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信托被疑“萝卜章”,融资方进入破产程序!自营资产不良额暴增逾14倍丨信托

2020-08-04 15:51:49 和讯名家 

  英大信托一产品遭投资人申请仲裁,因应收账款确认手续上所盖公章与实际不符,被市场质疑“萝卜章”,而法院文件显示该信托产品融资方已进入破产程序。另外,英大信托自营资产2019年出现不良率和不良额双双大增的情况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如果融资材料中公章出现问题,将导致融资风险大幅增加。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英大信托)一款产品近日就被市场质疑出现“萝卜章”。而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该信托融资方已进入破产程序。

  国网英大(600571.SH)近日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英大信托因与北京京奥卓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京奥卓元)就塑力信托计划产生争议,京奥卓元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申请裁定英大信托返还信托资金1.8亿元。

  英大信托官网显示,该公司于7月23日发布了“英大信托-联赢 LY004 号-塑力集团应收账款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塑力信托计划)信托管理事务报告。

  而据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此前发出的执行裁定书,上述信托计划所投资的融资方应收账款的应付方称,应收账款确认手续上所盖公章与其公章不符。市场质疑该信托发生了“萝卜章”事件。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发现,英大信托自营资产质量也存在风险隐患。其2019年末自营资产不良率为0.54%,较年初大增0.39个百分点,不良额为2.18亿元,较年初暴增14.57倍。当年末,该公司贷款损失准备为381.07万元,较年初暴涨49.81倍。

  《投资时报》就上述信托产品等相关问题向英大信托发送沟通函。英大信托对《投资时报》表示,“你所关注的‘英大信托联赢LY004号项目’,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在司法部门未确定处理结果之前,关于该项目有关的信息以司法部门为主,我公司作为当事人,已按国家有关部门监管要求进行了信息披露,不便向贵报提供其他情况。”

  英大信托不良资产情况

  数据来源:英大信托2019年年报

  “萝卜章”再现?信托融资方破产

  国网英大近日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英大信托近日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答辩通知》,英大信托因与京奥卓元就塑力信托计划产生争议,京奥卓元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北京仲裁委员会已受理。

  据京奥卓元陈述,其与英大信托于2016年10月13日签订《英大信托-联赢LY004号-塑力集团应收账款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英大信托发起设立塑力信托计划,信托计划有效期两年,京奥卓元投资1.8亿元,信托资金投资于天津塑力线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塑力集团)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应收账款(塑力集团大股东中商投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及二股东赵军屹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后塑力集团出现流动性不足,逾期支付利息,构成信托计划违约。

  京奥卓元以英大信托对信托财产管理过程中未尽勤勉义务、管理不当造成信托财产损失为由申请裁定英大信托承担赔偿责任。京奥卓元申请裁定英大信托返还信托资金1.8亿元,赔偿信托计划内损失2122.25万元、信托计划到期后资金占用损失暂计1852.5万元,共计2.2亿元。

  据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4月11日发出的执行裁定书,2017年6月,塑力集团未按时支付回购溢价款601万元,英大信托认为塑力集团构成违约,宣布债务提前到期。英大信托要求塑力集团于2017年7月14日前支付《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暨回购合同》项下回购价款本金、回购溢价款、违约金和其他应付款项,同时要求各方担保人就塑力集团所有应付款项承担担保责任。塑力集团此后虽支付给英大信托609万元,但未支付其他合同项下应付款项。

  英大信托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但是,中商投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商投公司)称,执行法官告知中商投公司,在执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上述2.38亿元应收账款过程中,该公司称对塑力集团并不负有2.38亿元应收账款债务,英大信托出具的应收账款确认手续上所盖公章,与该公司公章不符。中商投公司认为,塑力集团在与英大信托的应收账款转让回购及应收账款质押交易中涉嫌犯罪行为。

  对于上述所盖公章“与该公司公章不符”的说法,市场用“萝卜章”来表达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如果公章真假出现问题,英大信托在信托业务操作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不过,英大信托未对《投资时报》的问询作直接回复。

  据上述执行裁定书,法院经审查查明,上述《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暨回购合同》由英大信托与塑力集团于2016年10月11日签订,塑力集团将取得的转让价款用于原材料采购及日常营运资金周转。塑力集团有义务按照《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暨回购合同》约定的溢价率在约定期限内回购应收账款收益权,依约分期支付回购溢价款,并依约一次性支付回购价款本金。英大信托和塑力集团协商同意,应收账款收益权分期转让,各期转让价款累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整,该转让价款最终应以信托计划项下实际募集的信托资金金额为准。

  2016年10月14日,英大信托向天津塑力集团支付了第一期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价款1.83亿元。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当时认为,英大信托向塑力集团履行了支付款项的义务,但塑力集团、中商投公司、赵军屹未按照经过公证的《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暨回购合同》、《保证合同》履行全部款项的偿还义务。英大信托据此申请执行,程序合法,无不妥之处。中商投公司提出《应收账款质押合同》中的应收账款与事实不符,以公证债权文书载明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与事实不符为由提出不予执行,根据相关规定,被执行人主张公证债权文书载明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与事实不符的,应向执行法院提起诉讼。中商投公司提出的不予执行理由,不属于执行审查的受理范围。裁定终结中商投公司所提不予执行公证债权文书申请的审查程序。

  不知后续当事各方的纠纷和诉讼进展,不过,从近日国网英大公告来看,投资方京奥卓元仍未从英大信托收回1.8亿元信托资金。

  今年6月15日发出的一份判决书显示,法院查明,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12月30日作出裁定书,受理了贵州黔宝汇金科技(300561,股吧)有限公司对塑力集团的破产清算申请,并作出(2020)津0103破3号决定书。塑力集团已经进入破产程序。

  自营资产不良率大增 不良额暴增逾14倍

  英大信托今年上半年和2019年业绩增长明显,不过,其资产质量也出现值得关注的问题。

  该公司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6.68亿元,同比增长27.75%;营业总收入为8.95亿元,同比增长38.12%;营业总成本为1.27亿元,同比下降24.4%。不过,在营业总成本之外,投资收益为1.42亿元,同比下降21.55%。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0.57亿元,而上年同期为0.19亿元。

  英大信托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为9.85亿元,同比增长57.85%,营业收入为15.25亿元,同比增长32.84%,营业支出为2.30亿元,同比下降33.14%。营业支出中,资产减值损失为258.62万元,而2018年为1.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末,该公司自营资产不良率为0.54%,较年初0.15%增加0.39个百分点,不良额为2.18亿元,较年初0.14亿元暴增14.57倍,其中,可疑类为2.04亿元,而年初该项为0元。同时,英大信托贷款损失准备为381.07万元,较年初7.5万元暴涨49.81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