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亿产品“受累”承兴案 云南信托欲引入新战投

2020-07-22 20:19:45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万佳丽 上海报道

深度卷入承兴案的云南信托,正在迎来变化的可能。《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获得的消息表明,云南信托正在考虑并尝试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一位云南信托的高管告诉记者,云南信托有意引入战投,以解决兑付所需的资金问题。此前,云南信托发行了总计约11亿元的云涌系列产品,涉入承兴案后逾期无法兑付。目前,云涌系统信托产品一直处于延期状态,其产品到期日起继续延期1年。

这位高管称,目前已经有两三家意向企业展开了尽调。

对于信托牌照的问题,云南信托方则面回应称,公司有意引进新的战投。至于是否因为云涌系列信托的兑付问题,云南信托方面则表示:“不是,在行业层面,云涌是小问题,还是股东有其他想法。”

云南信托方面还表示:“一切还没有定数。”

记者了解到,云涌系列的发行方云南信托已经对广东康安、广东中诚、罗静以及其他涉事方提起了民事诉讼。这些诉讼于2019年8月~2020年4月期间,已经陆续获得法院立案。广东康安、广东中诚皆为罗静控制的公司实体。

自2015年前后开始,罗静以广州承兴、广东承兴为融资主体,凭借对苏宁、京东、中移动等知名公司的应收账款,通过多个资产管理平台公开募资,单笔募集资金在数千万元至数亿元不等,年度收益率集中在7%~10%之间。

上述云南信托高管表示,引入新股东是目前解决云涌系列产品最快的一种方式,目前有两三家意向方已经对公司展开了尽调,有一家基本确定。同时该高管强调:“新引入的股东一定是实力雄厚的,抛来橄榄枝的有国资也有民资。”

云南信托目前注册资本为12亿元人民币。持有云南信托10%以上股份的有4家,分别为:云南省财政厅持有25%股份、涌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4.5%股份、上海纳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23%股份、北京知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7.5%股份。

“涌金系”通过旗下公司涌金实业、上海纳米和北京知金共持有65%的股份,超越云南省财政厅25%的股权,为云南信托的实际控制人。

财报数据显示,云南信托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5.52亿元,净利润2.47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79亿元,净利润2.96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84亿元,实现净利润4.03亿元。

2019年7月5日,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600083,股吧)和香港上市公司承兴国际相继公告其实际控制人罗静因涉嫌金融诈骗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由此,一颗隐藏许久的“地雷”被引爆。

随着罗静被拘留,其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所得近百亿元融资款也不知去向。危机开始蔓延,为罗静提供融资的百亿元资管产品陷入兑付危机,云南信托、湘财证券、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被卷入其中。

案件发生后,机构方包括歌斐资产、云南信托等方面均表态称,过去曾由京东和苏宁企业账户向相关账户汇款,存在真实现金流,公司也都经过现场核验和确权。

根据记者掌握的一份监管在去年底的回函,银保监会云南监管局表示,云南信托在办理相关云涌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业务过程中,在尽调方面采取了对融资企业广东中诚实业、广东康安贸易及其上游供货企业进行实地现场调查,取得有关贸易采购合同、增值税发票、送货签收确认单及部分物流单据,并对增值税发票通过税务部门网站进行查验,开立了资金专户对应应收账款付款人的销售回款情况进行监控等措施。

在担保信托资金安全方面,云南信托分别与广东中诚和广东康安贸易签订了《应收账款债权转让及回购合同》,并与广东中诚实业的实际控制人罗静签订了《保证合同》。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