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梁控股信托融资占比持续下降 1680亿目标超额完成资金充沛

2021-02-03 17:45:39 和讯名家 

  回首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春节的返乡置业、扰乱了房企开工节奏、推迟了购房者需求,而下半年横空出世的“三道红线”则让房企融资的步伐再度加紧……

  然而,在市场检验之下,中梁控股(02772.HK)稳健经营的发展策略展现出充分优势,公司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1688亿元,同比增长约1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进入2021年,中梁继续上下一心、踏实前行,首月销售额位列全国房企TOP19,为公司全年业绩稳健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融资成本下降 财务结构不断优化

  后疫情时代,“三道红线”政策的出台给快速发展的房地产行业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如何平衡好扩张和资金之间的难题成为了房企须面临的一道难题,而20强房企中梁无疑是一个优秀的“解题者”。

  自登陆资本市场以来,中梁控股境内外融资渠道进一步打通,目前公司境外融资拥有境外美元债券及恒生银行双边贷款;境内拥有银行贷款,包括广发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及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等多家银行金融机构的授信,以及人民币供应链及应收款ABS等多元化渠道,可为后续发展提供稳定资金支援。

  1月26日,中梁成功发行于2022年到期的2.5亿美元票据,最终年利率为7.5%,反映了资本市场及广大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极大认可。从本次发行的债券即可看出,相较于中梁早前发行的债券,该笔美元债利率明显下降,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特别地,2020年11月,中梁境内首单购房尾款ABS项目——“长城嘉信-中梁地产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成功发行,项目总发行规模3.4亿元,最低利率仅5.6%,为持续推动中梁资产证券化业务批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业绩稳健增长 综合实力再上层楼

  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大型综合房地产开发商,中梁根植于长三角经济区,布局全国,凭借卓越的产品品质、优质的客户服务,稳居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20强,并位列发展潜力10强TOP1等。

  营收方面,根据2020年半年报,公司实现结算营业收入237.6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16.4%,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13.08亿元,同比增长6.2%;ROE达13.58%,位列上半年上市房企前三名。

  投资布局方面,中梁持续加大对于重点二三线城市的拓展力度,深耕与拓展并举。目前中梁在二三线城市投资布局占比达90%,已进入杭州、成都、长沙、杭州、苏州等20多个二线城市;四五线城市占比下调至10%,已实现对全国重要城市群、重点二三线城市的基本覆盖。

  产品力方面,中梁在今年10月发布了4.0产品体系,以“9+N社区美好模块”为样本完成了113个专项提升,囊括了上千个点。目前,4.0产品已在天津、成都、青岛、常州等城市先行落地,未来还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投资价值彰显 资本市场持续看好

  持续优化的债务结构、均衡向上的稳健发展助推中梁获得行业领先的信用评级。2020年12月,联合资信授予中梁“AA+”主体长期信用评级,展望稳定。联合资信表示,近三年,公司保持较大的拿地和项目开发力度,业务快速扩张,资产规模增幅较大,签约销售金额快速增长,未来随着公司在建和拟建项目的开发完成并实现销售以及竣工交付面积和结转收入的增长,公司经营状况有望保持良好。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对中梁青睐有加。2020年以来,中梁控股接连获得银河联昌、中信里昂、富瑞金融、华泰香港以及中银国际等多家国际及知名券商分析师覆盖。其中,中银国际指出,得益于上市后融资渠道的扩充和强劲的销售业绩,中梁的杠杆和流动性比率较为稳健,公司有望继续保持稳定的合约销售增长,看好公司较佳的信用指标。

  “黑马”、“小碧桂园”、“高周转”这些都曾是外界给中梁打上的标签,但这些标签如今已逐渐褪去,自2020年上市以来,中梁就已经从规模导向转向了有质量的增长。展望2021,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中梁将持续提升房地产开发的能力和优势,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开拓的精神、更加开创的信念推动企业长期发展,持续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