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信托:发挥信托功能优势,给公益慈善插上金融的翅膀

2020-10-20 15:57:14 和讯名家 

  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案例 36

  长安信托通过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服务,把自身对于社会责任的意识和理念通过金融活动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信托业协会与长安信托走访受益农户。

  《投资时报》记者  安喆

  长安信托前身是西安市信托投资公司,于1986年8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2007年来,长安信托坚持“立足西安,面向全国”的发展战略,公司已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经济发达地区的33个大中城市设立业务部门,经营服务网络基本覆盖国内大部分经济金融较发达地区,形成了全国展业的格局。

  长安信托始终高度重视作为一家金融机构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该公司坚决执行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监管规定,严守合规底线,通过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服务,把自身对于社会责任的意识和理念通过金融活动更广泛地传播出去。同时,积极参加立法机关、监管机构及信托业协会举办的各种研讨活动,为中国信托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众志成城,支持抗击新冠疫情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骤然暴起肆虐神州大地,人民健康遭受严重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行各业都以实际行动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加入到战“疫”中。长安信托始终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发展,在按照要求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通过召开线上沙龙,连接武汉员工,邀请外部专家,分享抗疫经验,鼓励大家保持信心,坚定斗志,积极参与当地社区的志愿服务。

  疫情蔓延之初,长安信托第一时间响应信托业协会号召,出资50万元,与信托业协会其他会员单位一起委托设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用于投入防疫新型肺炎的帮扶救助工作。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推进,长安信托向全体员工发起号召,募集资金21万余元,同时北京长安信托公益基金会出资30万元,共计51万余元,设立“长安慈—抗疫与共慈善信托”,信托资金将用于支持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在这场中国人民与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不但有冲锋在前的英雄楷模,也有舍生忘死的平凡人,还有如长安信托这样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抗疫的企业,是他们共同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中国信托业·长安慈·四川慈善总会·定点扶贫慈善信托”签约仪式。

  创新模式,深度参与扶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发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长安信托立即行动,通过创新资金“非直接投放”模式,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年12月,在原陕西银监局的指导下,长安信托设立了“大爱长安?陕西银行业普惠金融扶贫慈善信托”,受托管理陕西3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捐助给陕西省慈善协会的470余万元。该慈善信托首期以农户小额贷款风险损失补偿金的形式与延安市延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志丹民生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合作。通过风险补偿的方式,长安信托在延川县和志丹县对“台塬苹果、川道大棚、沟壑养殖”等领域形成了有效支持。因成效显著,该慈善信托被原中国银监会选为陕西省精准扶贫经典案例,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推广。

  截至2019年末,“大爱长安?陕西银行业普惠金融扶贫慈善信托”累计支持办理农户贷款2036户,累计贷款余额超1.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农户开展种植、养殖。

  “大爱长安?陕西银行业普惠金融扶贫慈善信托”扶贫效果显现后,长安信托又相继于2018年1月设立“中国信托业?长安慈?四川慈善总会?定点扶贫慈善信托”,于2018年11月设立“中国信登?长安慈?定点扶贫慈善信托”,在开展风险补偿的基础上增加了对贷款农户购买巨灾保险、畜牧或种植险以及人身意外险等进行补贴,从而进一步增强农户抗风险能力。截至2019年末,上述两单慈善信托在甘肃省临洮县、和政县开展的干旱、强降水巨灾指数保险、民生救助责任保险、人身意外险等保险补贴项目,累计支持保费120万余元;开展的风险损失补偿项目,共撬动发放农户小额贷款1814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产业扶贫。

  2019年,通过在陕西、甘肃、内蒙古多地调研,长安信托将视线聚焦到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上,于2019年通过北京长安信托公益基金会出资50万元,设立“长安慈—内蒙古乌兰察布定点扶贫及乡村振兴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以智志双扶为导向、以关爱留守儿童为抓手、以未贫先防为保障,将金融资源有效整合,为乌兰察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一家信托公司,长安信托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投身扶贫攻坚战,充分发挥信托功能优势,根据贫困地区的不同情况扶贫工作开展的不同阶段,有的放矢地设计信托结构,聚集多方资源,打造战斗堡垒,形成有效合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树起了一座标杆。

  长安信托向山区儿童捐赠阅读包。

  持之以恒,投身社会事业

  2008年,长安信托基于《信托法》中关于公益信托的相关规定创新性地设立了国内第一单规范的公益信托—“西安信托?5·12抗震救灾公益信托计划”,募集资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灾后学校重建工作。

  2013年,长安信托发起“山间书香”公益活动,专注于帮扶贫困乡村学子,以捐助书籍、文体用品的方式助力山村教育。2016年9月1日《慈善法》生效当日,长安信托成立了“长安慈—山间书香儿童阅读慈善信托”,将金融模式注入回报社会的公益行动,支持专业的公益组织开展儿童阅读、教师培训等相关活动,带动更多社会力量持续支持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培养儿童阅读兴趣,改善阅读条件,促进儿童全面发展。7年来,长安信托工作人员与客户及志愿者共2000多人次,足迹遍及陕西、北京、山东、四川、浙江、辽宁、吉林、广西等31个省区市,为50多所学校8000余名孩子和老师捐赠了约3万本图书和8000多件文体用品,建立了近200个山村小学公益图书墙、公益教室及公益阅览室。2020年,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等14部门将长安信托“山间书香”系列公益项目评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这是对长安信托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继续努力的期许。

  2016年,长安信托发起设立信托行业首家基金会—北京长安信托公益基金会。长安信托以“基金会+慈善信托”的双平台服务于客户的慈善需求,将高净值人士的慈善需求及家族财富传承需求有机结合,让更多的人了解慈善公益事业的意义,带动更多的客户将资金投入慈善公益领域。

  2019年,长安信托设立“长安慈—大气保护慈善信托”,成为国内首单由环境公益诉讼资金设立的慈善信托。该单慈善信托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环境公益诉讼资金的管理难题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由于在公益慈善领域的专业与付出,长安信托多次获得“最佳慈善服务方案奖”“最具竞争力慈善信托服务机构奖”“杰出慈善信托产品奖”“金准扶贫奖”等荣誉,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本文选自标点财经携手《投资时报》共同推出的《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