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家信托公司2020年增员1000人,50家调整了组织结构

2021-05-25 13:0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增员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为平安信托、五矿信托、长安信托

2020年,在融资类、通道类业务持续压降的背景下,信托公司正在加速转型,随之而来的是人员和部门的变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62家已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发现,2020年有36家信托公司的员工人数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合计增加了1021人;有23家员工人数同比减少,合计减少了997人。整体人数同比微增。

具体来看,增员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为平安信托、五矿信托、长安信托,2020年的员工人数为682、648、948人,同比分别增加219、88、76人;减员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为中融信托安信信托(600816,股吧)、光大信托,2020年的员工人数236、313、868,同比分别减少467、153、77人。

对于人员的变动,平安信托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前台增加的人员主要集中在特殊资产事业部,中后台增加的人员主要集中在风控、科技条线。

同时,据了解,中融信托人员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旗下子公司的人员合同换签。这一原因亦在部分信托公司有所出现。

多位信托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目前主攻标品、服务信托,正在大力招收做标品业务的人员。这也与2020年信托公司的组织架构调整相契合。

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的一份研报显示,在上述62家信托公司中,有50家对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其中,多数公司在总经理室框架之下做出调整,增加了部分专业化业务部门和事业部,完善了中后台职能部门体系。整体调整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打造专业化部门,符合转型要求。

约有31家信托公司对前台业务部门的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包括裁撤发展不佳的部门以及通过增设专业化部门/事业部,以助力信托业务的加速转型,如光大信托增设了证券市场权益投资部、投资管理部、营销管理部、机构部、智能科技部,平安信托、中粮信托等公司增设了特殊资产事业部,外贸信托和中粮信托增设了消费金融事业部。

二是扩大区域布局,业务纵深发展。

约有7家信托公司增设了区域部门,以扩大服务区间、拓展业务形成纵深发展。例如,光大信托在西安、广州、海南自贸区等领域新设部门;兴业信托在上海新设业务部门;中诚信托在成都、深圳、杭州和上海新设业务总部;华宝信托新增了南方业务中心、西部业务中心、华中业务中心、北方业务中心;国民信托新增了北方信托事业部。

三是重视风险防范,完善合规体系。

有4信托公司新增了相关的法律部门、风险管理部门等。例如,中融信托新增了法律审查部;外贸信托新增了合规法律部、风险管理部;英大信托新增了法律事务部、风控合规部,国投泰康信托新增了法律合规部。

四是注重关联交易,保护消费者权益。

约有27家信托公司对决策层的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主要增设部门包括关联交易委员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部分部门公司增设了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业务评审委员会、投资决策委员会等。新增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的有中信信托、英大信托、中融信托、华能信托等21家信托公司;增设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有中信信托、东莞信托、华宝信托等7家;此外,兴业信托增设了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创新业务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中诚信托增设了风险合规委员会、业务评审决策委员会;紫金信托增设了战略规划委员会;大业信托增设了信托业务审查委员会。

(作者:朱英子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