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信托业新“蓝海” “家族产品”规模激增

2021-04-26 09:12:22 青岛财经日报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3月新增家族信托产品规模较近12个月均值上升近四成。此外,2020年年末家族信托规模较年初增长80.29%,连续四个季度上升。分析人士表示,家族信托尚处在蓝海期,发展空间较大,是信托业转型的重要方向。

创新显著

家族信托服务横跨财富管理业务与受托服务业务两大范畴。它从委托人的财富需求出发,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在实现超高净值客户财富传承目标的同时,为其提供全方位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当前,我国家族信托规模迅速发展,服务创新较为显著。

《2020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46家信托公司提供的家族信托业务总规模达1616.49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90.18%。家族信托的受托财产类型也从单一的现金类资产逐步发展为以现金类资产为主,兼有资管理财产品、保单、股权等非现金类财产的形式,财产类型不断丰富。

家族信托规模迅速增长离不开信托公司的争相发力。杭州工商信托副总裁马晓涛介绍,2021年,该公司会将股权家族信托作为突破口,努力打造动产和不动产家族信托的品牌。五矿信托也表示,下一阶段,家族信托办公室将在专业团队建设、跨界资源配置、运营体系建设、品牌建设、机构内部体制机制配套等方面持续发力。

发展空间大

有分析指出,当前家族信托尚处在蓝海期,家族信托业务占比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信托公司、私人银行、律师与税务师、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及独立家族办公室等主体的积极参与,行业活力与发展水平有望提升。

根据《2020中国家族信托报告》估算,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约为24万人;预计到2023年年底,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将突破60万人。此外,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可装入家族信托资产规模约为7.5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年底,该部分资产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

不过,当前信托登记制度、信托税收制度尚不完善,委托人通常需承担较高的税务成本,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还面临一定挑战。“基于财富传承等信托目的,家族信托存续期限通常较长,期间信托资金的投资管理、信托事务执行、信托当事人可能出现的身份及联系方式变更、信托公司人员变动等,都是信托公司需要妥善应对的问题。”五矿信托财务总监刘雁表示。 据《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