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2020净利下降近七成,存量保底承诺余额达750亿元

2021-04-29 21:16:48 21世纪经济报道 

首次披露了存量保底承诺余额。

2021年4月29日晚间,安信信托(600816,股吧)(600816.SH)披露了2020年业绩报告。

2020年度,安信信托实现总营收2.9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7.63%;归母净利润亏损了63.38亿元,同比降幅达68.75%,已是连续第三年亏损。

截至2020年末,安信信托存续信托项目248个,受托规模1614.23 亿元;已完成清算的信托项目47个,清算信托规模97.33亿元;新增设立信托项目1个,规模0.05亿元,为单一类信托。

2020年3月31日,上海银保监局对安信信托出具了《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沪银保监强制措施决字[2020]1 号)及《行政处罚决定书》(沪银保监银罚决字[2020]4 号),对安信信托采取审慎监管措施,暂停了安信信托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目前该监管措施仍未解除。

此后,安信信托开启了长达两个月的停牌。安信信托表示,停牌期间,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安信信托积极推进风险化解重大事项的各项工作,并与相关各方就风险化解方案积极开展沟通和磋商等工作;随后根据有关部门和工作组的安排继续开展重组和风险化解工作,目前相关各方正就本次重组开展商务谈判

值得关注的是,安信信托在此次年报中首次披露了公司存量保底承诺余额。年报中显示,经安信信托自查,截至2020年底,安信信托存量保底承诺合计余额为752.76亿元(含已披露涉诉案件金额)。

其中,因提供保底承诺等原因引发诉讼50宗,涉诉本金184.91亿元。二审败诉5宗,二审胜诉2宗,各地各级法院对安信信托保底承诺等事项的责任裁定存在差异。

安信信托认为,根据《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信托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资产管理产品的受托人与受益人订立的含有保证本息固定回报、保证本金不受损失等保底或者刚兑条款的合同,人民法院应当认定该条款无效”。因此,就前述情形,安信信托依法认定保底承诺无效,不构成违规对外担保。

并透露,2020年以来,安信信托采取各种措施与兜底函持有人达成和解,化解相关风险。2020年度,安信信托已累计解除保底承诺函163.96亿元。

此外,会计师事务所在安信信托审计报告中的“保留意见”项指出,安信信托存在以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框架合作协议》或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等形式提供保底承诺等事项的情况。由于保底承诺等事项相关文件未履行安信信托相关制度规定的用印审批流程,年审会计师无法确认保底承诺等事项信息的完整性。

安信信托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仍是公司推进重组进程、加快风险化解与处置的关键一年。”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