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信托“踩雷”多只债券 参股四川信托风险尚未出清

2021-04-30 07:32:44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蔡俊

今年4月,中海信托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汤全荣出任董事长,前董事长黄晓峰继续担任参股子公司四川信托的董事长。

资料显示,汤全荣2006年起在中国海油任职,之后一直在该体系内担任要职,主要负责会计、审计等工作。中国海油持有中海信托9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就在今年3月,中海信托因相关业务统计错误,被央行通报处罚。而且,查阅中海信托多只证券投资类产品,其净值与收益率都难以令人满意,背后的原因,或与中海信托“踩雷”债券有关。

频繁“踩雷”债券

今年4月,中海信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三鼎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三鼎控股”)对其偿还债券本金1400万元,以及利息、违约金。经法院裁定,中海信托有权要求三鼎控股继续履行债务,若发现三鼎控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中海信托可以再次申请执行。

该案件起源于2017年的一笔债券交易。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当年中海信托通过成立“中海信托—东方明珠(600637,股吧)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购买了三鼎控股发行的债券。2年后,三鼎控股因经营不善,无法偿还债券本息,被中海信托告上法庭。经法院判决,中海信托胜诉,但直到今年4月,案件执行到位的执行款依旧是0元。

中海信托的网站显示,“中海信托—东方明珠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一款浮动收益产品,于2017年成立,募集初始资金3.66亿元。截至今年4月23日,该计划的单位净值仅为0.3923,累计收益率为-60.77%。

实际上,这不是中海信托首次陷入债券纠纷。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中海信托“踩雷”的案件还有五洲国际、同益实业集团等,对应的产品分别为“中海—浦江之星21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浦江之星219号”)、“中海-浦江之星32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以下简称“浦江之星320号”)。

截至今年4月23日,浦江之星219号、浦江之星320号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3802、0.4657,累计收益率分别为-61.98%、-53.43%。

值得注意的是,中海信托的风险管理总部于2019年下设新增了资产保全与创新研究部。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中海信托在诸多债券诉讼中,要求对方支付财产保全费。

一位上海的信托公司销售表示,这些产品属于主动管理的证券类信托,信托公司做这块比较少见,因为大家的强项是融资类,资本市场的投资经验不是很丰富。

截至今年4月28日,中海信托未公告2020年度报告。根据2019年报,中海信托管理的证券投资类信托达592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16.54%,占主动管理型信托规模的48.52%。

对此,《投资者网》就为什么频繁“踩雷”债券等问题向中海信托求证,对方未予置评。

扩张业务部门

根据2019年报,中海信托总共有8个业务部门,分别为财富管理中心、信托投资管理总部、产业金融总部、信托资产管理总部、同业金融总部、信托业务总部、投资银行总部、信托业务北京总部。

这里面,产业金融总部和同业金融总部是2019年新成立的部门。中海信托的高层体系里,营销总监、投资总监、证券投资总监管理各自的业务条线与部门。

落实到产品上,中海信托的网站显示,其产品分为融资类、证券类、其他投资类。其中融资类涵盖了政信、房地产等业务,证券类和其他投资类主要投向资本市场。

前述上海的信托公司销售人士认为,业务部门扩张说明公司想发力主动管理,增加主动管理的规模,以平滑政策影响下被动管理规模的收缩,让总规模实现稳定。

不过,无论规模还是风险控制,中海信托都遭遇“滑铁卢”。

2019年,中海信托的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1219.96亿元,较2018年度1060.9亿元有所增长,其中证券投资类、融资类分别为592亿元、627.9亿元;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1843.46亿元,较2018年2640.36亿元收缩明显。因此,中海信托2019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3063.42亿元,较2018年度的3701.26亿元下滑17.23%。

今年3月,央行公告中海信托因固有贷款业务和资金信托业务等统计错误,被行政处罚70.2万元。而资料显示,中海信托的总裁张德荣,曾经履任过大业信托的首席风控官,任职中海信托后,长期担任合规总监。

对此,《投资者网》就内部是否整顿审计业务等问题向中海信托求证,对方未予置评。

“救火”四川信托

2020年12月,中海信托前董事长黄晓峰出任四川信托的董事长职位。企查查显示,中海信托持有四川信托30.25%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黄晓峰上任的背景,是四川信托因经营不善被监管层要求处置。同月,四川信托的4名股东被限制参与经营管理的权利,其董事会也进行改选。企查查显示,目前四川信托的董事会成员,背景主要以大股东宏达股份(600331,股吧)与四川国资委为主。

空降四川信托的管理层后,中海信托面对的是一个险象环生的局面。

一方面,中海信托或因四川信托产生计提损失。2020年上半年,宏达股份公告,四川信托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为-1.38亿元,并确认投资四川信托的损益为-3053万元。2017年至2019年,中海信托从四川信托获取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39亿元、2.37亿元、1.61亿元,呈逐年递减趋势。

另一方面,四川信托的处置工作仍然艰巨。根据4月通报,春节后四川信托启动了风险项目攻坚战,拟聘请中介机构开展清产核资,同时公安部门也启动立案侦查。

今年2月,四川信托公开“沟通会议纪要”,表示处置的重点包括TOT产品、追回部分股东挪用资金、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清产核资、处理风险项目等。不过,今年3月四川信托因存在13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四川银保监局通报,并合计处罚3490万元。

四川信托的这场危机,本质上还是流动性短缺造成。风险爆发后,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2020年7月,宏达股份曾公告四川信托拟增加注册资本15亿元,但其放弃对四川信托增资。不过,四川信托的增资计划,至今没有下文。

对此,《投资者网》就四川信托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进展等问题向中海信托求证,对方未予置评。(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