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托一文不值?致宏达股份预亏陡增10亿 9万股东情何以堪?

2021-04-27 18:05:33 和讯名家 

四川信托一文不值?宏达股份(600331,股吧)将所持四川信托股权减值为0元后,预计公司业绩亏损将达20多亿,这与此前公布预亏10多亿整整高出一倍有余,此举迅速引发上交所关注,对其火速下发监管函问询。

四川信托一文不值?

宏达股份将所持四川信托股权减值为0元后,预计公司业绩亏损将达20多亿,这与此前公布预亏10多亿整整高出一倍有余,此举迅速引发上交所关注,对其火速下发监管函问询。

4月27日,宏达股份发布针对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对其将四川信托股权减值为0,导致业绩预亏陡增10亿的合理性等予以回复。

目前,宏达股份(SH:600331)总市值为38.61亿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宏达股份拥有股东数9万余户。

这意味着,业绩修正后宏达股份预亏20多亿,等于一下子亏掉了大半个自己,9万余名股东情何以堪?

预亏陡增10亿 亏掉市值大半

事情还要从今年1月份说起。

今年1月29日,宏达股份披露了一份业绩预告称,扣非后,2020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在10.8亿到15亿。

这相比于2019年的扣非后实现盈利4352万元来说,业绩已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此同时,就在这份业绩亏损预告发布的前一天,宏达股份的审计机构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变成了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给出的变更原因是:天健因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2020年年报审计业务繁重,时间和人员安排不了,因而主动辞任。

然而,到了4月22日,宏达股份又发了一份业绩修正公告,这次将原来预计净亏损10.8亿到15亿,修正后变成了净亏损21亿至23亿。

如果按预亏下限来算,修正前后,业绩预亏整整相差了10亿多。

截至4月27日收盘,宏达股份的总市值为38.61亿,预亏21亿至23亿,相当于亏掉了大半个市值。

向投资者致歉 9万股东情何以堪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宏达股份前后两次披露的业绩预亏数据相差如此巨大?

根据宏达股份的披露,原来,其在第一次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前,四川信托没有提供2020年度财务报表,于是根据能收集到的四川信托的情况,初步预计公司对四川信托2020年第四季度的投资收益和减值为-8亿至-12亿。

2020年度财务报告编制期间,宏达股份为确定持有四川信托的股权价值,多次致函四川信托,希望获取相关财务资料,但最终都未能如愿。

宏达股份表示,公司聘请了资产评估机构对持有的四川信托股权价值进行估值,因取得的评估资料不完整,评估机构无法出具评估结果。

于是,在第二次业绩修正时,宏达股份将四川信托股权2020年末的账面价值减计为0元,对四川信托股权投资2019年末的账面价值为21.63亿元。2020年1-9月按权益法核算已确认对四川信托投资收益及其他综合收益变动合计-2.59亿元,预计减值金额为19.04亿元,减值金额计入公司2020年度损益。

宏达股份表示,公司已在第一次业绩预亏公告中,对持有的四川信托股权具体减值金额,以及对公司2020年度当期损益产生的影响金额难以准确计量事项,进行了充分风险提示。

同时,宏达股份董事会致歉道:“公司及董事会对业绩预告更正给投资者带来的影响深表歉意。公司将以此为鉴,吸取教训,提高风险预警能力和业绩预告的准确性,以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宏达股份拥有股东数9万余户。截至4月27日收盘,宏达股份股价1.9元,较三个月前的股价下跌了8.65%,今年以来下跌14.03%。

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

这份修正后预亏20多亿的业绩预告一经发布,迅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当天,上交所便向宏达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将四川信托股权价值减计为0元的依据及合理性等进行详细说明。

根据业绩修正公告,修正原因主要由于对四川信托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大额减值。问询函要求宏达股份结合相关会计准则,说明未获取四川信托2020年财务报表等财务资料,且无法对股权价值出具评估结果的情况下,进行减值测算的事实依据和具体过程,并充分论证将其减计为0元是否准确、恰当。

4月27日,宏达股份对于监管问询函作出回复称,公司已在首次业绩预告中对四川信托股权具体减值等事项进行了充分风险提示,后期随着进一步了解和评估机构的估值,都有可能导致减值的具体金额超出公司初步判断的范围。

因多次致函、沟通等均未能取得充分支持公司对所持四川信托股权减值作出可靠估计的必要资料,于是公司在回顾分析四川信托2019年的审计报告和2020年9月30日的财务报表的基础上,结合四川信托此前因13项违法违规被行政处罚的信息,认为对四川信托股权投资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是当前相对合理的判断。

宏达股份还强调,基于会计准则所作估计是会计处理的一种专业判断,并非公司管理层放弃维护所持四川信托股权价值的努力,公司管理层仍然会尽可能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努力实现公司所持四川信托的股权价值,维护全体股东权益,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另外,宏达股份2019年末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22.96亿元,而修正后业绩预计亏损21亿至23亿,两者金额较为接近。不过宏达股份此前预计公司2020年期末净资产不为负值。

对此,问询函也要求宏达股份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可能导致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形。同时充分披露当前经营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风险因素,明确投资者预期,做好2020年年报披露和后续安排。

宏达股份回复表示,根据目前审计情况,未发现可能导致公司2020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形。对四川信托长期股权投资减计为0后,公司期末净资产不为负值。

同时,宏达股份强调,公司与年审会计师不存在分歧。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更正后财务数据确性的重大影响因素。公司当前生产经营正常。

都是四川信托惹的祸?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信托于2010年成立,注册资本为35亿元,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2.04%为第一大股东,中海信托持股30.25%为第二股东,宏达股份持股22.16%为第三大股东。

其中,宏达集团与宏达股份实际控制人均为刘沧龙

2020年6月份,上市公司杭锅股份(002534,股吧)一纸公告,揭露出四川信托正在遭遇兑付危机。

2020年6月15日,数百名投资者来到四川信托总部川信大厦,与四川信托沟通所投资产品的逾期状况与处理方案。沟通会上,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表示,兑付问题是因为4月24日停发TOT产品造成的。

根据统计,2020年5月29日第一笔延期项目出现后,到2020年底,这期间涉及到期产品规模为129.9亿元,有大部分可能会延期;2021年内到期的TOT产品是103.45亿元;2022年内到期的TOT产品是19.22亿元。总计存续规模为252.57亿元。

2020年12月22日,四川银保监局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推进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四川银保监局将联合地方政府派出工作组,加强对四川信托的管控。

2020年12月26日,四川信托发布公告透露,与建信信托签订了《委托管理服务协议》,聘请建信信托为该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提供服务。

然而,今年3月12日,四川银保监局公布一则行政处罚,四川信托因13宗罪被罚3490万,刷新了信托史上罚款的新高。

其中,罚单第一条便是公司治理不健全,违规开展固有贷款及信托业务,资金流向股东及其关联方。

对此,有四川信托投资者质疑道:“对于违规事项中第一项,作为四川信托股东的宏达股份是不是应该说明自己是否牵涉其中,之前是否如实披露关联交易?”

在去年12月22日,四川银保监局曾发布通知称,监管部门发现,四川信托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背离受托人职责定位,将部分固有贷款或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相关股东及其关联方。在监管部门责令整改后,相关股东拒不归还违规占用的资金,严重危及该公司稳健运行,损害信托产品投资者和公司债权人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四川信托的营收、净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实现营收6.46亿元,同比下降29.51%;亏损2.08亿元,同比下降167.97%。同时,2019年末四川信托的不良率已飙升至22.21%,不良资产合计22.42亿元。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