城投债也适度保持谨慎。

另类投资方面,随着经济下行,商品市场进入下行周期预计将是大概率事件,商品的投资机会将越来越难以把握。

但投资的分歧点和难点主要还是针对幅度和节奏。例如:中国未来宽信用的力度,能否对冲房地产下行趋势的影响?是普惠式的降准,还是类似“碳减排直达工具”这样的定向投放?通胀的拐点将在什么时间到来?

面对明年复杂的投资环境,更多的投资者将从单一、不专业的方式(自己操作股票和申赎基金)转向委托“专业人做专业事”来进行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实现财富的长期保值增值。因此,选择专业的财富管理产品,比如FOF产品、养老金产品等仍是未来大类资产配置的首选。

借鉴今年成功经验,建信信托FOF产品明年将进一步对大类资产配置产品进行优化、细分化、专业化,也将继续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构建长期战略配置基准、短期战术配置策略和投资经理实际投资的三大体系,确保投资者财富的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