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闭眼买”!信托吸引力走低 高净值人群开启多元化配置

2021-02-09 14:27: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闭眼买信托”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2021年在信托行业经历巨变的同时,信托投资者的理念也发生着明显的变化。

至2021年,王芳(化名)买信托产品已经超过十年了。十年来,她经历过信托收益率超过12%的高光时刻,也经历过信托踩雷后的后悔不已。回过头来看,信托十年的投资不仅给她带来了高额的回报,也促使她在投资时开始依据一些专业指标谨慎挑选。

2月4日,王芳对记者表示,尽管2018年以来,不少信托产品频出风险,她持有的几只违约的产品目前也正在处置进程中,但是信托仍然因省心、高收益等优点让她继续坚守投资。

不过她直言,2020年以来,信托收益率持续下行,部分产品甚至跌破6%年化收益率,收益吸引力正在降低。她的总投资规模在1000万元左右,到期了继续滚动投资信托产品。与此同时,她开始逐步加大一些权益类产品的配置,例如在公募基金、股票市场领域加大配置,降低了原先在信托产品上的投资比例。

北方一位信托理财师也对记者表示,2020年以来,伴随着信托收益率下降,行业整体“非标转标”的同时,部分信托投资者开始主动寻找一些固收替代产品,加大对权益市场的投资。

而且,这位理财师观察到,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是,当下高净值客户在配置信托产品时对于金融市场中多元化理财产品配置增强,分散化投资理念亦有所增强。比如,客户要求不仅配置信托产品,还希望在权益市场等领域布局。这对于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要求相应增加了。2020年以来,信托公司也在不断转型发展,适应监管政策与投资者的变化。

吸引力下降

2020年以来,信托行业很明显的一个变化是:信托产品对于高净值客户投资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记者采访多位信托投资者发现,他们长期投资信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托产品提供了较为高额的收益回报。但是2020年以来,他们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正普遍逐步降低。

据中融财富统计,2020年,国内货币流动性较为充裕,整体利率下降,国内融资成本有所降低;另一方面,融资类业务规模持续缩减,标准投资类产品的出现拉低整体的平均收益。2020年信托平均收益率约为7.28%,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0.09个百分点。2021年信托产品收益下行趋势或将延续。

另一方面,近两年信托产品违约的频率明显增加。王芳对记者表示,目前其手中持有的中泰信托、吉林信托的产品仍然处于延期状态,尚未兑付。不过,对于信托产品的延期兑付,她也“司空见惯”了。

2016年,王芳手里最开始出现一只产品违约,她惊慌失措,不知该如何应对。但是,2018年附近,她持有的多只信托产品陆续违约,到2020年又逐渐处置兑付,这些年的经历,让她对于信托打破刚兑有了新的认识。

“信托产品违约不可怕,但是作为信托产品的管理人,信托机构一定要专业、尽力帮投资者去维护权益。”王芳说。

王芳坦言,十来年的信托投资让她形成了投资的“路径依赖”。但是现在选择信托产品时,她会挑选信托机构,以“央企类’信托为主,底层项目是政信、房地产,而且还要看抵质押等指标。

上述北方一位信托理财师也对记者表示,近两年信托产品频繁违约的确令部分投资者“望而却步”。但是,部分投资者仍然在继续投资,毕竟市场上很难找到其他的固收类高收益的产品了。

王芳也表示,2021年尽管会降低信托产品的配置,但是信托相对权益类投资比较省心,不用一直去盯着市场的变化,因此自己投资时仍然会以信托为主。

多元化配置

“顺势而为”——这是王芳对于2021年投资的规划和期待。

2020年权益类市场火爆,2021年,在降低信托产品配置的同时,她也期望在权益市场增加投资配置。例如,在公募基金、头部行业龙头股票的投资。

中融财富研报显示,2020年是权益投资大年,据统计,A股股民人均盈利10.9万元;截至12月31日,2020年权益基金平均收益高达44.82%。

从行业数据来看,信托业总资产管理规模持续下降,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却持续增加。2020年3季度,信托行业在监管的引导下,继续有序压降融资和通道类业务规模,截至3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86万亿元,较年初减少7432.79亿元,同比下降5.16%。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募基金规模突飞猛进。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募基金数量达到7384只,管理规模突破20万亿元关口,达到20.24万亿元,与2019年末相比分别增长21.29%和36.70%。

不仅王芳,另一位此前长期投资债券市场的散户李思(化名)也对记者表示,债券、信托这些债权类产品的投资一旦出了风险会面临“本息全无”的局面,而权益类产品涨跌幅有限制,即使亏损也不至于“本息全无”。因此,2021年她计划加大公募基金等权益类市场的配置。

此外,王芳表示,希望2021年在投资组合里增加一些多元化产品的配置。比如,家族信托、权益类产品等。

据悉,家族信托作为财富传承的顶层设计,越来越受到超高净值人群的欢迎。招行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约为24万,预计到2023年将突破60万人。上述人群可装入家族信托的资产规模估计约为7.5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底,这一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

此外,对于高净值客户的投资配置总结,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私人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指出,过半高净值家庭资产配置偏爱金融资产,且资产等级越高,家庭金融资产比重越高。56%高净值人群金融资产配置比例超过五成,5000万是高净值家庭资产配置拐点,当资产超过5000万以上,资产配置中金融资产比例开始明显提升。总资产1亿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中,65%的家庭金融资产配置占比在60%以上(相当于配置了6,000万元以上的金融资产)。

上述北方一位信托理财师也对记者表示,当下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配置需求是多元化的,分散投资的理念越来越成熟。因此也对信托机构的主动管理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需要给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案。

中融财富也表示,信托公司在非标转标的转型大背景下,证券投资等业务也迎来更多机会。不少信托公司自2020年已经明显拓宽证券投资产品布局,推出系列的TOF产品、股票多头、量化投资、固收+等产品,满足监管导向和投资者需求。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