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控“裸奔”何时了

2020-09-22 07:20:2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苏龙飞

  2017年末,信托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6.25万亿的历史峰值。此后,在资管新规及金融去杠杆的政策作用下,信托业进入缩表通道。至2020年二季度末,全行业的信托管理规模降至21.28万亿元,较历史峰值下降接近20%。

  在此背景下,部分经营激进的民营信托陷入多事之秋。2018年,中江信托成为全行业“爆雷王”;2019年,安信信托(600816,股吧)巨亏数十亿,实控人涉嫌非法放贷;2020年,四川信托TOT(信托中的信托)资金池被叫停,随即被曝出250亿资金窟窿。

  此后,民营信托的行业性潜在风险,成为了监管层极为重视、业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基于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行业性的调研与摸排。期间,记者发现,雪松信托庞大的“长青”系列产品存在诸多疑点。

  历经一个多月的调查,“长青”系列产品的神秘面纱被渐次揭开,真相水落石出——底层应收账款资产尽数“虚无”。如此局面,表面上是合作方文心保理的风控全面缺失;但实际上,更是雪松信托风控的完全失守,使得42只信托产品的风险敞口彻底打开。

  风控缺失,是金融机构不可承受之重。但凡金融业者,无不清楚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各级监管部门的风控紧箍咒也是天天念月月念年年念。饶是如此,雪松信托“长青”系列产品风控仍陷入“裸奔”,实在让人大跌眼镜,也非常理可以解释。

  从过往的案例来看,民营金融机构风控篱笆扎得不牢,多是为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行方便之门。

  安信信托:2016年至2019年,安信信托违规将3笔信托财产用于股东,8笔信托财产用于兑付其他信托项目,2笔信托财产用于置换固有贷款,4笔信托财产用于其他非信托目的用途,涉及金额高达126.56亿元,且均已出现风险。

  四川信托:250亿TOT产品存在不真实向投资者披露底层资产风险状况,违规开展关联交易,项目资金存在大量的股东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新时代信托:截至2020年6月30日,天安财险通过购买新时代信托28只产品的方式,向实控人“明天系”输送资金,本息共计296.2亿元,最后坏账接近九成。

  包商银行:2005年至2019年,“明天系”通过注册209家空壳公司,以347笔借款的方式套取信贷资金,占款高达1560亿元,且全部成了不良贷款。

  上述因风控缺失造成的恶性风险事件,一个共同的特点便是,该等民营金融机构都是实控人一股独大。在公司治理机制无法有效发挥制衡作用的情况下,实控人的意志凌驾于规章制度之上,风险管理体系和内控机制完全成了摆设。

  2020年7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完善公司治理是金融企业改革的重中之重》一文指出,“切实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尤其是中小机构公司治理的评估、指导与督促,定期评估公司治理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对存在的重大缺陷,特别是各种严重损害机构利益的现象,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纠正”。

  因公司治理缺陷而导致的风控“裸奔”事件,何时是了?如何纠正?大股东持股71.3%的雪松信托,如何在机制上防范大股东的自利诉求?这不仅考验着雪松信托,也考验着监管智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