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信托公司披露年报 江苏信托净利下滑20%

2021-04-28 07:06:50 第一财经日报  陈洪杰

  [ 2020年中融信托净利润为13.73亿元,净利润大降21.42%。 ]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截至发稿时,共有9家信托公司公布了2020年财务数据。整体而言,上述公司大多数位于行业头部及中上部,净利润表现不错,其中,平安信托、五矿信托、英大信托等净利润同比2019年增幅在双位数以上。

  不过,行业分化较为严重。例如,江苏信托去年净利润为19.44亿元,大降19.64%;中融信托净利润为13.73亿元,净利润大降21.42%。

  但就头部公司而言,在监管回归本源的政策引导下,信托压降的规模不少。例如,去年平安信托压降通道性业务规模505亿元,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317亿元,压降房地产业务规模315亿元。2020年末,中信信托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为5657.51亿元,同比降33%。

  “近年来,监管机构调控措施频出,强力引导信托行业转型,传统展业受限、新兴业务有待进一步探索,这给信托公司带来较大的转型压力和经营压力。另外,金融行业虽然整体运行平稳,但债券违约企业数量创新高且向高信用主体蔓延,都加剧了信托公司的展业困难。”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大部分公司净利润上升

  2020年,受新冠疫情冲击,再加上信托业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发生深刻变化,行业风险加速暴露,信托行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1月16日,第一财经记者获取的58家信托公司未经审核2020年财务数据显示,受风险项目的影响,部分尾部信托公司亏损数十亿。不过,截至目前,9家已发年报或财务数据的信托公司中有7家表现不错,净利润与2019年相比处于增长趋势。

  其中平安信托较为抢眼,去年一举扭转了经营业绩连续三年下滑的趋势,营业收入、净利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三项核心指标,均同比增长超16%。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61亿元,同比增长16.72%;净利润30.85亿元,同比增长16.34%;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3.35亿元,同比增长16.50%。

  “去年实现全年风险资产零新增。同时,通过制定‘一户一策’的风险化解方案,不断调整、完善清收处置计划,化解超过40%的存量风险资产。”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

  英大国际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其子公司英大信托实现营业收入为18.03亿元,净利润为12.38亿元,增长比率为19.12%。2020年,中粮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8.12亿元,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2020年,江苏信托实现营收25.63亿元,同比下降20.77%;净利润19.44亿元,同比下降19.64%。中融信托实现营收53.11亿元,同比增长2.67%;净利润13.73亿元,同比降低21.42%。

  有分析人士称,信托业正处新一轮整顿期,业务发展压力,叠加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管控压力,推动行业加速转型。当下,信托公司的非标业务受限,无论是主动转型还是被迫转型,信托公司都在开展标准化产品,但与具备丰富标品投研能力和投资经验的公募基金、券商等机构相比,竞争能力不足,再加上理财子公司的冲击信托销售难度进一步加大。

  压降和转型

  在监管趋严情况下,不少头部信托公司开始大力压降规模。平安信托去年压降规模1137亿元,其中,通道性业务规模505亿元,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317亿元,压降房地产业务规模315亿元。

  就整个行业来看,2020年年末,信托资产规模下降到20.49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下降的背后,与行业持续压降融资类和通道类业务有关。从长期来看,逐步压降融资类信托是信托公司回归本源的转型目标。2020年6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风险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压降违法违规严重、投向不合规的融资类信托业务。

  “信托在财产独立性、风险隔离、灵活性及架构稳定性方面具有制度优势,兼具财产管理和财产转移的双重功能,可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财产管理需要。信托公司应积极提升资产管理和配置能力,丰富财富管理信托的产品类型,帮助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的财产性收入。”一家信托公司称。

  上述信托公司还表示,信托公司可以利用自身的灵活性优势,围绕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投融资需求提供综合投行服务;大力构建资本市场投研力量,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和配置能力,开发设计出更多符合客户资产配置需求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如TOF、TOT、MOM产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