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拟向上海砥安定增募资不超90.13亿元与中行、信保基金达成债务和解

2021-07-24 16:44: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23日晚间,安信信托(60081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信托”)一连发布30则公告,正式披露重组方案。公告称,安信信托拟向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砥安”)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为2.06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90.13亿元。

安信信托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作为风险化解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公司补充运营资金,化解流动性风险。本次非公开完成后,安信信托股权分布将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为上海砥安,无实际控制人。

此外,安信信托还披露了与信托保障基金、信托保障基金公司、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的债务和解方案。

拟向上海砥安定增不超过43.75亿股

公告称,安信信托将向上海砥安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定增不超过43.75亿股,发行价格为2.06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90.13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上海砥安所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0个月内不得转让。

启信宝数据显示,上海砥安于2021年7月22日刚成立,注册资本为18.2亿元,目前共有6名股东,其中上海电气(601727,股吧)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32%;信托保障基金公司持股21.54%,为第二大股东;上海机场(600009,股吧)、上海国盛及上海国际的持股比例均为18.04%;另外,上海维安投资管理公司持有0.01%股权。

安信信托在公告中指出,上海砥安各股东通过上海砥安持有的安信信托股权均,其表决权比例均未超过30%,且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或一致行动关系,因此非公开发行后安信信托将无实际控制人。

此外,安信信托表示,由于部分信托项目未能按期兑付,公司面临诉讼事项和较大流动性风险。本次非公开发行作为整体风险化解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降低表内债务规模、化解流动性风险,恢复增强上市公司造血能力,充分发挥上市公司金融牌照价值,支持本公司后续经营及长期稳健发展。

连续3年净亏损

记者注意到,在另一条公告中,安信信托披露了与信托保障基金、信托保障基金公司、中国银行的债务和解方案。

公告显示,安信信托对信托保障基金全部债务44.5亿元,具体偿还方案包括国之杰质押的14.55亿股将通过司法拍卖、司法抵债或者其他适当程序将全部权利转移给信托保障基金;安信信托非公开发行募资后4.45亿元定向偿还,以及另行偿还3.54亿元现金。

安信信托对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债务12亿元,将把所持大童保险33.9792%股权作为抵债资产转让给信托保障基金公司。

安信信托对中国银行的全部债务近33亿元,将向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转让持有的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国际)有限公司3.4%股权以及多项信托计划的收益权,以抵偿部分待和解债务。

安信信托表示,公司与中国银行、信托保障基金及信托保障基金公司的债务和解能够减轻公司债务负担,优化债务结构,有利于促进公司的发展,同时本次债务重组收益将计入公司损益表,将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积极影响,具体会计处理及影响金额以审计结果为准。

近些年安信信托除了面临多起诉讼风波外,营收状况也不乐观。财报显示,安信信托已经连续3年出现净亏损。2018年至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33亿元、-39.93亿元、-67.38亿元。此外,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净亏损达7.27亿元。

安信信托提示,目前公司经营面临多项重大风险,包括经营不善的风险、流动性风险、强制退市风险以及股价波动风险等。目前,安信信托2018-2020年净利润为负,仍然存在经营不善导致利润持续为负的风险,此外由于部分信托项目未能按期兑付,安信信托目前存在较大的未决诉讼。此外,相关处置方案仍在深化研究论证的过程中,最终风险化解方案是否顺利推进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